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黃書」在美爆紅 臉書被盜.「買家」找上門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4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5 10:48

您有帳號被盜的經驗嗎?美國德州一名女子,臉書帳號被駭客入侵,竟開始拍賣起東西,使得多名買家找上門,聲稱已下單付款,讓她不堪其擾。至於全美有1.5億人使用的TikTok,在越來越多州發布禁令限制後,又新出現一款叫做Lemon8的APP,由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打造,被稱作歐美版「小紅書」;雖然目前月活躍用戶只有90萬人,但已經引起美國當局關切,而針對用戶數據的儲存位置,字節跳動拒絕回應!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網紅:「大家開始會說『噢!你聽過Lemon8嗎?』,當時心想那是什麼?」

 

看似對新社群一知半解,卻是一對專門點評紐約餐廳美食的網紅姊妹。

記者:「你們出名的是?」
網紅:「Sistersnacking!」

 
她們在臉書和Instagram上的追蹤人數,加起來已經超過50萬人,如今繼續擴張版圖。

網紅:「大家都說這是TikTok的新APP,有點像是IG和Pinterst的綜合。」

她們在四月開了Lemon8帳號後,到現在追蹤人數甚至不到40個人,但這並不是她們最在意的點。

網紅:「當你聽說這樣的東西,特別是從TikTok出來的,就會想確定自己是第一批加入的人。」

Lemon8就是由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打造,儘管今年三月才進軍歐美市場,看似剛冒出頭,卻已經引起美國維安專家和立法機關的關切。

國安倡導組織"保障民主聯盟"資深研究員 葛曼(Lindsay Gorman):「當提及像是Lemon8這個平台,一開始看上去可能是相當無害的,也可能較少引發國安疑慮,但四、五年前,我們開始對TikTok提高警戒時,也遭遇相同的情況。」

相較於TikTok,在全美有多達1億5千萬使用者,Lemon8只有90萬月活躍用戶。

 
TikTok執行長 周受資:「我在兩年前成為TikTok的執行長。」

目前Lemon8拒絕回應,跟存放用戶數據有關的問題。

國安倡導組織"保障民主聯盟"資深研究員 葛曼:「我認為有很大的可能是,字節跳動發現TikTok要在美國大難臨頭了,因此在尋求其他備案。」

被視為備案的lemon8,又被稱作西洋版「小紅書」,宗旨是打造一個讓大家可以探索分享,與美容、時尚、旅遊等相關資訊的社群。

代言Lemon8網紅:「我一開始持懷疑態度,不知道那是什麼,也沒聽過,但現在很多人都在談論它。」

 
消費者走在哪,企業主就跟到哪。

美妝品牌Youthforia創辦人 Fiona Co Chan:「我認為社群媒體真的帶來大量自然觸及,佔我們銷量的85%。」

這間美妝品牌在2021年、疫情還沒完全退散時成立,靠著TikTok闖出名堂,締造亮眼佳績,如今創辦人也想在Lemon8如法炮製。

美妝品牌Youthforia創辦人 Fiona Co Chan:「實情是打造它的母公司,在社群媒體平台的開發上真的很成功,這真的很有趣。」

不只TikTok想藉由新的「小黃書」在美國翻身,另一間社群平台推特,也剛在上個月,迎來全新接班人雅克里諾(Linda Yaccarino),以挽救主要營收來源的廣告業務,只是現在可能被一項新規定給搞砸。

顧問諮詢Forrester研究總監 普勞斯(Mike Proulx):「推特這次的情況,完全是走一條和廣告商需求相反的路。」

由推特老闆馬斯克親自公布細節,包括規定未驗證的使用者,每天限看600則推文,新加入又未驗證只有300則,就連藍勾勾用戶也有限制,但一天最多可看6000則,不過推特絕大多數的用戶都沒經過驗證。

顧問諮詢Forrester研究總監 普勞斯:「馬斯克表示這是暫時的,因為他們在解決內部問題,但我們等著看最終結果如何。」

另一家社群龍頭臉書。也遭遇棘手事件。

電腦被駭民眾 雪曼(Monique Sherman):「我不知該如何是好。」

德州這名女子,因為自己的臉書帳號被盜,已經兩個星期沒睡好覺。

電腦被駭民眾 雪曼:「我當時在線上要發布東西,接著畫面突然閃退要我輸入密碼,我心想好吧,但輸入了還是行不通。」

然而出乎意料的還在後頭。

電腦被駭民眾 雪曼:「我手機不停跳出活動紀錄通知,說我在賣這些東西,共73樣物品,我當時覺得...」
記者:「73樣?」
電腦被駭民眾 雪曼:「像是雞籠,什麼東西都有。」

臉書帳號上賣一堆東西,自己卻一樣也沒見過,特別是這組沙發,引來不認識的買家找上門,聲稱已經下單付款。

電腦被駭民眾 雪曼:「我走出門外,那個人就說他來拿沙發,兩名男子。」

目前為止已經有三個人,親自登門造訪取貨,這些買家聲稱,訊息資訊全是由雪曼的個人帳號送出。

記者:「這些訊息都是有人假扮成你,內容跟大家說有興趣的話可以付訂金,好讓貼文能盡快撤下。」

更詭異的是,雪曼還在訊息內容中看到自己的證件照片,讓他擔心連雲端也被駭客入侵。

電腦被駭民眾 雪曼:「就是這個讓我害怕。」
記者:「他將假貼文和警察報告貼在家門上,盼能勸退買家。」

臉書和IG的母公司Meta,至今沒有回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黃書#社群媒體#TikTok#Lemon8#小紅書#臉書#推特#駭客#拍賣#買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1794

0.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