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成長路艱辛! 《呼叫愛美子》用特殊孩子視角看世界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4 10:57

成長階段要面臨許多挑戰,但是對於發展障礙的孩子來說,連最基本的社交都很困難,甚至連最親近的家人,有時候都難以諒解他們的行為。電影《呼叫愛美子》描述一名特殊的小女孩,舉止古怪,在家中被冷漠以待,在學校遭同學排擠;但當我們從她的角度看世界,會發現一切都很單純、天真無邪。本片改編自日本女作家今村夏子的同名小說,素人演員大澤一菜,首次登上大銀幕的表現也令人驚豔。

圖片提供/捷傑電影

鐘聲響起,來到孩子們期待的下課回家時間,獨自一人背著書包,名叫愛美子的小女孩,心裡只有一個目標,那就是回家後,在媽媽開設的書法教室裡,偷看她心儀的小男生──

 

《呼叫愛美子》電影片段 :「愛美子在那邊!」

就算被發現,愛美子也沒立刻逃離;被訓斥時,她只是直直盯著母親下巴的一顆痣。

《呼叫愛美子》電影片段 :「你可以答應我,不隨便出拳,不光腳走路,不用手吃飯嗎?你做得到嗎?可以嗎?」
 

小女孩的行為古怪,似乎已經不單純是個性問題。

《呼叫愛美子》電影片段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愛美子,吹蠟燭!那是什麼?等一下嘛!祝愛美子小姐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

家人幫她慶生,她只對父親手中的禮物有興趣,立刻一把搶了過來,哥哥無奈地吹熄蠟燭,家人對她的行為似乎都已經很習慣,當她拿到即可拍相機作為禮物──

《呼叫愛美子》電影片段 :「要拍囉!愛美子,稍等一下。」

母親想整理頭髮再拍照,但看在愛美子眼中,這短短幾秒,彷彿過了好幾世紀。

《呼叫愛美子》電影片段 :「搞什麼嘛,我剛不是說了要等一下嗎?」

看到這裡,已經很明顯,愛美子和一般小孩不一樣,從其他孩子口中轉述的這番話,原來愛美子的狀況,附近鄰居都知道。
 

《呼叫愛美子》電影片段 :「我是因為受我媽之託,說浩太的妹妹有點特別,不可以欺負她,如果她做了什麼奇怪的事情,要幫忙阻止她,不然我才不想跟你一起走路回家,真是的!」

電影《呼叫愛美子》,描述一個活潑卻有些古怪的小女孩,成長的故事,片中沒有明講出她的問題,但愛美子的言行舉止,都顯示她是一個有發展障礙的小孩,很難與人正常社交。

《呼叫愛美子》電影片段 :「救護車來不了!我們開車去!我扶你起來,可以嗎?」

當懷孕的母親突然流產,愛美子想要表達自己的關心,一廂情願地在後院搭建弟弟的墳墓,讓媽媽瞬間崩潰。

《呼叫愛美子》電影片段 :「怎麼了?不知道,媽媽突然就哭了。為什麼?那是什麼?是墳墓。」
 

她萬萬沒想到,這是家庭劇變的開始,母親陷入嚴重憂鬱,根本無心繼續教學;哥哥開始叛逆翹家,跟著不良少年一起當起飆車族;愛美子升上國中,成為同學霸凌的對象。

 《呼叫愛美子》電影片段 :「聲音好清脆。真的耶。像敲木魚似的。快住手,聽說她是田中學長的妹妹。什麼?真是抱歉,我們不知道。你跟你哥哥不像嘛!別跟田中學長告狀喔!」

哥哥是不良少年,讓同學不敢欺負愛美子,但也沒有人願意跟她當朋友,只有她想像世界中的鬼魂,每天陪伴在她身邊。

《呼叫愛美子》電影片段 :「如果是小朋友鬼,我們可以交朋友,握握手後一起吃菓菓,但是我啊,還是有點怕怕,才沒有鬼,才沒有鬼啦!」

以樸實詼諧的節奏,呈現出愛美子的與眾不同,不需要觀眾的同情,而是希望外界能試著用愛美子的角度看世界。改編自日本新銳女作家今村夏子的同名小說,素人演員大澤一菜首次登上大銀幕的表現也令人驚豔,劇情引起觀眾反思,愛美子單純的思考邏輯,往往是被當成正常人的我們,感到難以接受。

《呼叫愛美子》電影片段 :「之前弟弟死掉了不是嗎?可能他還沒上天堂,爸爸?」

面對家庭的分崩離析,在學校也得不到認同,電影《呼叫愛美子》發人深省,當我們遇見這樣的孩子,能否換成她的視角看世界?

《呼叫愛美子》電影片段 :「才沒有鬼,才沒有鬼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呼叫愛美子#發展障礙#霸凌#流產#社交障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703

0.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