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克蘭水壩爆炸.下游1300居民撤 生態陷浩劫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7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8 10:47

烏克蘭南部第聶伯河上的水壩,周二清晨2點50分發生爆炸,壩上的水力發電廠也毀損,下游居民在睡夢中聽到流水聲,才驚覺大水灌入。大水共淹沒23個城鎮,水深達3公尺,赫爾松市已撤離1300人。俄烏官方互控炸毀水壩,西方盟友多劍指俄羅斯;英國戰略專家分析,破壞敵人基礎設施是俄國一貫伎倆,長期來說,炸水壩對俄羅斯有利。

圖/美聯社

烏克蘭南部第聶伯河上的「新卡科夫卡」水壩,周二清晨2點50分發生爆炸,攔水壩被炸出一個缺口,幾個小時後,整個攔水壩幾乎被淹沒,壩上的水力發電廠也毀損;不知情的下游居民,在睡夢中聽到流水聲,才驚覺大水灌入。

 

赫爾松居民:「今天是6月3日早上10點半,新卡科夫卡水壩爆炸後,第聶伯支流的水勢很強,水深達1公尺。」

第聶伯河下游沿岸和赫爾松市都被水淹沒,房屋被沖走在河面上漂浮,救難人員救出數百位居民,軍方也出動軍車涉水搶救,不過一面還得防範俄軍的持續轟炸。

赫爾松軍事管理部人員:「大水淹到這裡,地雷也順著水漂流過來,這個區域不斷地被轟炸,2名警察在協助撤離時受傷。」
 

目前有23個城鎮淹水,水深達3公尺,赫爾松市居民在戰爭初期就已經撤離剩下4千人,目前當地已撤離超過1300人,預估大水還將持續4天才會慢慢消退。

札波羅熱核電廠位於新卡科夫卡水壩上游,電廠使用水壩上游水庫的水進行冷卻,國際原子能總署評估後表示,冷卻系統沒有立即危險。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 葛羅西:「冷卻池沒有受到影響,任何事件都不該危及它的完整性。」 

初步證據顯示,水壩是內部引擎室爆炸而非外部攻擊,目前水壩是由俄羅斯控制,因此合理懷疑是俄軍所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指控俄軍偷埋炸彈。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占領的俄軍埋下炸彈,他們炸了水壩,這又再次突顯俄羅斯的邪惡,他們是如何對待佔領區的民眾。」 

西方盟友也一致將矛頭對準俄羅斯,英國戰略專家分析,破壞敵人的基礎設施是俄國一貫伎倆,長期來說,炸水壩對俄羅斯有利。

國際安全計畫主持人 露意絲:「對俄羅斯來說,可以看到立即的好處,切斷了烏軍跨河的通道;我要說,如果俄軍不打算在哪待太久,無論甚麼原因,例如他們認為不會贏得戰爭,離開前製造敵人長期的痛苦,我認為這對俄羅斯比較有利。」
 

不過水壩潰堤對烏克蘭的反攻也有益處,俄羅斯目前佔據第聶伯河東岸,烏軍聚集在西岸地區,水壩潰堤後大水會向東岸傾洩,迫使俄軍撤離河岸區域。

烏克蘭前線軍人:「他們的據點已經完全淹沒,現在那裏還有很多受傷和垂死的軍人。我們看得到,因為他們正倉皇逃生, 他們不只棄守據點,連武器設備、砲彈和軍車,包括裝甲戰車都不要了。」
CNN記者:「如果這對烏軍有利,你能確定不是烏克蘭摧毀水壩嗎?」
烏克蘭前線軍人:「不,烏克蘭沒破壞;首先水壩不是我們控制,這同樣會造成我們的困擾,主要還是平民的問題,他們必須立即撤離。」

俄羅斯國防部否認破壞水壩,指控這是烏克蘭自導自演、是反攻計畫的一部分。

俄羅斯國防部長 紹伊古:「為了抵擋俄軍在前線幾個戰區的進攻,烏克蘭進行破壞行動,甚至是恐怖攻擊。」
 

遭俄羅斯併吞的克里米亞也面臨缺水危機,因為當地靠運河連結新卡科夫卡水庫供水,水壩毀了,運河也無法運作。第聶伯河下游也將面臨生態浩劫,居民缺乏乾淨飲用水,電力供應會更吃緊。德國水壩專家評估,要重建新卡科夫卡水壩的結構非常困難,必須等戰爭結束才有可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羅斯#水壩#第聶伯河#水力發電廠#烏克蘭#生態浩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0954

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