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村BA」熱潮 官方介入10月辦全國決賽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8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9 10:38

大陸瘋迷「村BA」鄉村籃球賽,選手是村民,場地是巷口的籃球場,但一場球賽,竟然能吸引上萬人觀賽,因此被形容熱度堪比美國NBA。「村BA」火紅,甚至拉動了當地觀光效益,去年「村BA」發源地貴州台盤村,賽事期間接待了40萬遊客,旅遊收入超過人民幣2100萬,這對不過千人居住的小村落來說,十分可觀;大陸官方看好這股商機,現在介入決定10月要辦全國總決賽。

圖/翻攝自 中新網

躲過防守,上籃!可惜沒進球,球場上的球員,技術雖然沒有專業籃球員厲害,但球賽本身熱度卻被說是超越了大陸CBA,甚至堪比美國NBA。

 

央視記者:「據統計目前在現場觀賽的人數,已經超過了3萬人。」

單場球賽能吸引上萬人觀看,這是大陸「村BA」,也就是鄉村籃球賽;比賽地點,只是巷口簡單的籃球場,比賽的選手是村裡22歲到40歲左右的村民,他們都是業餘,平時做著農村工作。

選手:「大家都盡量打好每一個球,這幾天的球賽我們已經拚盡了全力,我相信下次我們我們會爭取打得更好更起勁。」
 

無論是白天還是晚上,只要有比賽,球場觀賽盛況,可說是座無虛席,不少人搶不到位子,站在後頭,看不到,變通想辦法出動長梯。

觀眾:「我們是湖南的,因為這裡沒有位子了,所以就在隔壁那裡租了一個梯子來,(看了這麼久?站著累不累啊?)確實也有點累,但是很開心。」

不只現場觀眾爆滿,「村BA」魅力甚至吸引網路媒體,在重要賽事時做直播。

網路直播:「在上半場的比賽當中,遵義隊好像一度是靠這個單打和一些突破,取得了一些比分。」

在抖音等網路平台,「村BA」相關影片多達數百個,有些累積觀看人數甚至超過1億。「村BA」火紅,最初是在發源地貴州黔東南台江縣台盤村,原本是當地村民閒暇娛樂,但一代接著一代打下去,賽事久了成為當地特色,而球賽裡的在地元素,是吸引人關鍵。

現場解說員 王再貴:「我們要讓外省的朋友,感受黔東南的氣氛, 1、2、3,我不說普通話,因為我生在這、長在這,非常了解我們這邊球迷們他們喜歡什麼。」

現場球評會說在地方言,球賽中場休息表演,沒有美艷的啦啦隊熱舞,而是特色民族歌舞,每一次球賽總冠軍獎品,都是話題,像是去年是一頭牛,今年則是當地農特產稻花魚。
 

央視記者:「今年的決賽獎品很特別,這一人一條大肥魚帶回家,那麼說到這個魚,就不得不提到我們台盤村的(漁業養殖)。」

藉由賽事讓當地農特產宣傳出去,觀光熱潮也隨之而起。

市集攤商:「今天準備大串300串,小串是1300串,昨天貨是賣斷了,黔東南的村BA聖地,也來湊湊熱鬧。」
市集攤商:「賺錢不怕累,200元一把傘(租攤位),我們一天能賺1千多肯定划算。」

有比賽時周邊會有市集擺攤,讓人意想不到的,跟專業籃球隊一樣,「村BA」球隊也有自創的周邊商品、吉祥物。

 
村BA線下體驗店店長 張慧:「它是村BA的吉祥物,名字叫村寶寶,它的身上有我們苗族元素在裡面,有蠟染的髮帶和刺繡。」

去年貴州黔東南台江縣台盤村在賽事舉辦期間,遊客接待量達40萬人次,旅遊收入超過人民幣2100萬,對一個不過千人居住的小村落,拉動的觀光效益十分可觀。

貴州三都縣飯店負責人 唐晗:「飯店每天增加(遊客)差不多200人次,加吃飯一起合在裡面,遊客每天增加100個房(間),為我們整個飯店營收已經是遞增上去了,入住率也是達100%。」

看好「村BA」市場,大陸官方也跳出來主導賽事,由農業農村部、體育總局宣布,將舉辦全國性的「村BA」大賽,賽程將分三階段,今年10月總決賽。不僅如此,有些農村除了「村BA」,還辦起「村超」農村足球賽。

現場解說員:「好,守門員...出踢!」

農村賽事掀起熱潮,但隨著賽事越來越頻繁,官方介入後少了民間感,或許特色會逐漸消失,這股效益,恐怕很快降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籃球#足球#村BA#NBA#CBA#體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4

0.1444

0.3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