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政壇「變色中」 倫敦市長.蘇格蘭大臣皆南亞裔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2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3 10:42

在英國,與種族和膚色相關的歧視,是一件絕對不能明說但仍然存在的事,不過近年來越來越多政壇人士有著非白人膚色,坐上大位,打破白人至上的潛規則。英國前首相強森仍因「派對門」事件遭國會調查,6月9日憤而辭去議員職務;倡導蘇格蘭獨立的老將,前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在6月11日,也因為黨內不當挪用募款問題,遭警方逮捕調查。巧合的是,他們的繼任人選,從蘇格蘭大臣到倫敦市長,都是南亞裔穆斯林移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前首相 強森:「再見啦,寶貝,謝謝。」

 

去年7月遭60位內閣官員請辭施壓,英國前首相強森可說是被逼退,但沒提辭職也沒有道歉,至今仍因「派對門」事件,遭英國國會特權委員會(Privileges Committee)調查,6月9日憤而辭去英國下議院議員職務。

路透社記者:「他(強森)在周五(6月9日)發聲明說,我是被一小撮人逼走的。」

新冠疫情英國封城期間,政府與保守黨辦的12場聚會,強森至少參加了3場,國會調查報告還認為他說謊,應該停權,強森則反駁這是政治迫害。由於他宣布辭職後不會再次參選,等於暫時離開政壇,
 

前英國首相通訊主管 哈里:「身為演說家,他也正撰寫回憶錄,是個好作家。所以現在他有點時間置身事外,他會回來(政壇)嗎,誰知道呢。」

人走茶涼,曾任強森內閣交通部長的夏普斯,接任新首相蘇納克的能源部長後,曾被發現把合照中的強森修圖「消失」。如今強森辭去議員,夏普斯發言委婉又現實。

英國能源部長 夏普斯:「我很喜歡與他(強森)首相任內的共事時光,但我剛說了,世界在前進,他自己從當前政治舞台上走下台了。」

前英國蘇格蘭首席大臣 施特金(2023.2.15):「當我開始這工作的第一刻,我已相信,做好(為民)服務也包括一種直覺,知道何時為他人讓出路來。」

在英國人眼中堪稱「蘇獨老將」的前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今年2月,也辭去所屬的蘇格蘭民族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黨魁職務,但6月11日竟遭英國警方逮捕,偵訊後獲釋。

警方聲稱蘇格蘭民族黨2017年募集60多萬英鎊,超過2千3百萬台幣的「蘇獨」資金,沒有用在推動蘇格蘭獨立的活動上。施特金的丈夫穆瑞爾和該黨財務主管,都曾因此被警方調查。現在施特金堅稱無辜,配合警方,但2016年以來,第二次蘇格蘭獨立公投提案,三度遭英國政府否決;如今加上資金挪用醜聞,始終追求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民意重挫。

英國蘇格蘭首席大臣 尤沙夫(2023.04.18):「當然這(醜聞)不是甚麼助力,當然。」
 

蘇格蘭民族黨新黨魁尤沙夫(Humza Yousaf)壓力很大,3月底接任黨魁後,5月底就繼任英國的蘇格蘭首席大臣,除了面臨黨產醜聞壓力,還要以巴基斯坦裔的面孔扛下推進蘇格蘭獨立的責任。出生在英國格拉斯哥的尤沙夫,在蘇格蘭長大,認為只有獨立才能讓這塊土地避免戰爭。

蘇格蘭高等民事法院首席大法官(2023.05.29):「您發誓,您將努力且真誠地為查爾斯國王服務,擔任首席大臣。」 

蘇格蘭民眾(2023.05.29):「恭喜,恭喜,謝謝。」

尤沙夫小學時,只有兩個同學不是白人。他的父母都是巴基斯坦裔第一代移民,他本身也是穆斯林,政治歷練完整,曾任蘇格蘭交通部長,但如今他成為首位穆斯林首席大臣,將要跟印度裔的首相蘇納克,談蘇格蘭獨立問題。

英國保守黨下議院議會黨團主席 布萊迪 (2022.10.25):「蘇納克當選保守黨領袖。」
 

在英國不能明說膚色種族相關的歧視,但越來越多非白人族裔在英國政壇出頭。英國前首相強森2016年離任倫敦市長,他的繼任者也是巴基斯坦裔的穆斯林薩迪克汗,2016年薩迪克汗的競選對手,用族裔理由攻擊他與恐怖分子掛勾,薩迪克汗卻以30多萬票之差勝選,成為西方首都第一個穆斯林市長。

倫敦市長 薩迪克汗(2022.05.09):「現在很榮幸來到世界知名的時報廣場。」

父親是公車司機,薩迪克汗在藍領階級社宅長大,曾任人權律師,當選市長後狂蓋社宅擋建商財路,又力挺女權與性別平權,受到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的死亡威脅,仍不改初衷。英國政壇的膚色天花板正被撞破,昔日英國「白人至上」的各種潛規則,也被一一打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倫敦市長#蘇格蘭首席大臣#強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707

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