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候亂了套!加州櫻桃產季延後 柑橘未結果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3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4 10:50

隨著氣候變遷加劇,農業首當其衝受到影響,西班牙連續三年降雨低於平均,水庫正在乾涸,當地政府考慮蓋海水淡化廠;義大利也旱情嚴峻,當地農民開始投資「精準灌溉」設備,想方設法節省用水;至於美西,雖然先前破紀錄的雨水,讓水情稍微得到緩解,但卻導致櫻桃、柑橘收成延後,這個時節,掛在樹上的櫻桃還是綠色的。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天不降雨,鄰近西班牙巴塞隆納的薩烏水庫水位大降,就連原本泡在水中的整座中古世紀村莊都清晰可見,甚至還能步行通過。

 

CNN記者:「這裡的居民告訴我們通常這座中世紀教堂的頂端是看不見的,通常都沉在水底,但現在可以看到教堂完全露出,研究員認為夏季熱浪降臨時,情況只會更惡化。」

目前水庫的蓄水量剩下不到10%,數十萬英畝的農地無水可用,大片小麥田岌岌可危。

西班牙農夫:「我們應該看到穀物長到這個高度,但只到這裡而已,如果下週再不下雨,收成會是零。」
 

但不只沒有降雨跡象,近日高溫不斷更讓情況惡化。當地居民長期仰賴水車運水,甚至都已忘記上次下雨是何時。

西班牙民眾:「我已經記不得了,好長一段時間,一年或者更多,沒有好好下雨。」

面對缺水危機,加泰隆尼亞農業食品技術研究所(IRTA)試圖提高水資源的使用效率。

農業食品技術研究所研究員 戈米斯(Joan Girona Gomis):「我們的目標是充分利用每一滴水。」

而政府則計畫興建海水淡化廠,但官員也坦言,這裡的生活,恐怕很快就會大幅改變。

加泰隆尼亞水務局局長 雷耶斯(Samuel Reyes):「有時候我會思考土地的承載力,我的意思是這個國家能夠承受人口增長、觀光和農業發展嗎?還是我們應該暫停?」

人類對大自然的不珍惜,正導致氣候異常,義大利同樣面臨乾旱困境,當地農民在苦等不到政府調節用水下,越來越多人開始投資精準灌溉設備。在玉米田上,使用無人機記錄葉子上的水分。
 

Acqua Campus灌溉研究中心研究員 卡瓦札(Francesco Cavazza):「它會根據設定的區域飛越整座田地,特別是收集作物對水的需求。」

至於果樹,則是在樹幹上放置探測器,精準測出「缺水程度」,再結合滴灌系統和分析軟體,相較傳統噴灑灌溉的方式,能有效省水七成左右。

Acqua Campus灌溉研究中心研究員 間泰勒(Salvatore Gentile):「這是一種阻力型的感測器,主要是測量從土壤中吸收水分的難易度,因此間接測出植物從土壤中吸收水分需要承受的壓力。」

梨農場主人 柯奇(Simone Cocchi):「靠這個科技和新的灌溉系統,我們將用水量,從每平方公尺大約42毫米減半到21毫米。」

義大利農民想方設法節水,而在美西加州,農民則是趕在風暴來臨前,趕緊動起來。
 

果園作物經理 威爾摩特(Rob Willmott):「試著盡快把乾草捆成一包,再堆起來,才能減少和雨水接觸的時間。」

今年櫻桃的收成也嚴重延期,當地農夫表示降雨和冷天氣,導致作物的休眠期更長,眼下掛在樹上的櫻桃都還是綠色的。

果園作物經理 威爾摩特:「櫻桃收成大約晚了3周到一個月,通常這個時候我們應該會有櫻桃在農夫市場了。」

至於一般來說這個時節,也會看到柑橘樹上果實纍纍,今年花兒卻還在綻放。

果園作物經理 威爾摩特:「你應該要看到花瓣開始掉落,形成果實,接著長大,但我們根本還沒到那,有些花都還在綻放。」

氣候亂了套,讓農民頭疼,但飽受乾旱肆虐,全美最大水庫米德湖卻傳出好消息,一周內水位上升超過76公分。

船屋租借 泰勒(Chad Taylor):「釣魚、漁具店、船隻和燃料銷售,凡是你能想到的,都會產生像漣漪一樣的影響,所以我們都能感受到、看到,我們很興奮今年會有很多水。」

洛磯山脈破紀錄的降雪,幫助水庫進帳,讓當地以觀光業為生的商家都格外興奮;過去水量大減,只能不斷把船移到更深的水域,現在五年來首次能把船停靠回下水坡道。

船屋租借 泰勒:「我們往外移了數千英尺,所以也會移回數千英尺,在這個夏天,至少移動4到5百英尺。」

專家預計到今年底,水位將比去年高出22英尺,但距離滿水位仍有160英尺的空間,警告長年的缺水危機尚未解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乾旱#海水淡化#糧食#西班牙#節水#灌溉#米德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1044

0.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