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海軍怎聽到泰坦號爆炸聲? 疑靠「這個」極機密系統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6 12: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6 12:19
海底偵察系統「聲波監聽系統」(The Sound Surveillance System,SOSUS)。(示意圖/翻攝自 推特)
海底偵察系統「聲波監聽系統」(The Sound Surveillance System,SOSUS)。(示意圖/翻攝自 推特)

載著5人參觀知名沉船「鐵達尼號」(Titanic)的觀光潛水器「泰坦號」(Titan)18日失聯後不久,美國海軍的聲波探測器就偵測到爆炸聲,協助縮小搜救範圍,不過是如何偵測到,卻被美國視為最高機密;美國媒體指出,探測器可能是冷戰時期建立的極機密海底偵察系統「聲波監聽系統」(The Sound Surveillance System,SOSUS),當時被用來追蹤蘇聯潛艇。
 
華爾街日報》、《商業內幕》報導,這次偵測到「泰坦號」內爆聲的聲波探測系統,很可能是冷戰期間建立的「SOSUS」,它建立於50年代初,在全球海底鋪設電纜,透過水下聽音器(水下錄音麥克風)等設備蒐集潛艦發出的聲波和磁氣數據,探測潛艦的行動,能聽到幾千英尺深海底的動靜。

 

美國在冷戰時期建立「SOSUS」追蹤蘇聯潛艇。(示意圖/翻攝自quora)

「SOSUS」不僅幫美國偵測能發射核武的蘇聯潛艦,後來也在60年代古巴危機時期發揮作用。80年代冷戰結束後,因其軍事功能降低,有些被停用,部分則轉為學術用途,用來研究鯨魚或海底火山爆發。其被視為最高機密,連計畫名稱都是於1990年代蘇聯解體後才解密,美國目前仍保有3條。
 
當前由於美中關係緊張,且解放軍已有6艘能搭載彈道飛彈的潛艦,再次提醒美國「SOSUS」的重要性,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分析師坦內希爾(Brynn Tannehill)表示,「任何涉及『核三位一體、美國偵察能力』的技術都是超級機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泰坦號#內爆#爆炸聲#聲波監聽系統#美國#SOSU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805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