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兩成畢業生選擇「慢就業」 不立即找工作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7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0 10:57

大陸的青年失業率飆破兩成,今年1158萬的畢業生,更被稱為史上最難畢業季;為了生計,大陸年輕人成為地攤經濟的一環。有招聘平台發布報告,指出應屆畢業生畢業後不馬上找工作,選擇「慢就業」的有近兩成;現在各省市被要求積極促就業,雲南給縣以下的中小企業,每雇用一名畢業生,獲發人民幣5千的就業補貼。

圖/翻攝自 中新網

企業人資:「5、6、7、8、9,大概有9份,然後還有一些微信發給我的,應該有10幾、20份左右,比我預料當中要多。」

 

辦一次招聘會,企業收到厚厚一疊履歷,但有多少人能脫穎而出,真的成功錄取?被稱為是史上最難畢業季,大陸今年有1158萬大學畢業生,青年失業率飄破2成,已經不單是年輕人生計問題,更是國家社會穩定危機。

蘇州市人才服務中心主任 李健:「了解到我們這個新生代,特別是這個『00後』,他們的這一些喜好特點,包括他們的這個尋求工作的一些途徑和方式,創造這樣一個(求職)氛圍。」

各省市被要求大力促就業,在江蘇,蘇州政府用直播幫助畢業生媒合企業,走入商圈辦招聘會,早上企業面試還不夠,晚上辦人才夜市繼續應徵。
 

求職畢業生:「白天現在溫度比較高,所以夜市是更舒服的狀態,覺得這個(招聘會)在鬧市區,非常新穎。」

大型的招聘會一場接著一場,上海則是把找人才深入到每個社區,成為常態性服務。

閔行區江川街道社區事務受理中心副主任 唐羽翮:「我們江川有11個『15分鐘就業服務圈』的一個站點,每個月都會開展一個就業的一個服務。」

打造15分鐘就業服務圈,畢業生能就近得到求職服務,除了提供企業工作機會,還有專人幫忙做就業形勢分析、教導面試技巧等。

求職畢業生 vs. 就業服務圈人員:「在面試的時候,關於薪資和福利這一塊,到底就是要不要談?因為第一份工作的時候,你們是一張白紙,在這時候談薪資,其實是蒼白無力,更多的時候,其實是你們應該是降低心態,抱著一種學習的態度(求職)。」

為了積累社會新鮮人的工作經歷,上海還和800多家企業達成實習合作,讓畢業生先以實習方式進到企業磨練。

蔚來汽車銷售實習生 陳清清:「這邊有個人臉識別,會切換到您的帳戶。」
 

這位蔚來汽車的銷售員陳清清就是一名實習生,透過8個月的實習,原本大學學的是投資學的她,即將轉換跑道,成為蔚來的正式員工。

蔚來汽車銷售實習生 陳清清:「在不斷地實習過程中找到自己的一個興趣愛好,找到自己適合什麼樣的一個工作。」

從去年開始,蔚來加入上海的畢業生實習計畫,128位實習生最後錄取了37人。除了找企業提供實習機會,雲南則像聘請應屆畢業生的企業發放就業補貼,縣以下的中小企業,每雇用一名畢業生,可獲發人民幣5千的就業補貼,用盡各種方法促就業。

不過,近日有招聘平台發布報告,指出選擇「慢就業」,就是畢業後不馬上找工作的應屆畢業生有近兩成(18.9%),認為這可能反應,大陸高等教育體系存在缺陷。

大陸教育部部長 懷進鵬:「現代年輕人對就業觀念,和十年前、五年前有很大變化,覺得還可以再看看,手裡拿到幾個工作機會,再等等。」
 

大陸教育部部長認為,當前畢業生失業問題,是在於求職觀念改變;但不可否認的,高等教育人才的培養應該更切合經濟社會發展所需。

大陸教育部部長 懷進鵬:「「勞動力市場和人才,大學生的供給要實現有效的匹配、有效的超前,這也對高等教育結構性的矛盾,和區域的調節和布局,提出一些新的要求。」

大陸人才培養和企業需求失衡,在正值經濟增長放緩的當下,情況更加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求職#失業#上海#慢就業#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3

0.0677

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