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哈佛入學保障少數族裔 大法官判違憲.取消平權措施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30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3 10:53

哈佛和北卡羅來納大學的入學申請採用「平權措施」,藉以保障非裔和拉丁裔的就學權,大法官裁定這項政策違憲,也反向侵害了其他族裔的就學機會。這項訴訟是由非營利組織「學生公平入學」發起,他們控告哈佛和北卡羅萊納大學的申請政策,忽視申請人的學術表現,亞裔學生的機會反而被剝奪。判決生效後,未來美國所有大學都將取消「平權措施」,但軍事學校除外。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最高法院裁決,哈佛和北卡羅來納大學的入學申請採用「平權措施」(Affirmative action)違反了憲法,未來禁止學校將種族列為入學的考量條件。

 

學生公平入學組織發起人 布魯:「用種族來區分學生,給他們差別待遇,根據他們的種族,這是不公平的。」

「平權措施」的設立是為了保障少數族裔的受教和就業權,因此大學會有非裔和拉丁裔學生的保障名額;但大法官認為,這反向侵害了其他族裔的就學權,也違反了憲法保障平等權的規範。9名大法官中,6名保守派法官贊成禁止「平等措施」,其他3名自由派法官持反對意見,認為這是走平權的回頭路。

加大洛杉磯分校 非裔畢業生:「走進教室,我很容易就感受到,大家覺得我不屬於這裡,但那不是事實。」
 

這項訴訟是由非營利組織「學生公平入學」(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發起,他們控告哈佛和北卡羅來納大學,優先保障非裔和拉丁裔學生,忽視申請人的學術表現,剝奪了亞裔學生的機會。

學生公平入學組織成員 肯尼徐:「我知道進常春籐名校能改善生活,但所有種族應該機會均等,而不是獨厚其一。」

亞裔學生衛斯理的成績優異,兩年前他申請哈佛、耶魯和哥倫比亞大學,但全部沒有取得入學許可。

亞裔學生 衛斯理:「我的成績全都是A,GPA測驗4.8,加權GPA4.68。」
CNN記者:「你申請到任何常春藤學校了嗎?」
亞裔學生 衛斯理:「全被拒絕。」

加州在1996年就禁止「平權措施」,不再將種族列入入學考量;衛斯理申請加州幾所名校,全都錄取了他,他最後選擇就讀加大洛杉磯分校,未來想要申請醫科,他贊成取消「平等措施」。

亞裔學生 衛斯理:「我認為排除種族的考量絕對比較公平。」
 
CNN記者:「對你有幫助。」
亞裔學生 衛斯理:「可能是的,某些方面能幫到我。」

判決上路後,美國所有大學都要遵守,不過軍校排除在外。NS(CNN-060110) 非裔和拉丁裔學生發起抗議遊行,批評大法官的判決是種族歧視。

哈佛大學學生:「我是從麻州威爾漢來的,一個小城鎮,高中缺預算和人手,剛好又有很多少數族裔,我認為應該給那些學生上哈佛的機會。」
公民權律師團體主席 尼爾森:「今天對北卡羅來納和哈佛大學入學政策的裁決,顯示了最高法院偏離正道有多遠。」

「平等措施」取消後,大學非裔學生人數將大幅降低,像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非裔和西裔學生減少了五成。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副教授 柯爾:「法律一旦生效,你會看到加大柏克萊和洛杉磯分校,非裔學生入學的人數會大幅下降。」

各大學必須重新制定招生方式,來達到多元入學的目標,但不少專家認為,那會讓入學申請評鑑變得更不透明。總統拜登抨擊大法官的決定,他認為美國存在歧視問題,必須靠法規保障弱勢族群。

美國總統 拜登:「我提議的想法是,制定新的標準,大學要在合格申請人中,將弱勢學生的困境列入考量。我要說清楚,在新的標準下,就和之前的標準一樣,學生首先要是合格的申請人。」

以保守派大法官占多數的最高法院,一年前推翻女性墮胎權,如今再次否決了源自1960年代人權運動、保障少數族裔權力的自由派政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北卡羅來納大學#美國最高法院#拜登#律師#哈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1241

0.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