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五一長假報復性出遊 亂象!黃山住公廁.高鐵淪地鐵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1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2 10:39

當前正逢中國大陸疫情解封後的第一個「五一小長假」,各地迎來報復性出遊。不僅傳統知名景點,像是故宮、天壇票賣光,自然景觀像是武夷山或西湖也滿是人潮,還有上個月起因為燒烤走紅的山東淄博,更是人山人海。由於疫情後機票普遍高價,今年五一選擇高鐵出遊比例增加,但隨之而來的,是車票難買、漫長的塞車與排隊,以及旅館房價飆升。安徽黃山就出現年輕人乾脆擠在山頂公廁過夜。高鐵車廂更被站票乘客擠滿,影響服務品質,引發非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遊客、遊客,還是遊客。中國大陸從4月29日開始的五一小長假,各地知名景點全都被人潮塞滿。

 

從北京的長城——

來自浙江遊客:「我原來很多年前八達嶺長城就去過。而且這次也因為,擔心五一長假八達嶺那邊人太多,所以選了這裡,但是今天這裡其實也還是非常多人。」

到上海的豫園——
 

廣播:「各位遊客,現在客流擁擠,不要停留。」

上海豫園遊客:「我寧波過來的,特意過來的。然後帶著公公婆婆,兩個孩子,我們一起過來的。」

從山西的懸空寺,到福建的武夷山,幾乎所有知名觀光景點,都被遊客包圍。

儘管有部分景區,例如杭州西湖就推出App,讓民眾即時了解人潮情況,決定是否出行。

央視記者:「大家可以看到景區相對來說,人流比較少的景點,那麼可以對你的出行呢,接下來的一個規劃和參考。」

但是對多數已經在路上的遊客來說,光是耗在高速公路車陣與排隊的時間,一天的假期就不見了。

陝西遊客:「我大概早上八點從北京遊客集散中心出發,到這兒(慕田峪長城)的話,都是下午的五點了,因為路上人太多,特別堵車。」
 

過多的人潮影響旅客遊興。例如在上海迪士尼,熱門遊樂器材的排隊時間得兩個小時起跳,連在園區紀念品店血拚,都得先排隊。

上海迪士尼遊客:「比較人氣高點的店,基本上都要(排隊),一二線牌子都要排隊。」

還有遊客擠倒連鞋子都掉了,忍不住喊:

上海迪士尼遊客:「我的鞋呢?我不想玩了,我不想玩了,我的鞋呢。」

部分知名景點更出現相對混亂的秩序,例如安徽知名的景點黃山,當地公廁長假第二天晚上,就出現這罕見畫面。
 

廣播:「如您執意夜宿,請您遵守公共秩序。」

約8百多名年輕遊客,窩在安徽黃山山頂公廁內過夜。儘管官方聲稱,夜宿遊客是因為沒有訂到在山上的旅館,又錯過下山的班車所致。

但實際上,由於黃山門票超過千元台幣,只能進出一次,再加上大陸年輕人近來流行有如行軍般的「特種兵式旅遊」。

湖北衛視:「泰山爬上去了,山頂找個地方休息了,日出也看到了,下山盡力了,車上都安靜睡著了。」

讓年輕人對於夜宿景點公廁這種,以最低成本打卡最多景點的旅遊方式,普遍能接受。

此外,五一期間,不少景區飯店把房價抬高 ,也影響年輕人入住意願。

廣州市民 吳女士:「我們四月初就已經預訂(長沙的旅館),那時都要3600元(人民幣),正常是幾百元。」

至於在出行方式上,民眾選擇搭乘高鐵出遊的比例大幅增加。這是因為當局疫情解封還不到半年,航空業尚未完全恢復,因此不論是大陸國內機票或者出境機票,都比疫情前高出許多。

旅遊業者:「五一這個假期會比較多親子家庭出遊,親子家庭坐動車也會更加舒適一點。」

但這也讓高鐵座票一位難求,民眾只好買站票,卻讓高鐵車廂內過度擁擠,猶如上下班尖峰時間的地鐵,引發批評。

五一觀光人潮除了擠滿大陸各地知名景點,香港與澳門更是一掃過去3年疫情的慘澹,對紛至沓來的陸客與商機,笑得合不攏嘴。

澳門名產店老闆:「現在人流已經恢復到疫情前的6、7成,所以都比較忙。比之前就充實多了,也沒有什麼擔憂了。」

光是澳門,長假第一與第二天,每天就有超過10萬人次陸客到訪,遠超過長假前的6萬人。

四川遊客:「感覺真的是恢復了疫情之前的那種活力,人山人海,真是太久沒有見過這種陣仗,這種場面。其實我們在珠海都還好,珠海覺得昨天(4月29日)是人還比較少一些。

至於香港,長假前兩天到訪的陸客,每天則超過15萬人。香港旅遊業界坦言比預期少,認為可能與假期不長,以及辦理證件需要時間,影響陸客訪港意願,預估可能要到暑假,訪港陸客才可能回到疫情前的水準。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 崔定邦:「一些中、長距離省市,可能單單在省市來到深圳都可能要超過一天,來回已經要兩天。行程似乎很倉卒。」

據中國旅遊研究院預計,5天的五一小長假,出遊人次可能上看2.4億,超過疫情同期數字,至於創造的旅遊收入,則有望達1200億元人民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五一#報復性出遊#黃山#公廁#香港#澳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4

0.0688

0.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