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美容到助浴 陸興起「上門經濟」 監管安全尚待完善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6 10:47

當歐美「零工經濟」熱潮持續延燒的同時,中國大陸也出現有所相關的「上門經濟」趨勢。從美容、美髮到全身按摩,從幫忙煮晚飯、照顧寵物到協助長者洗澡,各種服務都可以到府提供。由於大多需要多付車馬費用或者少少的服務費,對忙於工作的白領階級來說,是經濟與效率兼顧的選擇,業者也樂於藉此降低店面成本,或者增加兼職收入。但在上門經濟迅猛發展的同時,也需要加強相關監管與保護,才可能促進產業的持續增溫。

圖/達志影像路透

推著半人高的水槽上門,快手快腳地接好熱水管線,趙小姐讓客戶在自己的家中,安心享受包括頭部按摩、頭皮草藥護理,以及剪除白髮等服務。

 

前後兩個小時,客人只需要付出比進店消費多30元人民幣,大約130元台幣左右代價,補貼交通費,就可以輕鬆享受。

而類似的上門服務,還不只有美髮。

從接假睫毛、美甲──
 

到府按摩師:「你的肩都往前鼓。」

甚至是全身精油按摩,都可以在家享受。消費者得以拋開衛生等環境上的安全顧慮,在自己家中盡情放鬆。

上門美睫客戶 楊小姐:「上門服務,我覺得就是既能得到放鬆,還有就是說,節省了路程的時間。而且就是六日什麼的,出去預約很難,還需要排隊,對於我來講,這些時間都非常寶貴。」

此外,因為照顧家庭或者工作分不開身的客戶,上門服務就成了最經濟有效率的選擇。

到府美甲師 李攀:「比方說有些寶媽,小朋友比較小的走不開,或者是說她有一些工作密度比較強大的一些,或者是像咱們今天來的這家的話,是店面的,她只有一個人看店。」 

到府美睫業者 鄭小姐:「我有的顧客是做直播的,她下班比較晚,比如說她下班是凌晨兩點下班,她就明天要是出席一個什麼活動,那她就問我,大鄭哪,我今天的睫毛還能接上嗎?我美甲還能做上嗎?我就會告訴她,我隨時給您安排。」

對於業者來說,原本得要先付出房租等固定成本,才能開店做生意,如今只需要準備好生財工具,就可以到客戶家中賺錢,何樂不為。
 

到府美甲師 小貝:「時間自己掌握嘛,還是比較自由的,然後看收入的話,其實我還覺得比我在美甲店掙的其實多。」

有些業者,則是實體店面與上門服務同時運作,或者以兼職方式賺外快。例如這家位在北京的美髮店,在增加上門服務之後,每天會多出10張左右的訂單,但店內目前只有4名員工負責到府服務,還得增聘人手才能滿足市場需求。

而民眾在選擇要訂購那些上門服務時,除了認可實體店內的服務體驗之外,透過網路平台,選擇評價高的上門服務團隊或跑單幫業者,更是普遍。

業者們為了宣傳,也會在取得顧客同意之後,把服務過程拍下來,放上網。

到府寵物服務公司「貓巷」創始人 連小姐:「很多人非常愛玩自媒體。」
 

還有上門餵貓或者溜狗業者,乾脆在社交網站上拍影片,分享自己照顧貓狗的經驗,交流加上自我宣傳,還可以賺流量,一兼三顧。

廣州深圳家政協會會長 孫景濤:「上門經濟從未來的發展趨勢,隨著社會的進步,就是這種服務量或服務的品種,或服務的規格,會越來越多。」

上門服務在中國大陸日漸蓬勃的發展,讓服務項目更加多元。從每天傍晚約3個小時、要價約1到2百元人民幣的家務處理──

深圳上門服務業者 李秋紅:「就是接小孩子、做飯,做完飯收拾一下。7千多塊(人民幣)一個月,時間自由,賺錢多。」

到固定時間一次,上門協助客戶家庭收納整理家中物品;或者是上門維修電腦、換燈泡等,五花八門,無所不包。甚至還可以找專業廚師來自己家裡辦桌,從採買、烹煮到擺盤,全都搞定。

到府專業廚師 黃曉華:「盡量讓客人能夠去體驗到酒店裡面菜的風格,然後也有家的溫暖。」

此外,上門服務更可以幫助長者處理家務,甚至洗澡這種潛藏安全風險的日常必須事項,讓長輩的生活更有品質、也更安全。

到府助浴業者 李岩:「老人那怕一周、一個月選擇一次(助浴服務),每個老人一年要消費12次,這個市場空間就一定是非常大的。」

上門經濟野蠻發展的同時,相關的行業監管,卻仍有不足,包括服務品質不達標或者出現誤解、服務過程出現意外導致損害,或者服務人員上門後的人身安全保護等,目前大陸市場上還沒有完整且一致性的配套管理。

廣州深圳家政協會會長 孫景濤:「服務的培訓很重要,再一個就是平台經濟要對這項服務的服務邊界,要做明確的界定。另外就是出現意外財產的保險,就是商業險。這樣確保出現意外問題的時候,有一個償付能力。」

目前主要仰賴彼此信任的上門經濟,若要維持當前持續快速上升的勢頭,還需要業者、監管部門與培訓單位,繼續完善整體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上門經濟#到府#美甲#按摩#寵物#長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878

0.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