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藝展玩味十足!AI狗「評論」畫作 3D解密名畫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9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2 10:52

暑假就要登場,歐洲陸續有新奇展覽開跑,像是英國將從13日起,舉辦一場全球最大的公開徵選展,主辦單位已經從上萬件作品中,選出1600件展出;荷蘭則以最新科技,將世界名畫打造出巨型3D版本,讓訪客近距離解密細節;在西班牙的美術館,則把備受爭議的AI人工智慧,拿來當作畫展中的亮點,但亮點不在作品本身,而是一隻可愛的藝評者!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小巧可愛的機器狗,出現在西班牙的美術館,但它的功能遠超過接待和賣萌。

 

藝術家/AICCA創造者 克林格曼(Mario Klingemann):「當它辨識出一件作品,它會看個仔細並進行分析。」

瞧瞧它右邊眼睛,遠看像是花色,近看則是一台攝影機,再搭配目前在藝術界爭議十足的AI技術,便能對眼前的畫作,從構造、形狀到抽象的概念,進行全面分析。

藝術家/AICCA創造者 克林格曼:「AICCA會試著將這些要件濃縮後,將它們轉換成文字提示。」
 

因此小小的身軀裡,可少不了一台列印機,就藏在小狗尾巴下方的「亮點」。

藝術家 奧利佛(David Oliver):「這是我第一次收到AI給的藝術批評,而且還是一隻狗形狀的AI,非常有趣。」

這隻人工智慧藝評狗,簡稱AICCA,就是由這位藝術家克林格曼發想,他用科技對藝術評論大開玩笑,也再次將藝術空間,變回一個實驗性十足的遊樂場。

藝術家/AICCA創造者 克林格曼:「當然啦,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我對藝術批評心生不滿,才會創造一隻狗「大出」評論,但不是這樣,我反倒認為藝術批評在整個藝術世界,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對一位藝術家來說,最糟的狀況就是被忽視,一份糟糕的評論好過什麼都沒。」

如今不只藝術家們要四處巡迴,這隻藝評狗AICCA也準備好走訪各大展覽。

Colección SOLO美術館創意長 奧爾米戈斯(Óscar Hormigos):「我認為更大意義是,它打開了對話,給人一個好藉口來談論,這個我們世代肯定要經歷的AI轉型,我們不能對此毫無察覺。」

解密藝術作品,荷蘭的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同樣動用最新科技。
 

他們將國寶大師,維梅爾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以3D列印技術,打造出一副四公尺高的巨型版本,並掛在展場大廳,要讓訪客近距離賞析這幅世界名畫的每一個細節。

畫作管理員 范迪薇爾(Abbie Vandivere):「例如畫作的背景以前是個綠色窗簾,她的睫毛現在也看不到了,因為畫作會隨著時間改變。」

就連畫作的觸感也真實重現,供民眾伸手體驗。

畫作管理員 范迪薇爾:「這場展的一部分是要讓大家看看,當維梅爾剛在1665年畫好這幅畫時,畫中女子看起來會是什麼樣子。」

背後則是由3D數位顯微鏡大廠Hirox,耗時88個小時掃描畫作細節,再花200個小時完成巨型畫作的3D列印。
 

3D數位顯微鏡公司Hirox歐洲區經理 萊昂哈特(Emillien Leonhardt):「民眾經常以為一旦一幅畫存在,就會永遠存在,但畫作表面會發生很多變化,包括出現裂縫、變色等。」

緊接著下星期,英國倫敦將展開一場全民參與的藝術饗宴,現在先睹為快,像是這件由藝術家大衛馬修(David Mach)以串珠縫製,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半身像,主題是「英國的無政府狀態」。

藝評人:「今年來說,感覺比較是樂趣十足的氛圍,相當明亮、繽紛,非常多有趣的畫作。」

已經有250多年歷史的夏季畫展,由皇家藝術學院的成員輪流舉辦,今年輪到他,這位80歲、已經開過50多場國際個展的畫家。

2023夏季畫展籌辦者 雷姆弗里(David Remfry):「沒人想聽一個老人的建議,但我要告訴你什麼對我有用,無論你做什麼或擁有什麼特定技能,就是每天練習。」

夏季畫展的特色,是每一個人都能提交自己的作品,號稱全球最大的公開徵選展,但還是得經過一番激烈競爭,才能掛到這面牆上。

皇家藝術學院執行長 魯格(Axel Rüger):「你會看到這一幅幅掛在一起的畫,是出自大家可能沒聽過的人,以及在國際間知名的畫家,因此這也是令人感到興奮的一部分。」

今年,皇家藝術學院的評審委員,共收到16500件申請作品,他們要從中挑選出1600件最優秀作品,大約十分之一的入選機率。

2023夏季畫展籌辦者 雷姆弗里:「這工作很辛苦,晚上回家時,眼睛幾乎看不清楚,因為一整天已經看太多圖像,非常可怕。」

雀屏中選的除了多位新秀,也不乏國際間享負盛名的大師,包括知名雕塑家安東尼葛姆雷(Antony Gormley)、當代藝術紅星翠西艾敏(Tracey Emin)等,大部分的藝術品都將公開販售,價格從45到上萬英鎊不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美術館#藝術評論#藝術評鑑#畫展#夏季畫展#名畫#3D列印#AI#列印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7

0.0756

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