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要你對氣候變遷有感!德超市漲價:環境成本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2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3 10:46

新建案和樹群,草皮與水泥地,如果讓你選擇,你怎麼取捨?近兩年夏季明顯升溫,全球各地大城市熱島效應明顯,在許多歐洲國家,乾旱缺水更衝擊農業,葡萄牙酒鄉積極省水與改種耐旱品種,德國農夫也改種需要乾燥與日照的薰衣草。氣候變遷的挑戰已經逼近眼前,如果你還沒意識到環保的責任,德國一家連鎖超市,把貨物都加上環境成本,明顯漲價,絕對讓你有感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連鎖超市董事會成員 葛爾根斯:「我們是預估單日成交量會下降啦。」

 
 
賠錢生意真的有人做,德國連鎖超市「一分錢」(PENNY)週一起有9種產品漲價,而且是故意的。這些產品包括香腸、素肉排、優酪乳等等。大量而比較廉價的食品,經常是工業化生產,但製程中的排碳、耗能、運輸各項成本,並沒有被加進售價中。在這家超市的價格實驗週內,一塊300公克的奶酪,會從2.49歐元調漲到4.84歐元,漲了94%!

德國超市顧客 亞莉珊德:「整體來看,我覺得這是好主意。因為人們經常沒有真正意識到,產品的價值與背後的工作量。我覺得好多東西是進口貨,也許沒必要買,如果本地產品較便宜的話。」

每一吋多的碳足跡,都要你付錢,希望讓消費者對環保有感!清楚意識到生產一個食品,對氣候、生態健康、土壤與水源的影響。去年德國農業排放溫室氣體高達5550萬噸,佔德國總排碳量7.4%。
 

德國超市顧客 梅克爾:「我覺得很好,應該要測試,我得看看每個產品變得多貴,不確定以後是否還會買。」

這家超市與兩家德國的大學合作計算價格,運輸方式、動物飼養方式等等都算進這種真實的「環境成本」中。結果發現有機產品增加的環境成本,平均值是比非有機、添加化學成分的產品,少了0.42歐元(約14.6元台幣)。但暖化造成的氣候變遷,已勢不可擋,多付錢都難解決,可能要改吃別的食物。

德國薰衣草農夫 塔佛邁爾:「這就是跟時間賽跑,因為氣候正在改變,(過去的)農作物品質漸漸下降。所以我們希望盡力取得最好進展(改種薰衣草),我想會成功的。」

連續幾年夏季明顯升溫,德國南部農夫不得不嘗試改種其他作物,例如鷹嘴豆或薰衣草。薰衣草的根部就怕泡水,也能適應乾燥與日照,現在不只法國普羅旺斯有大片薰衣草田了,2019年德國南部這個薰衣草種植協會開始嘗試,現在已經有70位會員。

德國薰衣草農夫 塔佛邁爾:「土壤貧脊沒甚麼腐植質,薰衣草能適應。」

規模小的農場得不到歐盟資金支持,從農作物到資金,農民都要自己想辦法適應變局。在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釀酒葡萄園中,葡萄栽培師正絞盡腦汁,從分離根系,到搭建省水設備,讓葡萄適應乾燥的氣候。

西班牙酒莊釀酒師 普拉薩絲:「這葡萄樹已經死了,我們認為它大約有30歲,根很深,但因為乾旱,(地下)水無法碰到根部。」
 

這裡是著名的佩內德斯(Penedes)氣泡酒產區,現在卻可能因乾旱,損失35%到55%的葡萄。五月是葡萄收成季的開始,但今年1到4月卻是加泰隆尼亞62年來最乾燥的春季,農人們只能努力應對,從加裝溼度計、重複用水,到嘗試改種耐旱的品種。

農業學家 寇爾:「我得說,我們還沒準備好(應對氣候變遷。」

每滴水都要計算省著用,人類其實要離開土地真的很難,人類自己製造的水泥森林,與真正的森林差別在於:城市熱島可以熱死人。

路透社記者:「熱浪期間,地面真的有如熔岩。」

一般沒有特別炎熱的夏季裡,草皮或天然植被的地面,溫度最高大約華氏104度,相當攝氏40度,不過水泥地面就能熱到華氏149度,相當攝氏65度,差距非常明顯。但今年夏季全球飆高溫,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這樣的內陸乾燥大城市,水泥地面可以飆到華氏180度,超過攝氏82度。在這樣的地方,跌倒就會燙傷。
 

路透社記者:「地面溫度對於周圍有多熱,能有關鍵影響。熱浪來襲時,溫暖的地面將熱量船回到周遭空氣中,整體氣溫被提高。」

熱島效應就此產生,瀝青或混凝土等材料,能比自然植被多吸收95%的陽光熱量,美國環保署統計顯示,人口破百萬的城市,市區年均溫與郊區可以相差到華氏5.4度。要繼續建造水泥森林,還是回到友善土地與植物的方式生活?值得所有人深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葡萄#熱島效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657

0.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