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海穩定成全球事 美駐中大使:兩岸分歧必須和平解決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3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4 10:48

當前在中國大陸武嚇威脅下的台海局勢,已逐漸成為國際社會共同維持和平穩定的大事。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2號在美國智庫演說中,重申台海問題影響全球經濟,強調任何解決兩岸分歧的方法,都必須是和平的,同時也表示美方已準備好與中方對話。美國亞太助卿康達也在參議院聽證會上,再次強調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過的,台海和平穩定並非中國內政而是全球議題,並表示將繼續對台軍售,提升台灣嚇阻力以保和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任一年後,終於在上月底獲得中方接受遞交國書的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2號在美國智庫「史汀森中心」的視訊對談上坦言,美中正處在複雜而且競爭非常激烈的狀態,因此美中之間維持可靠而且一以貫之的溝通管道很重要,美方也已準備好繼續中方對話,包括繼續推動早前因氣球風波而緊急喊停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中國訪問計畫。

 

美國眾議院前議長 裴洛西(2022.08.03):「我們絕對不會背棄對台灣的承諾。」

然而,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的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北京當局不但單方面切斷與美國的8個聯繫管道,隨之而來的大動作軍演,更讓國際社會團結應對北京的武嚇威脅。

美國駐中國大使 伯恩斯:「很高興聽到日本、南韓、菲律賓、歐盟、北約國家以及世界上許多國家,齊聲憂心台海可能出現武力並呼籲克制。」
 

伯恩斯重申,美方依據《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但是反對北京當局「不放棄武統」的表態。並以台海是國際水域,一旦發生衝突將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衝擊為例,強調兩岸分歧必須和平解決。

美國駐中國大使 伯恩斯:「任何解決兩岸分歧的方法都必須是和平的,因為這是我們所說的正確的事情,因為這是在公平的基礎上,解決這個長期爭端的唯一可能方式。」


這種對台海和平的唯一堅持,在與廈門只有不到7公里水域距離的金門,感受更為強烈。因為他們已經受夠了來自中方持續填海造陸、縮短距離,以及反覆軍演所帶來的威脅。

CNN記者:「一些島民覺得自己像是任由解放軍擺布的活靶。」
 
儘管金門曾在持續了近20年的823砲戰期間,作為前線,對抗來自解放軍的砲擊,並因此收穫大量砲彈鋼材製作刀具,成為地方特展之一。但目前島上僅有2千多軍力實際駐紮,若要應對來自解放軍的武裝優勢,當地人坦言:

金門刀具工廠老闆:「我們也是會很擔憂。」

 
金門縣觀光協會理事長/民眾黨金門黨部主委 吳嘉將:「如果金門就是沒有駐軍,那變成一個和平島,非軍事區,那可以吸引更多旅客到我們金門來玩。」

然而,解除武裝並不是保持和平的唯一方式。尤其當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破壞和平的後果是讓全球經濟民生都受害,在這樣的前車之鑑下,維持台海和平,早就不僅與金門或者兩岸有關。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02.23)「全世界這麼關切台海危機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並不是如中國所說,基於主權的內政,而確實是關乎全世界的事。」

美國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2號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也強調台海和平穩定並非中國內政,而是全球關切議題,因此為了達成嚇阻,美方將繼續對台軍售,維護台灣的國際空間,竭盡所能維繫台海和平。

此外,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上週在北卡羅來納州基地展開的年度戰力操演中,更首度模擬防衛台灣、抵禦中國入侵的情景,把共軍稱為「敵方」。美方強調,相關演習的終極目的是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戰。

 
美軍前太平洋陸戰隊司令/退役中將 魯德(Steven Rudder):「因此我們行動(台美國防產業合作)的終極目標之一,就是希望成為台灣自衛能力的一部分,我們要確保台灣供應鏈彈性,以及我們可以保全並擴大台灣的國際空間。簡單來說,就是最終達成『作戰共同操作性』。」

正在台灣參與台美國防產業論壇的美軍退役將領,3號也在唯一一場公開演說中指出,將協助台灣打造自我防禦能力,加強嚇阻來防止衝突的發生。

台海之外,同樣面臨中國在南海持續擴張威脅的,還有菲律賓。

菲律賓總統 小馬可仕vs.記者:「(您對來自中國的持續挑釁有多擔心?)非常擔心,這是我們在國內必須面對的主要問題之一。」

正在美國訪問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上任以來積極鞏固與美國的同盟關係,並加強在軍事與防衛上的合作,來確保維持地區和平的實力。

儘管菲國的海巡船隻噸位遠遠不及中方海警船,但在面對侵犯時,仍堅定捍衛自身權利。

菲律賓海巡隊員:「雖然我們經常看到他們(中方船隻)執行某些任務,但當我們看到海豚、海龜時,它們會鼓舞我們的士氣。」

不論是保持樂觀的菲國海巡人員,或是緊鄰中國大陸的金門居民,對所有人來說,正義的和平,都應該共同維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海#和平#伯恩斯#布林肯#美國#中國大陸#軍演#軍售#金門#菲律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3

0.0754

0.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