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底飯店」復育海馬!新追蹤技術 免驚擾鯨魚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1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4 10:51

氣候變遷、棲地破壞讓海洋物種大量消失中。澳洲專門為瀕臨滅絕的海馬,打造「海底飯店」,以可生物分解金屬製成,為海馬提供急需的棲息地。而在美國,則有團隊研發出新的鯨魚追蹤技術,能以最低的干擾,更好了解牠們的習性,以及人類活動對牠們產生的影響。人類對海洋生物的了解,其實仍遠遠不夠,近期西班牙水域就發生一系列虎鯨攻擊船隻事件,專家至今只能猜測可能原因。

圖/達志影像路透

水面下,一隻虎鯨直直游向船隻,先是用頭頂不斷輕推船舵,接著又馬上轉身、浮出水面,突然朝船隻發動攻擊。

 

西班牙水域,近期不斷傳出虎鯨撞船事件,不過專家認為,這種新的行為模式,並不真正具有攻擊目的。

華盛頓大學虎鯨研究員 賈爾斯博士 (Dr. Deborah Giles) :「虎鯨是非常群居的動物,牠們是充滿好奇心的動物,也很頑皮,我認為牠們就是在玩。」

專家認為,虎鯨可能只是被船隻的震動或水流吸引,想要利用它「兜風去」;同時也有另一種理論是,這是這個虎鯨族群之間的最新流行。
 

鯨魚研究中心主任 韋斯(MICHAEL WEISS):「我們見過虎鯨出現類似一時狂熱的行為,其他鯨豚類也有這種行為。像是我們南方的族群,就曾流行過整個夏天都把鮭魚戴在頭上,每一隻都這麼做,然後突然又沒有人這樣做了。最有可能就是有一兩隻鯨魚開始這麼做,然後其他鯨魚就學起來了。」

專家表示目前不確定這樣的行為會持續多久,但呼籲一旦碰上,就是關掉引擎,並且不要尖叫驚嚇到牠們。

鯨魚研究中心主任 韋斯:「這一系列事件,最悲慘的結束方式可能有兩種,也就是出現可怕的意外。其中一種就是,有人嚴重受傷或是死亡,要不然就是虎鯨沒有傷害任何人,但是人們卻變得憤怒、緊張和害怕,最終拿起槍,打算殺掉虎鯨。」

鯨魚位於食物鏈頂端,對海洋的整體健康來說至關重要,不過受到漁業、汙染棲地破壞等影響,大部分鯨魚數量卻已相當稀少。

鯨魚保護組織Ocean alliance執行長 克爾(Lain Kerr):「這不像電影侏儸紀公園,如果我們失去了這些動物,牠們就會永遠消失。漁業、汙染和噪音,如果我們不了解對這些動物的影響,我們要怎麼減緩它們?」

多年來,科學家為了追蹤鯨魚,都得近距離,以長長的竿子,把追蹤器黏在鯨魚背上,不過這麼做卻會驚擾到牠們。

記者:「這對於動物來說,可能很大聲還會被嚇到。」
 
鯨魚保護組織Ocean alliance執行長 克爾:「我們時常認為收集數據的行為,可能會改變數據。」

現在為了降低對牠們的影響,美國麻州有團隊研發出新的技術,只要將無人機飛到鯨魚上方,再投下一個類似吸盤的小裝置,就能神不知鬼不覺地把追蹤器裝在動物身上。

鯨魚保護組織Ocean alliance執行長 克爾:「這非常令人興奮,因為我們給鯨魚裝上追蹤器五秒後,牠就進食了,所以很明顯,這個裝上裝置的動作,並沒有影響到動物的行為。」

這個追蹤器能以3D列印技術大量複製,將協助科學家更了解鯨魚的習性,以及人類活動對牠們產生的影響。

鯨魚無人機計畫負責人 扎達(Chris Zadra):「我們只是一個團隊,沒辦法追蹤全世界的鯨魚族群,所以裝置設計越簡單,就能讓其他研究員更容易採用。」

 
至於這些躺在海底的鐵籠,可不是陷阱,而是澳洲專門瀕臨滅絕的懷氏海馬(White's Seahorse)所打造的「海馬飯店」。

雪梨海馬復育計畫負責人 布倫南(MITCHELL BRENNAN):「我們已經見證了懷氏海馬群體大量流失,所以代表我們必須立即採取行動,才能幫助牠們繼續生存。」

懷氏海馬是澳洲東岸水域的特有種,不過牠們在雪梨港的數量,卻在2008到2015年間,幾乎減少了一半;在新南威爾斯北部海岸的群體數也大減約95%。

雪梨海馬復育計畫負責人 布倫南:「懷氏海馬或者雪梨海馬,是全世界第二個被列為瀕危物種的海馬,在南非也能發現其他品種。牠是第一個被澳洲列為瀕危的物種,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人類,包括我們對牠們棲地,造成的影響。」

這些「海馬飯店」必須先在海底靜置至少一個月,讓藻類、海綿等增生後,才能使用。而多年之後,圍欄的金屬便會自然分解,留下半天然的礁體,不僅能讓海馬定居,也有利於海港內的其他生態。

雪梨海馬復育計畫負責人 布倫南:「2020年5月,在巧達灣(Chowder Bay)進行過一次放生,野放了90隻海馬,一年之後,在這些海馬飯店內,還能找到其他的20%,所以這是非常正面的跡象。」

從小海馬到大鯨魚,盡力守護海洋生態,才能維持自然界的平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馬#虎鯨#鯨魚#海洋#澳洲#殺人鯨#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8

0.0572

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