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島核廢水排海 IAEA亮綠燈:符合安全標準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5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2 21:0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311福島核災進入第12年,廢爐作業因核廢水無處可去而一再延宕。為了推動進度,日本政府決定將稀廢水稀釋至安全範圍並排入海洋。國際原能總署IAEA實際調查後,表示日本擬訂的計劃符合標準,入海的處理水對環境和人體影響極小。日本政府強調,會依照IAEA的報告書,向國際社會仔細說明,取得鄰國理解。目前仍維持夏季進行,在對外解說後安排具體時程。

週二(7/4),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帶著大好的消息,進入日本首相官邸。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 葛羅西:「我很榮幸能在科學基礎上,將這份中立的報告書提交給您,讓日本能夠依此判斷進入下一階段。」

葛羅西親自送上評估報告,對於福島第一核電廠「處理水」入海給予正面評價,等於替日本政府公開背書。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日本將會以科學根據為基礎,保持高度透明地向國內外仔細說明。在詳讀報告書內容後,日本也會真誠地應對。」
 

311福島核災後,反應爐失去作用,為保持內部核燃料穩定,只能由外部灌水冷卻,加上地下水及雨水,「汙染水」每日以破百公噸的速度增加。2013年,東京電力以大型儲水槽暫存,10年來,存放量高達98%;2021年日本政府因此決定排水入海,請求IAEA進行評估。調查團由11國專家組成,經過實地勘察後,認為日本的做法符合國際安全標準,若照既定計劃以階段性排放,輻射物對人體及環境的影響幾乎可以忽視。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 葛羅西:「(排入海洋)不是國際原子能總署的決定,這是日本政府的決定。因此日本政府若決定繼續開展計劃,未來幾十年的時間,國際原子能總署會持續審查、監測和評估。」

IAEA進一步表示,就科學而言,將處理水入海並不會引發生態浩劫,美國、法國等國家也都採取相同措施,但報告書並非推薦與認證日本的決定。話雖如此,IAEA的調查結果還是給了日本十足底氣,傾向維持原案,夏季開始,在嚴格管理下,將稀釋過的處理水排入海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中方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核汙染水排海關乎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不是日方一家的私事。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關切,停止強行推動排海計劃,切實以科學、安全、透明的方式處置核汙染水,並接受嚴格的國際監督。」
南韓政策協調辦公室官員 朴九淵:「政府的基本立場是尊重國際原子能總署的決定,因為它是國際公認的組織,所以這次我們也是一樣的態度。」

南韓雖表示尊重,卻也強調會盡快公布自行調查結果,不會漠視國民健康。大致上,日本鄰國乃至於自家漁業都反對處理水入海,就怕以後海鮮吃了會要人命。

福島縣漁業聯盟會長 野崎哲:「我們反對的立場不會變動。」

 
為了盡可能讓國際社會安心,東京電力公司也以實際方法自我驗證。眼前的比目魚養殖槽就設置在核電廠內,池裡用的正是未來要流入大海的處理水;東電以此分析,處理水內的微量輻射是否會積累在體內,進而將研究報告做為對外說明資料。

東京電力廢爐協調中心人員 木元崇宏:「根據過去研究結果,我們知道氚不會生物濃縮,也就是不會累積在身體,不會積存在體內形成高濃度;儘管如此我們還是想透過實際飼養,讓人們能親眼驗證。」

縱使日本政府誠意十足,仍難平息反對聲浪。而日本人對於處理水入海也很掙扎,根據調查,27%贊成國家做法,24%不同意,正反佔比相當接近,因為他們深知,處理水只要不能外排,廢爐作業就無法推動;不能順利廢爐,鄰近災區就難以真正復興。311核災已經12週年,重振之路依舊崎嶇難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排核廢水

#311#福島#核災#IAEA#處理水#東京電力#氚#生物濃縮#輻射#廢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5

0.0915

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