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面臨「類通縮」壓力 推小店經濟救市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5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6 10:42

大陸經濟處於疫情後修復階段,內需市場仍舊不足,4月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僅微幅增加0.1%,增幅比前一個月回落0.6個百分點,創2021年3月以來新低,如何激發消費市場,大陸官方想方設法,過去提過地攤經濟,現在推動小店經濟,上海光今年第一季新開的小店就超過3萬家。

圖/翻攝自 中新網

現煎蔥油餅在油鍋裡滋滋作響,這樣的街邊小吃店也靠直播行銷,上海這家賣蔥油餅的小店,從去年10月開始,老闆邊做生意邊開直播,有時候一場直播能吸引30萬人觀看。

 

蔥油餅店創始人 王永新:「差不多有20%的人,就是看著視頻過來買,有年紀大的,可算找到你了,看到你視頻才知道你在哪做。」

用直播拉客,小店增加收益。今年在新冠疫情全面淡化後,大陸積極扭轉經濟頹勢,尤其強調內需市場,經營成本低,能快速激發消費動力的「小店經濟」被搬上檯面。

央視記者:「小店雖小,卻可以幹出大市場,釋放大活力,千姿百態的上海小店恰恰是城市精神的象徵,多元、海納百川,堅韌百折不撓。」
 

消費市場相對活躍的上海,光今年第一季,新開的小店就超過3萬家,環比增速達43%,小店線上訂單環比增長25%;新開的小店擅長線上線下同步行銷,另外,特色經營是吸引消費的關鍵。

像是這家上海的理髮廳,主打復古,不僅店內裝潢從裡到外走的是濃厚懷舊風格,顧客在這裡還能真的體驗傳統理髮服務,男士剃鬍子、梳油頭。

復古理髮廳創始人 老麥:「開一個我喜歡的,這種調性的理髮館,我想這個的話一定會有顧客群體存在,從開始投入到現在,我算起來大概有40多萬(元)、50萬(元)的樣子,應該在兩年之內,就已經回本了。」

各種新奇業態,都有機會成為小店經營的項目。

央視記者 vs. 手碟樂器店經營者 黃立氧:「do re mi fa so la,對,旋律就很快就出來了,其實在打的時候我們可以左右手再放鬆一點,包括肩膀和手腕在這個過程中。」

2千年才發明的樂器「手碟」,被譽為是世上最療癒的樂器之一,在上海也有小店專賣手碟樂器,開課教學。

顧客:「玩手碟的過程中,可以讓你整個人放鬆下來,然後你可以整個沉浸進去。」
 
手碟樂器店經營者 黃立氧:「當時有開了大概五、六個班,會有一些一對一的學生,然後從今年開始會有比較大的增長,我們開了有十多個班,然後每個班有更多的人來學習。」

小店處處充滿商機,更別提擁有超過8千家,全球咖啡廳數量最多的上海,還有各種特色咖啡廳小店。

顧客:「一開始真的就是偶然路過,因為就在附近上班,然後買過一杯喝下去,味道真的很好,像這種冷萃,可能就是瑰夏,或者是果香味一點的。」

大陸官方從前幾年號召讓地攤經濟復活,再到如今提倡小店經濟,要讓受疫情重創的消費市場重新活絡。但最近公布的大陸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相較去年同期只微微增加0.1%,增幅比前一個月回落0.6個百分點,創2021年3月以來新低,市場認為大陸正面臨「類通縮」壓力。

東亞銀行首席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預期(大陸)中央會做一些民生消費為主的刺激,例如『地攤經濟』、減稅降費。現在看到的(銀行)減存款利率,以及預期有些貨幣政策,所以是否(出現)負值的通縮,機會不大。」

 
專家指出目前大陸經濟仍處於疫情後的修復階段,內生動力不強,需求不足,堆動小店經濟,企圖找回過往的消費實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上海#小店經濟#CPI#內需#復甦#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623

0.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