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昔孕育古文明今成毒湯 底格里斯河污染嚴重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2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3 10:43

氣候變遷給全人類帶來挑戰,土地水源都成為爭奪的資源,肯亞野象群常偷吃農作物,造成人象衝突,動保組織引進蜂箱送給農民,用不傷害動物的方法,讓大象們至少在收穫季節,甘願走避。智利則有人棄用除草劑,改引進羊群到森林間啃食地面植被,「吃出防火線」的做法,證實可有效降低野火蔓延。但人類製造的垃圾,就真的很難從地表徹底消失,孕育古文明的大河底格里斯河,遭嚴重汙染,已成為伊拉克巴格達地區的毒湯垃圾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條大河的源頭,傳說流經聖經中亞當夏娃居住的伊甸園,數千年前更孕育了兩河流域人類文明,但如今恐怕連條魚都養不活。乾旱與沙漠化嚴重的伊拉克,底格里斯河(Tigris R.)是水源與人類活動命脈,如今面臨的危機,不只是水量大減而已。

 

巴格達市底格里斯河畔居民 阿里:「醫學城(醫院)的污水排入河中,全都是污染,晚上我們都聞到難忍的臭味。」

灌溉水源都不夠,剩下的河水幾乎變成毒湯,巴格達大城區內18個污水站天天排污。

巴格達議會農業與水利委員會副主席 艾莉:「污水大約以每天70萬立方公尺的量,排入河中。」
 

悲哀的現況還沒有解方,巴格達污水處理計畫,最初設計時假設城市人口只有300萬,但如今大巴格達區人口已經逼近千萬,計畫早就趕不上變化。中亞吉爾吉斯共和國這個觀光景點小山村,就希望趁早計畫,因應人口與垃圾暴增的變化。

海拔超過2800公尺的基爾蓋倫(Jyrgalan)小村,美景如畫,每年6到8千名觀光客,夏天登山、冬天滑雪,人口僅千人上下的小村,目前有16家旅館。人多了,垃圾也跟著多。

基爾蓋倫村民 巴可波娃:「總是在清理垃圾,問題是要放在哪?」

有些旅宿經營者知道,部分垃圾可以回收,但需要自己開車載去遙遠的垃圾場,剩下的垃圾掩埋或燒掉,也造成汙染。如今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資助下,不僅小村到處都設置分類垃圾桶,1小時車程外也有了回收垃圾處理廠。

開始營運兩個月以來,每天至少能處理800公斤塑膠垃圾,至少減量並回收,不要污染土地。世界另一角非洲的肯亞,土地是人類與野生動物爭奪的寶貴資源。

拯救大象計畫工作人員 當比:「這些土地都曾是野生動物棲地,但人們來到,建屋又耕種,阻礙了大象遷徙路線,牠們別無選擇,走進農場踩踏作物。」

動保組織希望達到人象和平共存,只能回頭尋找讓象群改道的辦法,至少在收成期間,不要闖進田間踩踏或偷吃農作物。當地農民們也試過各種辦法。
 

改種大象不愛吃的生薑,或者烤辣椒燻煙,也無法完全奏效。最後保護大象的NGO團體找來小蜜蜂幫忙。

收穫時節,動保組織免費提供蜂箱,讓農民放在田間,讓象群們避之唯恐不及的蜜蜂,還能給農民帶來蜂蜜和蜂蠟的額外收入,也避免人類與象群正面衝突。說到底還是借用動物們的長處,幫助人類生存。

羊兒跳著小碎步下車,換個地方吃到飽。這批山羊數量從2017年的16隻,如今擴大到150隻。飼主是智利「好山羊」(Buena Cabra)組織的創辦人,得意地述說今年的成功案例。

好山羊組織創辦人 庫賽絲:「2月3日,我們的(山羊)戰略接受考驗,我們的16公頃土地中,只有10%受影響。」

智利南部聖胡安納市(SANTA JUANA),靠山羊防野火的計畫已經實驗6年,原理就是「吃出防火線」。只靠羊群啃食植被,不用除草劑、不必人工修剪,沒有化學污染森林,羊糞也能肥沃土壤。
 

好山羊組織創辦人 弗南德茲:「透過放牧活動,山羊吃掉荊棘與森林下方(近地)植被,減少野火的燃料,讓滅火比較容易。森林(地面)清得較乾淨後,消防隊員也容易進入。」

小小羊兒的大餐,有效減少野火災情,這技術也推廣到葡萄牙與西班牙,希望能緩和今夏的野火,減輕氣候變遷帶來的災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拉克河流#伊拉克汙染#羊野火#蜜蜂#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0774

0.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