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5人就有1人!全球60國參與「工作成癮」研究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1 10:45

您無法停止工作嗎?要小心是不是「工作成癮」找上門;根據澳洲主導的一項跨國研究,每5人中就有1人深受其害;工時長、居家辦公都是危險因子,而女性罹患的風險又比男性高。為了照顧勞工身心健康,美國有單位為消防員設立癌症篩檢項目,為警隊加入毛孩夥伴;而英國當局,則即將開放藥局開立處方箋,為了緩解民眾看不到醫生的窘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疫情後又遇到通膨,讓英國每個月有近500萬名患者,得等待超過兩周,才能看到醫生,現在為緩解危機,預計從明年冬天開始,開放藥局開部分處方箋。

 

國民保健署首席執行官 普里查德(Amanda Pritchard):「像這樣的藥局將能為七種常見病症開藥,從喉嚨痛、帶狀泡疹,到非複雜性的泌尿感染。」

英國國民保健署表示,這將讓病患取得看診的機會增加三分之一,在接下來兩年,釋放1500萬個預約名額;同時也能避免多達三千家藥局,因藥品成本升高衝擊而關門大吉。

英國藥劑師 葛溫德(Thorrun Govind):「希望這成為對產業的投資,代表我們能夠做得更多,我們已經在幫這些病患看病了,卻沒辦法為他們做什麼,現在能防止一般病症惡化。」
 

長時間工作不僅降低醫療品質,也對勞工的健康產生不良影響;但還有另一種危機是工作上癮,不處理恐引發過勞,情緒、心理和人際關係都會惡化。

澳洲員工(Sally McGrath):「就算我不在工作,也是在想工作的事,我曾經生活完全被工作占據。」

研究人員指出每5人就有1人,無法控制想要工作的衝動,是現代社會普遍存在的問題。

波蘭格但斯克大學研究員 阿托斯柯(Pawel Atroszko):「如果你把工作成癮和其他公認的成癮性疾病,像賭博或電子遊戲障礙做比較,它更普遍。」

為了找出背後關鍵成因,包括是否自雇、擔任管理職,或是為工作狂上司工作等有所關聯,澳洲正在進行一項研究,有60個國家都參與調查。

南澳大利亞大學研究員 波特(Rachael Potter):「一個很大的風險因子是工作時間,而這令人擔憂,因為澳洲的工作時間確實很高。」

這項研究的早期結論警告,澳洲有高達3成的勞工,可能會在職業生涯中,罹患工作成癮症,其中女性又比男性的風險更高;而居家辦公讓員工更難劃分「工作時間」,也是危險因子。
 

南澳大利亞大學研究員 波特:「人們現在更容易在深夜查看電子郵件,尤其是回覆主管,他們覺得有義務這樣做。」

職場上的身心健康不容忽視,美國威斯康辛州警局,在近期有新成員加入,一隻名叫黛西,年僅12周大的拉布拉多貴賓狗。

雙河城警局局長助理 威斯納(Melissa Wiesner):「在執法機關工作可能讓人壓力很大,牠有點像減壓的幫手,然後也能在任何情況下協助破冰,不論是受害者或是只是想進來投訴的人。」

目的不是為了打擊犯罪,而是幫助執法人員度過艱難時刻,(0125/0208)黛西才在近期,拜訪了兩個社區,那裡在上個月有警員因公殉職。

雙河城警局局長助理 威斯納:「牠和警官們共進晚餐,他們很喜歡牠,抱著牠,當我們和警官開會,談論發生的事情以及應對方式的時候,牠四處走動。」
 

接下來黛西還需正式取得治療犬資格,但已經帶給社區一股正面的能量。

雙河城警局中尉 高杰(Lt. Aaron Gauthier):「我們的警員變得更開心,他們更願意出去工作,這是開始新的一天,更好的方式。」

而同樣在生死前線抗戰的消防人員,新罕布夏州開始為隊員們提供癌症篩檢,因為數據指出火場常常釋放出的一些有毒物質,讓他們罹患癌症的風險較一般大眾還要高。

新罕布夏州消防員協會 賴爾(Brian Ryll):「在去年被列入國際消防員協會消防員陣亡紀念名單上的名字,有75%是死於職業癌症。」

這個項目其中的一個合作伙伴,更表示將為罹癌的隊員提供完整的後續照顧。

達特茅斯-希區柯克醫療中心 諾斯博士(Todd Noce):「我們將在達特茅斯-希區柯克工作,提供多學科護理,包括腫瘤學家、肺病學家、皮膚科醫生、心胸外科醫生,這樣如果檢測結果呈陽性,我們會從檢測到護理,照顧這些消防員。」

透過早期發現,及早接受治療,才能降低職業病的危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職業病#工作狂#工作成癮#過勞#身心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0

0.0665

0.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