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球界震撼!美PGA與沙國LIV合併 遭質疑「體育洗白」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8 10:48

美國PGA職業高爾夫巡迴賽週二傳出令外界震驚的消息,PGA宣布與對手、沙烏地阿拉伯旗下的LIV高爾夫合併!過去一年,雙方因為選手挖角、跳槽等競爭,訴訟紛爭不斷,現在突然宣布合併,且事前沒有傳出風聲,讓許多選手和球迷錯愕;而美國前總統川普則大讚合併消息,因為他手上有三座高球場是LIV巡迴賽舉辦地。不過這回合併案也再次引發沙國用大筆銀彈,洗白人權形象不佳的質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Photo by Chris Trotman/LIV Golf via AP)

世界高爾夫週二傳來震撼彈,美國PGA職業高爾夫巡迴賽,連同DP世界巡迴賽,宣布將與競爭對手、沙烏地阿拉伯支持的LIV職業高爾夫巡迴賽合併。

 

PGA巡迴賽主席 摩納翰 (Jay Monahan):「我想今天是PGA巡迴賽和高球賽歷史性的一天,也是PIF(沙國公共投資基金)和DP世界巡迴賽歷史性的一天,你說得對,過去幾年我們的運動存在很多緊張關係,但今天我們談的是團結統一高球賽。」

這項令人震驚的協議,將讓PGA和LIV巡迴賽合併,並組成單一商業實體,也為吵了一年多的高球運動風波畫下句點。

PGA巡迴賽主席 摩納翰 (Jay Monahan):「我們是如何走到這一步,如何從對抗到現在變成合作夥伴?我們了解到我們在一起,比爭吵或分開要好。」
 

這項合併協議在宣布前幾乎沒有走漏風聲,許多球員和球迷、記者一樣,都是看了推特或之後的email才知道。不少球員十分錯愕,因為不過一年前,PGA巡迴賽主席才對LIV高爾夫宣戰,痛斥對方重金挖角,也說跳槽的選手將禁止參加PGA巡迴賽;效忠美國PGA的高球名將老虎伍茲,就傳出拒打LIV高球賽,至少損失7億美元,相當台幣200多億;而被貼上「叛將」標籤,遭PGA封殺的選手,一部分則憤而提告。經過一整年的訴訟紛爭,如今政策大轉彎,讓許多選手難以接受。

PGA巡迴賽主席 摩納翰 (Jay Monahan):「我知道大家會叫我偽君子,任何時候我說的任何事,都是基於我當時掌握的資訊,基於一個試圖挑戰PGA巡迴賽和我們球員的人,因此我接受這些批評,但情況確實改變了。」

PGA巡迴賽主席強調著眼大局,但坦承與球員的閉門會面非常激烈火爆,甚至有人叫他下台。不過他和沙烏地阿拉伯主權基金PIF「公共投資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 總裁魯馬揚 (Yasir Al-Rumayyan),還是連袂上電視接受訪問釋疑。

沙烏地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總裁 魯馬揚:「(我們談的是PIF可能投資數十億美元,對嗎?) 正確。(在多長時間內?) 這是個很好的問題,第一步就是今天,第二步要看最終協議,無論需要多少,那就是我們承諾的金額。」

說白了,有錢能使鬼推磨,合併案再次顯示沙國現金如何改變體育界。不只高球,足球也一樣,被沙國挖去的葡萄牙足球巨星「C羅」羅納度,估計一年2億美元入袋;法國足球明星本澤馬一年也有1億美元。不過人權紀錄不佳的沙烏地阿拉伯,在美國的社會觀感不佳,66%的民眾對沙國沒有好感,且不論民主黨或共和黨人都是如此;僅3%認為彼此是盟友,但也有40%認為兩國關係必要。這或許也是為什麼過去一年,美國政治和商業不斷向沙國靠攏。

美國總統拜登在競選期間曾誓言,要沙國統治者為2018年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遭暗殺付出代價,但去年拜登為了促沙國增產石油,以壓低油價,出訪利雅德,還會了謀殺案幕後黑手、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 (Mohammed bin Salman)。更尷尬的是,去年PGA還聯合911恐怖攻擊受害者家屬,指控轉往LIV的高球選手「背叛美國」,因為19名劫機者當中,15人來自沙國。

NBC體育主播 提里柯:「從哈紹吉、911到體育洗白,所有這些和其他人權相關問題都跟沙國政府有關,另一方面,你看到沙國持續投資並成為體育界的一部分。」
 

現在沙國王儲主導的主權基金,將正式入主美國PGA,成為新商業實體最初的獨家投資者,基金總裁將擔任董事會主席,PGA巡迴賽主席則任執行長;接下來也會讓拿了大筆簽約金去打LIV高球賽的選手,在2023賽季後,重新申請PGA巡迴賽資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爾夫#PGA#LIV#沙烏地阿拉伯#主權基金#足球#體育#拜登#人權#洗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657

0.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