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告別退休憂鬱!進修學習.做志工「重建生活目標」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6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7 10:41

心理照顧經常被人們忽略,壓力累積下來就會生病,美國精神科醫師提醒民眾忙碌之餘,一定要養成定時舒緩情緒的習慣,像是寫日記或是呼吸訓練。人生在不同階段的轉換也會因為不適應出現心理問題,丹麥大學以學生反饋取代考試成績,幫助大一新鮮人融入新生活;許多人退休後也會出現嚴重失落感,進而導致憂鬱傾向,專家建議可透過做志工或是上課進修,讓自己生活重新有目標。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精品櫥窗前拍照留念,逛街買東西,或是度假看風景、吃美食,是不少人心中對退休生活的憧憬。

 

美國老年精神病學家 莎布勒博士 (Dr. Ashley Subler) :「我們總有這種社會期望,當你退休後,就是在某個海灘手拿飲料放鬆一下。」

但事實上,退休對某些人來說,是人生的重大改變,歡喜只是短暫,取而代之的是沉重的失落感。

美國老年精神病學家 莎布勒博士 (Dr. Ashley Subler) :「你想想看我們的職業生涯,工作為我們的生活建立結構,讓許多人有目標和認同感。」
 

老年精神病學家表示,退休後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自我身分的轉變,讓人覺得自己不再被需要,容易導致憂鬱症狀,而且難以被察覺。

美國老年精神病學家 莎布勒博士 (Dr. Ashley Subler) :「像是認知能力改變,記憶力問題,都可能是憂鬱的症狀,容易優柔寡斷;身體方面,憂鬱發作時可能會有慢性疼痛,可能出現消化問題或是頭痛。」

學者建議,維持健康規律作息能有效對抗退休憂鬱,此外避免過量飲酒、均衡飲食,保持一定的社交活動,讓自己走出戶外。

美國老年精神病學家 莎布勒博士 (Dr. Ashley Subler) :「做你認為有意義的事情,能帶給你快樂和生活目標,像是志工的工作,我知道很多人在退休後,從事比較不累的兼職工作。」

活到老學到老,讓自己上課學習也是退休後的好選擇;人生的每個階段,轉變的過程,往往會遇到挫折或沮喪,年輕人也不例外,近期丹麥一項研究報告指出,三分之一的丹麥大學新鮮人,在開學後感到壓力和不快樂。

丹麥大一學生 :「很多事情都和高中不一樣了;我開學後大概六個月的時間,都覺得自己很孤獨。」
丹麥評估研究所高級顧問 :「很多這樣的學生,我們都曾在研究報告中看到過,他們很有可能會輟學。」

 
這讓許多丹麥大學決定改變教學方式,南丹麥大學以問卷調查學生適應情形,哥本哈根商學院以學生反饋來取代考試,只希望學生知道,學校不是一個冷冰冰的機構。

丹麥大學心理顧問 :「這是很正常的,你會感受到生活不同了,也會遇到一些困難,但你同樣可以透過努力學習到很多東西。」
丹麥大一學生 :「我很開心,感覺有被關心,有人定期看我的狀況。」

透過學校的輔導關心,讓許多大一新鮮人知道自己並不孤單,也能抱持愉快心情到學校結交朋友,讓學習不再感到壓力。健康不只是運動養生,照顧生理需求,往往會忘記心理也需要被呵護。

美國精神科醫師 :「我們經常在忙碌一天後忘記這點,儘管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照顧自己真的很重要。」

精神科醫師表示,心理自我保健分為三大類,首先是身體上的調節,像是運動和充足睡眠,均衡飲食也同等重要。
 

美國精神科醫師 :「研究顯示,定期吃飯、飲食均衡,甚至是在吃飯中享樂,就和喝水一樣重要。」

情緒上如何放鬆也是一大學問,醫師建議透過冥想、呼吸訓練,或是寫日記,都能幫你穩定情緒。

美國精神科醫師 :「我經常在談論練習心存感激,提醒自己,要對我們生活中的一切抱持感恩。」

最後是保持人際互動,在疫情中與世隔絕的生活不利心理健康,醫師強調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對心理調適有極大幫助。

美國精神科醫師 :「和家人朋友相處,努力建立友誼,得到他人的幫助是非常重要的,對心理健康和自我照顧都有幫助。」

心理問題往往是累積已久的壓力被忽略,平時就要保持社交活動和規律作息,是遠離憂鬱的不二法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退休#心理健康#憂鬱#頭痛#大學生#輔導#人際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0753

0.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