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飛天通勤!首爾「空中計程車」擬明年試營運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8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9 10:39

首爾作為南韓政經文化中心,人口數去年來到950萬,躋身全球人口密度第六高的城市!南韓國土交通部近幾年致力開發「城市空中運輸(UAM)」系統,盼能分散陸路通勤人流。無須跑道以垂直起降的「純電動無人機」,預計最快明年7月份,有機會先在首爾沿著漢江畔飛行,展開「試營運」;南韓政府計畫在2025年實現「空中計程車」商用,從汝矣島前往仁川機場,原本一小時的車程,屆時僅需20分鐘。仁川市近期也正在測試「個人空中載具」,產官學攜手研發,以「6G技術」突破空間限制,屆時透過人造衛星,就能提供沒有盲區的通訊網。

圖/達志影像路透

平日一大早上班時間,首爾地鐵人潮洶湧,越往鬧區的站點人越多,車廂內部擠得像沙丁魚罐頭,幾乎難以動彈。

 

韓聯社TV記者:「車廂內部現在都是人,幾乎沒有辦法移動。」
乘客:「通常(車廂)非常擁擠,這條線有很多不便的地方,現在人就已經這麼多,越來越擔心會發生安全事故。」

首爾去年一年間,市民搭乘大眾運輸總規模突破34億次,首爾市府分析數據計算出,首爾地鐵每日行駛的距離,等同於地球往返月球50趟,達到4千萬公里;巴士每日行駛距離,也相當繞地球37圈,將近148萬公里。

 
首爾市未來尖端交通科長 李秀珍:「公車的狀況,就是去分析那個路線的載客量,發車間隔會不會太長,也會去掌握地鐵擁擠程度,藉此去擴展便民設施。」

首爾市作為南韓經濟、科技、文化中心,2022年人口數來到950萬,等於每平方公里就有1萬5699人,躋身全世界「人口密度」排名第六的城市;南韓交通部近年來積極開發「城市空中運輸(UAM)」系統,盼能分散陸路通勤人流。

無須跑道以垂直起降的「純電動無人機」,便利又環保,南韓計畫2025年作為「空中計程車」商用,從汝矣島前往仁川機場,原本一小時的車程,屆時僅需20分鐘就能抵達。

南韓國土交通部科長 崔勝旭:「為了投入商用化準備,從機體、基礎建設到交通管理法等,所有構成UAM的領域,都已轉換到一個基準系統。」

南韓國土交通部近期針對機身運行、相關政策和交通管理等五大面向,開始投入實務驗收,安全性、通訊網連接以及噪音問題,是三大關鍵檢核項目;預計最快明年7月有機會先在首爾汝矣島和蠶室,沿漢江畔飛行展開「試營運」。

個人空中載具(PAV)業者:「個人的資訊和定位,這些全靠網路共享,所以說通訊不能夠被切斷,那必須能突破空間限制,數量也不能有限制。」

另一項「個人空中載具PAV(Personal Air Vehicle)」,也正在仁川進行商用測試,不過還存在技術限制,因為想將無線通訊網擴展到距離地面300至600公尺的高空,以目前的5G技術來說仍有困難。

 
韓國電子通信研究院士 朴靜淑:「現正在研發(在6G情況中),在距離地面10公里處,還能保持訊號的技術,這是能否活用PAV或UAM,絕對需要的一項技術。」

仁川市府和韓國電子通信研究院等七家機關簽署合作協議,嘗試把速度比第五代(5G)快50倍的第六代行動通訊技術(6G),應用到個人空中載具上,屆時透過人造衛星,就能提供沒有盲區的通訊網,意味著無人機即使是在無基地台覆蓋的地區,也能照常飛行。

南韓南部大城大邱市也致力未來交通手段開發,計畫在今年內啟用「無人大眾運輸系統」,全國產無人計程車近期已經上路測試,由特設專案中心即時監控。

韓聯社TV記者:「這是大邱自動駕駛控制中心,即時收集車輛零組件資訊,接收道路與路面情報,以評估運行的穩定性和性能。」

試營運路線達100公里,以大眾運輸據點較少的地區為主,往返最近地鐵和高鐵站,開放當地市民付費搭乘;大邱市府斥資1700億韓元,研擬未來還要投入多不同類型的無人車車種,也有望帶動當地汽車產業發展。

 
大邱市府革新成長室長 李勝大:「我們試圖通過合併電動車零組件與自動駕駛技術,來澈底改善產業結構,不僅推動汽車產業發展,更能在市民生活中紮根。」

科技發展讓人類對未來的想像一一實現,無論是飛車通勤、還是無人車城市接駁,都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首爾#城市空中運輸#UAM#漢江#空中計程車#汝矣島#仁川機場#個人空中載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82

0.1289

0.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