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陽能渡船.快充電動車 英研究自駕交通可信度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4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5 10:49

人會騙人,機器會嗎?儘管無人駕駛技術已進入大眾交通工具市場,許多人還是對其半信半疑。英國研究團隊人員把自己假扮成汽車前座,開著前方有訊息螢幕的電動車,假裝是無人車在校園內行駛,多數路人非常信任螢幕上的訊息;而瑞典首都新推出的太陽能驅動自駕渡輪,卻沒讓多數乘客放心,仍需隨船搭配活人駕駛員。電動交通工具電池又有新產品,英國電池商推出電動小跑車輕量電池,6分鐘從零充到飽,跟加油一樣快。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傳奇汽車設計師Ian Callum離開英國捷豹(Jaguar)汽車自立門戶,最新作品是這輛銀光閃閃小跑車,這可是他與蓮花跑車(Lotus Elise)設計師Julian Thomson,共同的心血結晶,但這小跑車不只外型吸睛而已。

 

CALLUM設計公司總經理 費爾貝恩:「如您所見這是輛跑車,也有名符其實的內部工藝技術。因為它快速、靈活,這就是Nyobolt公司要表達的。」

英國電池製造商奈奧波(Nyobolt)的新產品,讓這輛小跑車成為全球目前充電最快的電動車。相比特斯拉(Tesla)的Model S,就算到第二代超級充電站,從零開始充飽電也要至少半小時,續航範圍約650公里。奈奧波電動跑車續航範圍只有250公里,但充飽電幾乎跟普通汽車加好油一樣快。

CALLUM設計公司總經理 費爾貝恩:「這輛車能在6分鐘內充完電,繞賽道跑一圈,然後回來充電再出去跑。」
 

此時他牌電動車可能還在原地充電呢。儘管電池體積較小,但陽極材料是鎢與鈮,目前測試過2000多次都沒有退化損壞。

Nyobolt電池製造商CEO 席瓦瑞迪:「我們電池的核心是新的陽極材料,放在電池的負極上,電池有正負兩極它放在負極,吸收鋰離子的速率,是現有產品的十倍。」

歐盟2035年起禁售燃油車,英國政府更將此目標提前到2030年,適合短途、輕量化又充電快的電動車電池,可望成為市場新寵。但開採冶煉所需的金屬原料,以及廢氣和碳排放,仍然是污染。

依賴太陽能電池驅動的渡輪,航行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國王島區(Kungsholmen)和索德碼爾姆島(Södermalm)之間,不僅使用清潔能源,還是自動駕駛。每15分鐘一班船,單程票價35瑞典克朗,不到100元台幣,寵物與自行車都可以上船。

挪威Torghatten航運公司營運經理 尼爾森:「能在城市中更開放更輕鬆地移動,不需要建造橋樑、昂貴的地鐵和隧道。」

充份利用開放的水域,這艘名為Zeam的電動渡輪吸引喜歡在城市中走路或騎自行車的人,目標是減少汽車行駛與基礎建設的排碳空污。

斯德哥爾摩居民 貝兒可芙:「如果要去另一岸,(完全)騎自行車或走路甚麼的,需要點時間,開車(也是)。若搭這個船去南邊,又簡單又快。」
 

但儘管有光學雷達技術與精密的防撞擊路徑規劃,有些居民還是不太放心。

斯德哥爾摩居民 絲姆:「我不會搭它來通勤上下班,因為搭它只是好玩啦。」

21分鐘的航程不算太久,但河面不是軌道,完全無人駕駛難免令人不放心,所以仍有安全操作員隨船。人類有多信任無人駕駛的交通工具呢?英國諾丁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研究團隊引進2016年美國研發的實驗技術,白話說就是用真人假扮自動駕駛,看看人類有多信任自動駕駛。

英國諾丁罕大學人因研究高級研究員 拉爾吉:「座位靠下來基本上蓋住我上半身,我的手在下方能自由控制方向盤。」

小小電動車前方有個小螢幕,顯示表情圖案與簡單訊息。繞著校園行駛幾天,故意「扮裝」成無人駕駛車輛,其實前後座各有一個活人!駕駛員假扮成前座座椅,後座人員則操控銀幕訊息,打出「我看見你了」「我讓路」等等訊息。
 

英國諾丁罕大學人因研究高級研究員 拉爾吉:「很明顯地,人們大致上非常相信無人車傳達的訊息,很能理解。」

520位路人中,雖有人下意識在過馬路時,對車子揮手示意,但發現可能是無人車後,也就直接相信車前螢幕傳達的訊息。人類對人工智慧好奇又害怕,但對無人駕駛車輛,第一時間卻仍相信「機器說的話」。「人機互動」的微妙矛盾,也是AI時代的重要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電動車電池#渡輪#無人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615

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