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制衡中國!印度總理莫迪國是訪問 美國拉攏非盟國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6 10:48

美國總統拜登週四以國是訪問的高規格,在白宮接待印度總理莫迪,儘管美印兩國並非盟國,在人權和俄烏戰爭的立場也大不同,但為了在印太地區制衡中國的影響力,拜登政府還是鋪紅毯迎接這位亞洲大國領袖。美印兩國簽下半導體、礦產、技術、太空和國防相關協議;莫迪也罕見地在白宮記者會上接受提問,否認印度政府歧視少數族裔。不過美國在抗俄羅斯的議題上,則沒有取得進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接待的第三場國是訪問,給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第五大經濟體,但非盟國的印度總理莫迪。在現場賓客高呼莫迪名字下,白宮鋪紅毯、高規格迎接他,南草坪的歡迎儀式請來七千多名印度裔美國人同慶,代表兩國關係進入新時代。

 

美國總統 拜登:「我一直認為美國和印度之間的關係,將成為21世紀決定性關係之一,自從我就任總統以來,我們持續建立在互信、坦誠和尊重基礎上的關係。」

72歲、身為茶販之子的莫迪,從賣茶小販一路爬到印度總理大位,也回憶起他第一次到白宮的景象。

印度總理 莫迪:「(約30年前)我以一個普通人身分來美國訪問,那個時候,我從外面看到了白宮。」
 

今天的莫迪,不僅走進了白宮,白宮大門更為印度裔美國人而開。兩國雖然在人權和烏克蘭戰爭上立場分歧,但拜登依然給予國是訪問規格,因為對拜登來說,印度是對抗中國全球影響力的重要夥伴。

印度總理 莫迪:「所有目光都集中世界上兩個最大民主國家,印度和美國,我相信我們的戰略夥伴關係很重要。」

拜登和莫迪私下談了兩個多小時,之後發表聯合聲明,警告東海和南海緊張局勢升高,以及破壞穩定的行動,強調國際法和航行自由的重要性。儘管美印並非簽正式條約的盟友,但華府顯然希望印度成為對中的戰略制衡,拜登和莫迪在官方聲明中都沒有直接批評北京,但都隱晦地提及習近平政府。

印度總理 莫迪:「脅迫和對抗的烏雲正籠罩印太地區,區域穩定已成為我們夥伴的核心關切之一,我們的共同願景就是,一個自由、開放和包容的印太地區。」

記者會上,拜登也力撇日前稱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為獨裁者,會為美中關係帶來負面影響的說法。

美國總統 拜登:「國務卿布林肯有很棒的訪中行,我期望不久的將來與習主席會面,我不認為那(發言)會產生任何實際影響。」

擁有14億人口的印度,在應對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外,也尋求提升自己製造業和外交大國的地位。這回拜登給足面子,莫迪也罕見地打破過去傳統,上任九年來首次在白宮這種形式的記者會上,接受記者提問,據了解,印方直到前一天才答應,由事先選定的美國和印度記者各問一題,美方免不了要質問印度的人權紀錄。
 

印度總理 莫迪:「我們一直證明民主可以實現,當我說實現,是不論種姓、信仰、宗教、性別,絕對沒有歧視的空間。」

莫迪強調民主是印美兩國的DNA,不過他到訪前,美國70多位國會議員連署,要拜登在會上關切印度的宗教、新聞和政治自由;少數自由派議員也因印度政府歧視穆斯林少數族裔,拒絕出席莫迪在國會的演說;白宮外也有小型示威團體,抗議拜登政府厚待莫迪來訪。

不過這些都無礙美印合作升級,拜登招待莫迪通常親密盟友才有的國宴,矽谷科技大廠蘋果、Google、OpenAI等執行長都是座上賓,餐點也迎合莫迪的素食口味;兩國也簽下半導體、關鍵礦產、技術、太空和國防合作協議,目標要讓供應鏈多元化,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也搶先壟斷未來尖端技術市場。

印度總理 莫迪:「(過去幾年)AI人工智慧取得很多進展,同時另一項AI也取得更重大發展,就是美國(America)和印度(India)。」

新協議下,未來美國奇異GE可在印度,為印度軍機生產戰機引擎;美國海軍艦艇也能停靠印度造船廠維修;印度也將採購美國製無人機;另外美國晶片大廠美光將斥資27億美元,在莫迪家鄉蓋半導體封裝測試廠;美國也將讓印度技術勞工,更容易取得美國簽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印度#莫迪#美國#白宮#拜登#國是訪問#中國#印太#人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0652

0.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