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國都怒了!以總「脫罪司改」一讀過 50萬人抗議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2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3 10:54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去年底在短暫失勢後,重掌大權,建立的極右派政府,讓民眾越來越不滿,為了從貪腐官司中脫身,納坦雅胡推動司法改革案,削弱法院監督制衡政府的力量。這樣的自肥司改引起民眾反對,幾個月來抗議不斷,但7月11日以色列執政黨仍挾著國會中的多數力量,讓法案一讀通過,掀起以色列全國大城市50萬人上街抗議的浪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色列國會議長 奧哈納:「64票贊成,56票反對。」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國會議場邊,難掩開心笑容。在野黨一票都沒跑,但他強推的部分司法改革案,仍然一讀通過。在野黨議員們大罵他可恥:短暫下台過一年半的納坦雅胡2022年底重掌大權後,亟欲從詐欺、背信與收賄等貪腐官司中脫身,司法改革就是個解套辦法。

7月11日立刻成為以色列的「抵抗日」,各大城共約50萬民眾走上街頭,將連續幾個月的抗議潮推向高峰。參加抗議者各年齡層都有,警員用擴音器喊話,完全被憤怒民眾的聲音淹沒。以色列只有地位類似憲法的「基本法」,還沒有真正的憲法保障民主制衡機制,納坦雅胡政府推出的司法改革,將限制最高法院對行政與立法機關的裁決權,國會議員有更大權力影響法官任命;白話說就是,握有國會多數席次的執政黨,力量將凌駕司法機關之上,甚至可推翻法院判決。

過去用來驅趕巴勒斯坦人的水車,現在開到以色列第二大城台拉維夫街道上,水柱對準自己人。納坦雅胡建立了以色列75年來最強硬的右派政府,也面臨國史上最大的民怨抗議。民眾們認為民主制度將遭澈底破壞,走向獨裁的以色列不再是他們心目中的理想國。
 

耶路撒冷抗議民眾 普鐸司基:「我想拯救我的國家免於獨裁,我認為這個政府並非要認真改革司法,他們只想在沒有制衡之下進行統治。」

從高速公路到機場都擠滿舉著以色列國旗的抗議民眾,反政府成為全民運動,人群入夜也不散去。警民對立氣氛高升,又熱又渴的民眾想把自己的水分給警員的馬喝,都被阻止。而軍警陣營也開始動搖,數百名預備役軍人揚言要停止出勤。

耶路撒冷抗議民眾 瓦各納:「我們今天有一個法西斯政府,這並不意外,(想去約旦河西岸的)定居者們多年來,追求的就是這個,他們對巴勒斯坦人這樣。」

以色列民眾終於對多年鄰居巴勒斯坦人的痛苦,稍微有了同理心。納坦雅胡政府上台後,屢屢以掃蕩恐怖分子為由對巴勒斯坦發動攻擊,7月初更對巴勒斯坦的傑寧難民營(Jenin),發動20年來最大陸空夾擊,造成巴勒斯坦平民十人死亡、過百人受傷。一位以演奏烏德琴(Oud)維生的巴勒斯坦老人,兒子婚禮前一刻,住宅遭以色列導彈炸毀。

巴勒斯坦烏德琴演奏者 拉魯:「我給他買了洗衣機、冰箱、電視和家具,還給兒媳買了金飾,一切都準備好了,包括婚禮大廳。」

老人痛心地說,一切財產都沒有了,連最愛的烏德琴都被燒光,以色列人連記憶都不准他們留下。多年來重複遭到以色列傷害,讓很多巴勒斯坦百姓萬念俱灰,但也有人愈挫愈奮。

持美國護照的巴勒斯坦居民 索利曼:「我沒想過要離開,只有到死的那天才會離開。」
 

索利曼算是巴勒斯坦人中的「歸國僑民」,他所住的約旦河西岸圖穆斯阿亞鎮(Turmus Aya),多數人是持有美國或他國護照的巴勒斯坦僑民,回鄉開墾,七月初卻遇到以色列的「定居者」們攻擊。數百名以色列定居者,燒毀他們的房屋與汽車,讓小鎮損失慘重。

納坦雅胡上任以來,不斷增加批准以色列民眾前往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區域定居,這些人指著希伯來聖經(Tanakh),認定約旦河西岸是上帝賜給他們的土地,製造衝突不斷。不過納坦雅胡政權如今可說是內外都擺不平,國內抗議民眾甚至到耶路撒冷美國大使館外抗議,拉布條呼籲拜登來拯救以色列。

納坦雅胡則尋求其他靠山,表明近期內將訪問中國大陸,而對國內反對他的洶湧民意,似乎完全無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巴勒斯坦難民營#納坦雅胡#以色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2

0.0637

0.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