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隔近半世紀再登月!俄羅斯重回太空競爭 美中印日參賽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4 10:55

俄羅斯月球探測器「月球25號」,週五(8月11日)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的「東方太空發射場」順利升空。俄方為了要與上個月發射「月船三號」的印度,搶奪在月球南極登陸的「第一」寶座,還特別改變探測計畫,把原本與印度同一天著陸的時間提早兩天。但分析認為,俄羅斯因為對烏克蘭的侵略引來制裁,恐怕很難取得尖端零件,因此登陸成功的機率恐怕不到七成。分析也坦承,俄羅斯重回月球的目的,是要告訴其他太空競爭者:「俄羅斯回來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號2型火箭推送下,俄羅斯月球探測器「月球25號」成功升空!這是相隔47年,莫斯科再次瞄準月球,要向外界傳達這個訊息。

 

美國福德姆大學(Fordham University)太空歷史教授 阿西夫西迪奇(Asif Siddiqi):「哦,俄羅斯重回賽局。」

俄羅斯上一次登月,還是1976年前蘇聯時期。這回的月球任務,受到俄羅斯總統普欽去年入侵烏克蘭影響,歐洲太空總署切斷與俄國的合作,部分探月設備因而斷供。俄國只好改用自家零件,組裝出這台與小型汽車差不多大、號稱是俄羅斯史上第一個「國產」探測器「月球25號」。

為了減少載重增加成功率,俄方取消了計畫中原要搭載的月球車,任務重心放在登陸從來沒有有人類踏足的月球南極。
 

俄羅斯太空分析師 伊果洛夫(Vitaly Egorov):「國產電子產品比較重,當局決定不讓設備超載,這讓任務變得簡單。雖然科學家、俄羅斯科學家,可能有研究月球水(水冰)的任務,但對於太空技術開發商,也就是俄羅斯宇宙公司來說,主要任務只是登陸月球。」

由於月球南極很可能蘊藏著令人夢寐以求的「水冰」(water ice),尋找它的蹤跡已成為不少國家努力目標。而早在2008年已成功發射繞月衛星「月船一號」的印度,就是其中之一。

印度太空任務中心發射倒數(07.14):「1、0」

印度太空任務中心上月中(7月14日)成功發射了「月船3號」(Chandrayaan-3)月球探測器,計畫本月23日登陸月球南極,之後透過月球車在月表工作14個地球日,探查水冰痕跡。

目前「月船3號」已經順利進入月球軌道,在繞月同時,拍下一連串月球表面影像回傳。接下來的登月若能成功,印度將成為繼前蘇聯、美國與中國大陸後,第四個登月的國家。

而俄羅斯為了搶下月球南極登陸「第一國」地位,特別把原本與印度同一天登陸的日期,硬是提前兩天,21號就要開始測試月球軟著陸。

屆時俄國的「月球25號」會成功登陸,還是與今年4月,日本的「白兔號」一樣,最終與地面失去聯繫,目前仍難以預測。
 

美國福德姆大學(Fordham University)太空歷史教授 阿西夫西迪奇(Asif Siddiqi):「即使在俄羅斯科學家的眼中,他們(月球25號)的成功機率也只在70%左右。我實際上認為可能更低。部分的原因就在於俄羅斯受到制裁後產生的一些經濟問題,這些制裁實際上是在入侵烏克蘭之前,也就是佔領克里米亞前後就開始了。」

當前月球已成為當前各國競爭太空實力的重要標的。不論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預計2025年底前讓太空人重返月球;或是中國大陸計畫2024年發射「嫦娥六號」探測器,對月球進行第二次採樣。甚至是日本計畫本月下旬展開第三次登月挑戰,都能清楚看到各國對太空競爭的勃勃雄心。

俄羅斯太空分析師 伊果洛夫(Vitaly Egorov):「中美在月球探測方面的競爭已更加明顯。但要明白的是,研究月球並不是(俄羅斯的)目的,目標是與中美兩大強權,以及其他國家的政治競爭,搶奪太空強權。」

美國福德姆大學(Fordham University)太空歷史教授 阿西夫西迪奇(Asif Siddiqi):「我不認為這必然是場(太空)競賽,但(當前俄印情況)看起來確實有點糟。讓我這樣說吧,如果俄羅斯的任務失敗,而印度任務成功,那確實會成為重大事件,至少在新聞報導上。」

太空競爭外,俄羅斯還與好麻吉中國聯手,在太平洋動作不斷。俄羅斯國防部周四(8月10日)公布中俄船艦在海上聯合巡航,並模擬擊退敵軍空襲的畫面。這是繼上週公布兩國在美國「家門口」,也就是阿拉斯加附近巡航,還在白令海模擬聯手擊沉靶艦的影片後,俄方再次大秀中俄合作的肌肉。
 

分析認為,鑒於中俄聯合巡航已連續進行三年,未來可能常態化,還可能把巡航範圍從當前的北太平洋,擴張到太平洋中部,甚至南太平洋。

已有「QUAD四方安全對話」作為連結紐帶的美國、日本、印度與澳洲四國,也不甘示弱,周五起(8月11日)在雪梨外海展開為期10天的「馬拉巴爾(Malabar)聯合軍演」,這不但是該演習舉辦32年來,澳洲首次當東道主,也是第一次把向來在印度洋或西太平洋展開的演習移師南太平洋。

澳洲艦隊司令、海軍少將 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關注太平洋地區及其周邊地區,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我認為我們都同意並希望的是,我們希望人們無論身在何處,都能以透明的方式開展業務,並支持國際社會中基於規則的秩序。」

印度海軍中將 特里帕蒂(Dinesh Tripathi):「我們四個國家、四個民主國家在海洋領域的合作,向全球發出某些訊號。」

在全球競爭的大背景下,兩大集團的明爭暗鬥,從海洋一路到太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羅斯#中國大陸#美國#日本#印度#登月#太空競賽#月球25號#月船3號#白兔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695

0.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