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花生過敏有解?幼兒貼片 1年後吃花生免驚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2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5 10:53

醫療不斷創新突破,瑞士研發出一種能植入人類大腦的小型電極裝置,可用來監測腦部數據,幫助醫生治療癲癇,以及其他腦部疾病。而澳洲關於強迫性的研究也有進展,發現可能與大腦信號通路的「不平衡」有關,下一步將嘗試透過腦部刺激來進行治療。至於讓美國家長繃緊神經的花生過敏,有團隊研發出一款皮膚貼片,持續貼一年,就能降低過敏反應。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能穿過頭骨上小孔,進入後再完全展開,瑞士科學家研發出一種軟電極陣列,能放置在頭顱內卻不會傷害大腦。

 

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神經科技專家 拉庫爾(Stephanie Lacour):「一位神經外科醫生同事拜託我們,找到以微創方式插入、植入大腦表面的方法,這代表我們要在頭骨上盡可能地開出最小的孔洞,把電極放在大腦表面。」

這種電極小到六支手臂折疊起來後,能穿過直徑小於1.27公分的洞孔;而柔軟的材質,能降低對敏感腦部組織的壓力。

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神經科技專家 拉庫爾:「這是裝置完全展開的樣子,所以你可以想像這種花形狀放置在大腦的表面,而這個在表面的小管子,是一種裝載器,最初所有花瓣都折疊起來在裡面。」
 

受到軟機器人的啟發,團隊希望這個設備可以協助醫生治療癲癇和其他神經系統疾病,以微創手術的方式收集腦部數據。

大腦結構複雜,讓至今許多相關病症的成因仍是個未解的謎。根據估計,人一生罹患強迫症的機率為2%到3%,是長期被低估的疾病;重複洗手,反覆確認門窗是否關好,都是典型的症狀。

強迫症患者貝爾(Peter Bell):「無路可逃,我會這樣形容,一直處在一種焦慮狀態。」

罹患強迫症會出現強迫性的思考以及行為,嚴重的話連生活自理都可能有困難,能透過治療減緩症狀。

強迫症患者 貝爾(Peter Bell):「透過藥物治療和科學的進步,生活確實在很多方面重新開始了。」

在澳洲有大約50萬人深受其擾,為了找出更有效的治療方法,研究人員將強迫症患者的大腦和健康的人進行了比對。

QIMR Berghofer醫學研究所 柯奇(Luca Cocchi):「我們的研究不僅印證了之前的研究成果,而且還對不同大腦區域之間和不平衡有關的機制,提供一些見解。」
 

接下來團隊將進行微電流刺激的臨床試驗,希望能改善強迫症患者的生活,目前已證實對治療憂鬱症是有幫助。

QIMR Berghofer醫學研究所 柯奇:「結果使我們能夠向前邁進,並嘗試開發以針對性的方式恢復大腦中這些失衡的干預措施。」

練習「自我照顧」(self-care)也有助於改善身心健康,根據美國國家衛生院估計,全美每5人就有1人罹患心理疾病,專家建議能從三個方面來幫助自己。

精神病學者 蘇馬拉加博士:「研究指出,定期吃進均衡、好的食物,甚至是一些好玩的食物,享受這些和補充水分都非常重要。」

維持身體健康、保持運動、睡眠充足和均衡飲食外,情緒方面的照顧,則可透過冥想、呼吸練習和寫日記的方式,而最後一個重要環節是維持人與人的社交連結。
 

精神病學者 蘇馬拉加博士:「真正嘗試建立友誼和獲得他人的支持,對心理健康和自我照顧而言非常重要。」

除了各種心理問題,現在過敏性疾病,也相當盛行;其中花生就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源,以美國來說,大約2%兒童對花生過敏。

科羅拉多兒科醫師 格林霍特(Matthew Greenhawt):「在過去20到可能25 年裡,我們發現花生過敏的新病例數量顯著增加。」

對花生過敏嚴重的話可能會致命,但幾乎沒有任何治療方法,只有一種針對4歲以上孩童的口服藥,能增強對花生的耐受性,但如今有了新突破。

科羅拉多兒科醫師 格林霍特:「花生(蛋白)被噴在貼片上,接著像OK繃一樣貼上皮膚,它就會通過汗水吸收來發揮作用。」

法國生技藥廠(DBV Technologies)研發出一款幼兒貼片,一天一片貼在背上,讓皮膚通過吸收少量的花生蛋白來減少強烈的過敏反應;經過一年的實驗後反應良好,三分之二的受試者,能安全地吃進3-4顆花生都沒有問題。

科羅拉多兒科醫師 格林霍特:「這正在通過監管程序,公司正在與FDA聯繫,試圖找出下一步。我認為這將填補父母們沒被滿足的巨大需求。」

目前這款貼片還在臨床試驗階段,未來有機會成為挽救幼童意外接觸花生的重要工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癲癇#大腦微創#精神疾病#身心健康#強迫症#花生過敏#過敏貼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763

0.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