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遇中暑別慌!先叫救護車 再掌握「降溫為先」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9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9 19:5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太平壓高氣壓持續發威,日本週二(18號)超過160個觀測點,熱出35度以上的「猛暑日」,大量中暑送醫者讓救護單位疲於奔命,甚至無法第一時間趕往急救。專家因此教導緊急應對處置,若遇到中暑現象,立刻請求救護車,等待過程注意降溫,除移往陰涼處,也可製作「冰塊浴」,浸泡冰水中;或以冰水浸濕毛巾,大面積敷上並替換,以達到快速散熱。

赤日炎炎,照得地面產生水波折射,行人被曬得滿臉通紅。

 

日本民眾:「太熱了,是要熱到什麼時候!」
日本民眾:「我們還說外面熱到不能隨便出去。」
日本民眾:「熱到很難呼吸......」

長嘆一口氣,熱到快要崩潰。老天爺太賞臉,日本關東、中部、九州地區持續豔陽高照,週二(18號)一早7點,首都圈氣溫已經高達30度,烈日不斷加溫,關東以南「紫爆」,全日本超過160個觀測站熱出「猛暑日」。
 

119報案中心勤務員:「作業員疑似中暑症狀。」
119報案中心勤務員:「棒球場,男性,疑似中暑症狀。」

報案中心電話沒停過,光是東京,一天就有超過150人因中暑緊急送醫。

東京消防廳指令室中隊長 藤野祐三:「紅色部份表示救護車正在出勤,出動率應該接近90%。」

載送中暑患者的救護車遍佈東京,消防廳因此發布「救護車緊迫警報」,呼籲適當使用醫療資源。

東京消防廳指令室中隊長 藤野祐三:「去年119(中暑)報案件數創過去最多,目前已經超越了去年同期。」

中暑非同小可,若不能即時察覺並有效處理,有極高可能導致死亡。在基本判定上,如出現暈眩、手腳發麻、運動中異常暴躁、意識混亂無法溝通,得特別注意是否中暑。醫師表示,發生中暑時,應第一時間請求救護車,等待過程的緊急處置更掌握著患者生命,主要重點就是「COOL FIRST」降溫為先!一般常見將患者抬至陰涼處或冰鎮腋下,但此類方法無法緩解中度以上症狀,美國醫學機構因此推廣「Ice Bath」冰浴。

 
「冰浴」顧名思義就是冰塊浴,把方便的充氣水池加滿水後倒入大量冰塊,快速冷卻水溫,再將中暑者放進水裡,並持續添加冰塊保持低溫。研究顯示,在2度的冰水裡,體溫每分鐘可降0.35度,且冷卻率比冰鎮腋下或陰涼處快上好幾倍。如果環境不允許製作冰浴,也可以毛巾泡冰水,大面積敷在患者身上,並頻繁更換維持低溫,最少應持續10分鐘,讓體溫能受到控制。

運動醫學學者 鶴健一朗:「全身性的降溫是最有效的,科學也做出了實際的驗證,證實這是冷卻效果最好的方法。」

雖然學到了有效降溫法,但最好不要用上。預防勝於治療,橫濱市就用「WBGT」熱傷害指標,來管理學生夏季健康。當熱傷害指數達到31度以上,應暫停室外活動;33度則強制停止戶外運動,以防學生熱出問題。

小學校長 宇都宮桂:「現在數字33,我們就不讓學生運動了。」

而時下很流行的手持小風扇,也是消暑聖品之一,只不過使用上得要格外小心。

 
根據統計,日本過去5年至少發生45起手持風扇意外,雖然比例不高,但意外無法預料。官方機構表示,風扇摔落時,外表看似無礙,內部卻已損壞,恐怕導致起火、爆炸等問題。因此提醒,使用手持風扇,拿放動作應輕柔;若碰撞、摔落,最好更換。眼科醫師也呼籲,千萬不要長時間對臉吹,以免眼球水份蒸發,防了中暑卻傷了眼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中暑#紫爆#猛暑日#救護車#Ice Bath#冰浴#WBGT#熱傷害指標#手持風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773

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