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地鐵電扶梯「倒退嚕」 乘客慘摔.疊成人山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2 19:5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一處地鐵站,8號早上通勤尖峰時段,發生電扶梯故障意外,向上運轉過程突然暫停並快速逆向,踏階上的乘客全部向後摔成一團,有10多人因此受傷。日本電車使用率龐大,特別關注此事。JR東日本其實早些年便已呼籲搭乘手扶梯不分邊,但成效不彰;不過福岡市因為一名身障人士的故事,帶動市政府成功推廣手扶梯不分邊運動。

南韓大眾運輸發生重大事故。畫面上可以看到,車站手扶梯上的乘客腳步不穩後,其他人接連往下倒,所有人擠在梯口,現場一片混亂。

 

日本NHK電視台駐韓記者 長砂貴英:「這裡是發生意外的地鐵站入口,就是這個手扶梯發生逆向運行,上面的乘客紛紛跌倒摔落。」

意外發生在京畿道城南市盆唐線地鐵的藪內站,當地時間6月8號早上,站內向上運轉的手扶梯突然停止運作並且逆向,速度甚至加快;由於正值上班通勤的尖峰時段,手扶梯上站滿了人,所有人像骨牌似的往後跌,造成至少14人受傷。

南韓民眾:「從以前就常發生停止,應該要澈底查出原因。」
 
南韓民眾:「機械隨時都可能發生故障,是不是管理上有疏失。」

相關單位初步調查,認為是機械故障,導致防倒轉機制沒能即時作用。而鄰近的日本同為電車大國,格外關切南韓這次事故。

電扶梯安全對策專家 青木義男:「事故發生瞬間可以看到有很多人站在手扶梯上,有可能是超過了載重條件,觸發了逆向運作。」

專家解釋,安全裝置內部可能因為損壞或脫落無法作用,而相同的意外就曾發生在日本。

2008年東京舉辦動漫展,粉絲爭先恐後入場,就在這時,連接1至4樓的電扶梯突然逆轉,梯口最高近16公尺,總長約30公尺,數十名乘客就這樣從4樓一路跌到1樓,造成10人受傷送醫。事後調查,因內部螺絲鬆脫,使煞車力道不足,最終釀成公安事故。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2014):「武藏小杉車站向上的電扶梯突然暫停,10人摔落受傷。」

類似的意外在日本層出不窮,專家提醒,搭乘電扶梯除了緊握扶手、站穩踏階,更要注意分散重量,跟前方至少空一格,以免載重不均。

 
而說到手扶梯安全須知,搭乘時究竟該不該站單邊,始終是熱論議題。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我們來到了新大阪站,在大阪是怎麼搭乘手扶梯的呢?大家都往右邊站去了,跟東京完全相反,大阪都是站右邊耶。」

在日本搭電扶梯,東西大不同!關東一律靠左站,留右側為快速通行,大阪則完全相反;但是再往西走,福岡人才不做選擇!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啊!有一個人停在右邊,後面的人也停下來了,大家是兩列在搭乘!」

福岡人搭手扶梯沒在分左右!長期追蹤的日本NHK福岡記者表示,約莫一年前,福岡確實也是站左留右,但相關事故不斷發生,而一位身障女性也意外推動了福岡的「不選邊運動」。

 
腦出血後遺症患者 百武桃香:「因為我左手用不了,只能右手去抓扶手,所以我一定要站在右邊。經常會被說擋路、我趕時間你讓開,會讓我覺得很恐懼,常常搭手扶梯都搭得不安心。」

百武小姐的心酸經過NHK新聞報導,在網路上引起廣大迴響,福岡市政府甚至主動呼籲:不要選邊站。

車站站員:「手扶梯請併排站立搭乘。」

福岡市府實際觀察表示,併排搭乘載運的人數明顯多於單排。JR東日本考慮到安全與效率,也在多年前開始呼籲不必刻意站單邊。而福岡市府為了推廣安全搭乘,將企鵝當作吉祥物。

聲音來源:日本NHK電視台主播:「『First Penguin』,當第一隻冒險跳入海中,其他企鵝也會跟著行動。」

企鵝本來是膽小的動物,而「第一隻企鵝」象徵著領導同伴,率先跳入充滿敵人的海中,是具有勇氣的行為。福岡市府借用企鵝這樣的習性,製成看板放在手扶梯旁做為提醒。實際觀察,確實有不少人真的往右站。福岡市政府也呼籲,使用手扶梯時,不要害怕拿出勇氣,成為併排的第一隻企鵝,帶動更多人共同提升搭乘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手扶梯#電扶梯#盆唐線#藪內站#日本#動漫展#新大阪站#福岡#First Penguin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660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