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候異常全球農損加劇 印尼咖啡豆大減產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7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8 10:45

氣候變遷讓全球農民有深深的無力感,去年夏天開始,歐美各地出現異常的暴風雨或乾旱,打亂農業種植節奏。印尼的咖啡豆、美國的玉米、法國的燕麥,現在都面臨大幅減產,農民就是第一線受災戶,面對財務危機,同時還要積極改變種植方法來應對。在比利時甚至有人開始教城市屋頂種菜的課程,希望讓城市也變成農產地。不過隨著多種農作物減產,全球農產品價格也勢必上漲。

圖/達志影像路透

愛喝咖啡嗎?預算請多準備一些。極端氣候打亂種植節奏,印尼西爪哇省的蘇美當(Sumedang),咖啡農們也成了氣候災民,咖啡豆產量跌至十年最低點。

 

咖啡園主 瑞斯馬萬(2023.08.02):「咖啡豆產量驟減至少50%。主要原因是去年底大量降雨,咖啡花嚴重受損,都爛掉了。」

印尼咖啡樹的遭遇就像洗三溫暖,淋完雨之後又給大太陽烤曬。聖嬰現象讓印尼3分之2農業產區,面臨過度乾燥炎熱的夏季,蘇美當地區的咖啡樹多半是20多年的老欉,小農採用傳統種植法,此時等待足夠雨水灌溉,等於聽天由命。

咖啡園主 瑞斯馬萬(2023.08.02):「我們是害怕乾季會讓咖啡樹枯死!若這樣我們要再等四年(等新樹長大)。」
 

氣候危機逼近眼前,印尼咖啡小農們只能儘快尋覓資金,建設灌溉系統,先把咖啡樹保住。但由於人工與化肥成本都升高,今年印尼咖啡豆預估至少減產三至四成。全球許多農業產區此時都在面臨類似困境。

阿富汗巴爾赫省(Balkh)這個小村,有少數沒有乾涸的地下水井,民眾提著桶來排隊取水。在全球風險指數(Global Climate Risk index,CRI)最新的氣候威脅影響榜單上,阿富汗排名第六。

阿富汗婦女 札伊娜布(2023.08.04):「多數(地下水)井都乾了,我們沒有足夠飲用水。」

兩年來塔利班治國無方,各種違反人權的措施,讓多國不承認這個政權,昔日佔經濟收入4成的國際援助,幾乎全斷。阿富汗另外3分之1經濟來自農產,乾旱與灌溉設施的缺乏,讓農業收入也驟降。聯合國表示阿富汗3分之1人口,約1530萬人,處於嚴重糧食危機中。  

美國伊利諾州農業小鎮哈佛(Harvard),已經八月了玉米還是長不高。從去年底到今夏,美國氣候異常,乾旱與暴雨交替,授粉成功率大降。8月10日的美國乾旱監測報告,顯示威斯康辛、愛荷華、明尼蘇達與密蘇里州,超過8成農作物因乾旱受損。

伊利諾州大豆與玉米農 沃特(2023.07.27):「我們將會完全沒錢了。」

就算農民增加成本,收穫量仍可能減半,農業保險也難彌補。其實去年夏天乾旱就已造成衝擊,導致全美農民們擔憂損失,冬季小麥播種面積大減33%。
 

伊利諾州大豆與玉米農 沃特(2023.07.27):「老實說,所有這一切,我覺得傷害我們農民最大的,是精神壓力。因為我的意思是,就無能為力啊!」

他並不孤單,隔著一個北大西洋,家中六代都務農的貝伊,站在法國北部桑加特(SANGATTE)鎮祖傳的麥田中,面對危機非常心慌。去年九月起雨水太多,播下的種子都泡爛了,今年春天重新下種後遇到乾旱,好不容易熬到八月,詭異的風暴卻摧毀大半待收割的燕麥。

法國小麥農 貝伊(2023.08.08):「八月初我們遭遇前所未有的事,夏天居然會有冬季風暴。」

他的燕麥只剩往年不到3分之1的量,餵自己養的奶牛都不夠,如今也只能苦苦等待農業保險與政府援助。並非農民們不努力,而是極端氣候發生得越來越頻繁,難以預估,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表示,近十年來全球的氣候災害,是70年代的五倍之多,導致農民們種植節奏被打亂。

法國農民 胡芬(2023.08.10):「氣候變遷是真實可見的。收穫時節比過去我們年輕時稍早,比起30年前,收割時間提早了。」
 

就算準備好提前15天收割,產量還是減少。法國北部貝蒂尼鎮(Bettignies)這位農夫,已放棄種飼料玉米,改種馬鈴薯與甜菜根等,不易受濕度影響的作物。他也打算嘗試回收雨水,因為氣候越來越乾燥,降雨時刻和地點都改變了。雨水就是不落在田地裡怎麼辦?比利時布魯塞爾有一項為求職者提供的免費培訓課程,8個月教會你在城市的屋頂菜園種菜。

商品園藝作物培訓師 葛莎:「有很多鳥會來啄食蔬菜,有時候把菜從地裡拔出來,牠們特別喜歡包心菜,所以我們在屋頂上裝了防鳥網。」

規模與產量要穩定,才能成為商品。城市小農要種菜種到能賣能賺錢,並不容易,但也是一種承認氣候變遷,並且努力應對的行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歐旱#美旱#印尼咖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607

0.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