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泰坦號內爆是否涉刑事?美國.加拿大深入追查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6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7 10:45

鐵達尼號的深海探索之旅,演變成內爆意外,出事的泰坦號母船「極地王子號」24日返抵加拿大紐芬蘭港口,加國當局隨即派員登船搜查,取得了關鍵的通聯錄音檔;而美國海岸防衛隊也發起最高級別的調查,動用一切資源,跨國合作釐清事故原因。目前泰坦號的設計引發疑慮,加上沒有經過認證,等於早就存在安全風險,相關人士是否涉及違法?加拿大皇家騎警隊正在蒐集相關證據,將決定是否立案做刑事調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拿大運輸安全委員會主席 佛克斯 (Kathy Fox) :「我們的任務是釐清發生的事情和原因,並找出需要改變什麼,以減少未來發生此類情況的機會或風險。」

 

泰坦號內爆事件的調查工作正在進行中,泰坦號母船「極地王子號」(Polar Prince)24日返抵加拿大紐芬蘭的聖約翰港口時降下半旗,對5名遇難者表示哀悼。加拿大運輸安全委員會的調查人員會同警方,登船搜索數小時後,帶走大量重要物證,包括母船與泰坦號的通聯錄音。

加拿大運輸安全委員會主席 佛克斯 (Kathy Fox) :「這種規模的船需要配備航行數據記錄器,來記錄駕駛台的通聯,這些錄音內容可能對我們的調查有用,但這些內容受加拿大法律保護,因此我不能分享,我們不能分享錄音說了什麼。」

加拿大運輸安全委員會將會在法律允許範圍內,將錄音內容與美國調查單位共同使用;此外加拿大皇家騎警隊24日宣布,已經對事故做了初步評估,倘若接下來掌握足夠證據,就會確定立案調查,也就是說,整起意外事故將演變成刑事案件。
 

加拿大皇家騎警隊警長 奧斯蒙德 (Kent Osmond) :「只有當我們對情況的審查,顯示可能違反了刑事、聯邦或省級法律時,才會進行此類(刑事)調查。」

美國海岸防衛隊目前已經將事故地點描繪完成,開啟最高級別調查,允許動用一切資源,與各國聯手、抽絲剝繭。由於事發在國際水域,加上殘骸打撈工作繁瑣複雜,《法新社》報導分析,調查可能耗時1年半到兩年的時間;而目前有關泰坦號的設計,導致內爆的原因和爆炸具體發生時間都還是一個謎。

英國機械船舶工程師 :「當你試想一個普通的潛水器,大概就長這樣,通常是圓形的,這是一個圓形的耐壓殼,但是他們拉長了潛水器的長度,為了顧客和其他人提供更多空間,他們拉長了長度,這是很關鍵的。」

分析認為,泰坦號的設計本身存在疑慮,此外鈦製的船體,雖然採用堅韌的複合材料,但這種材質會在特殊情況下失去保護作用。

英國機械船舶工程師 :「還有一件事,船身厚度是5英吋,但當你考量到海中的高壓,這算很薄的。」

法界人士認為,泰坦號內爆事件,曝光了這類深海之旅沒有明確的相關法規,可能進一步引發漫長的民事訴訟;根據海洋技術協會(Marine Technology Society)資料顯示,目前全球只有十艘可下潛到水下4千公尺深的潛水器,但唯獨泰坦號沒有經過認證。

巴基斯坦富商達伍德姐姐 :「誰會讓19歲的孩子登上一艘實驗性的潛水器?誰說這沒有關係?」
 

種種證據浮上檯面,讓家屬更加痛心,巴基斯坦富商達伍德父子的冒險之旅,讓19歲的兒子成了年紀最小的罹難者。

巴基斯坦富商達伍德姐姐:「我父親今年要80歲了...我的母親...這是她最寶貝的兒子,蘇列曼(富商之子)跟著父親一起這樣走了,她一次要埋葬兩個人。」

送走摯愛的家人,在最悲傷的時刻記住他們曾經的美好;外號「鐵達尼先生」的77歲法國探險家納爾若萊(Paul-Henri Nargeolet),曾探勘鐵達尼號殘骸多達37次。

納爾若萊繼子 帕斯科爾 (John Paschall) :「他過著如此令人難以置信的充實生活。」

英國富豪哈定(Hamish Harding)去年才參加藍色起源的太空之旅,熱愛冒險的他,還因此創下三項金氏世界紀錄。
 

英國富豪哈定表姊 :「換個角度想,他至少可能完成了...或是真的完成了他想做的事情。」

不過也有人逃過死劫,一對美國父子透露,他們本來是這趟鐵達尼號殘骸之旅的乘客,但兒子在看過下潛影片後認為泰坦號存在許多問題,臨時取消行程,最後他們倆的座位,給了巴基斯坦富商父子。

美國拉斯維加斯投資商 布魯 (Jay Bloom) :「每一次我看到那對父子的照片,如果不是上帝的恩典,可能是我們的照片。」

泰坦號內爆事故調查仍在初步階段,但細節曝光後,讓豪華深海之旅引來更多質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泰坦號#內爆#鐵達尼號#潛水器#刑事調查#通聯記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1

0.0662

0.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