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到過敏發作!日本「人工香氣被害」投訴暴增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2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3 11:44

科技進步讓洗衣也有了新享受。許多洗衣精、柔軟精強調持久留香,讓衣服天天都像剛洗一樣;不過,對化學物質過敏症患者而言,怡人的芬芳反成了發病原因。日本早稻田大學研究,證實衣物洗劑含有「微膠囊」,洗衣後會大量附著在衣物上,破裂後釋放香味,造成過敏源顯著化,使得患者生活苦不堪言。

梅雨遠離,夏季天氣型態來臨,萬里無雲,豔陽高照,連動物都熱到投降。伴隨而來的午後雷陣雨,又急又快讓人猝不及防。一會兒熱、一會兒雨,天氣悶熱,加上汗水、雨水,許多人更加注意自己的氣味,勤洗衣或噴香水,來讓自己香噴噴,以免難聞體味造成失禮;但太香,其實也會帶給他人困擾。

 

化學物質過敏症患者:「同學體育服都會用洗衣精,所以在體育館的話,味道都不會消失,我只能一直吸。我一不舒服就會起蕁麻疹,晚上也會腳痛,真的很討厭,我不喜歡身體會痛。」

只要聞到同學身上飄來的香味,身體立刻產生蕁麻疹等劇烈反應,惱人的「化學物質過敏症」,讓小朋友難以擁有無憂無慮的童年。

化學物質過敏症患者母親:「已經挑選無添加物的肥皂,但仔細一看還是有香料,才驚覺原來他連這些東西都不能碰。我一直不知道家裡的洗衣精也不行,起初我都認為哪有這麼嚴重。」
 

家長表示,孩子從小容易過敏,控管食物也不見改善,沒想到竟是香味在作祟。

過敏專科醫師 吹角隆之:「近三年左右,洗衣精常標榜香味持久、一週長效等等;自從強力香氣與持久性成為賣點後,同事、同學、鄰居甚至是自己,平常在用的柔軟精或洗衣精,裡頭的香料成份讓許多人感到不適。」

醫師表示,「香氣被害」近年來出現增加趨勢,日本消保單位去年接到約200件相關投訴,比前年多了2倍;厚生勞動省、消費者省等五個中央行政機關,為此聯合製作宣導海報,提醒民眾身上的香味可能正困擾著別人,呼籲適當使用芳香產品。

化學物質過敏症患者:「我常常因為香味覺得很不舒服,希望有更多人能知道我們。」

大眾通常不能理解此類香氣痛苦,認為是個性古怪、小題大作,但實際上,患者對空氣中的化學物質相當敏感,洗濟、香水、食品添加劑等等,超過6萬種調香化學物質,都可能引發症狀,包括頭痛、倦怠、噁心、皮膚問題等等;也因為大多人工香精是日常生活無法避免,有些重度患者被迫足不出戶。

早稻田大學理工教授 大河內博:「當微膠囊破裂,香氣就會慢慢散發,為了香味持久(業者)使用了微膠囊。」

學者實際研究,將剛洗好的衣物曬於室內,在牆壁、地板找到許多「微膠囊」。微膠囊簡言之,有如極細小的香精球,當外膜破掉,香味便釋放;學者進一步分析,按照廠家建議用量,5.4毫升的柔軟精,可使衣服沾有約42萬個微膠囊,而破裂時間不同,就能持續保有清香。
 

早稻田大學理工教授 大河內博:「我們現在的重點在於,要搞清楚柔軟精的成份有些什麼,盡可能探究這些產品的組成。」

日本政府表示,以目前的科學知識,尚未證實家庭日用品生產技術有害健康,為了盡快了解疾病機制,也已下令學術研究團隊澈底剖析洗劑,好擬定對策,讓化學物質過敏症患者不再受香氣所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午後雷陣雨#香水#洗衣精#柔軟精#體味#化學物質過敏症#蕁麻疹#微膠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9

0.1116

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