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拒絕每月35hr.無薪工作氾濫 加拿大空服員罷工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8 10:41

航空業作為最難脫碳的產業之一,歐盟批准新計畫,所有地區內的機場,再兩年後,使用永續航空燃料的比例必須達2%,而且逐年增加,到2050年要達70%。全球旅遊需求大爆發,不過班機延誤、取消、行李遺失仍頻傳,美國航空去年的客訴量創新高,比疫情前,大增了將近五倍;而在生活成本上漲,為薪水和福利爭口氣下,加拿大各大航空空服員周二發起罷工,要讓工作時間和薪水畫上等號。

圖/達志影像路透

繼公務員大罷工後,加拿大各家航空公司的空服員,在周二發起抗議,500名勞工聚集在蒙特婁機場,訴求「工作多久,付多少薪水」。

 

加拿大航空空服員 史蒂亞(Natasha Stea):「一旦飛行員鬆開剎車踏板,飛機起飛,我們才開始被支付薪水。」

因為只要飛機降落了,就不算在工時內,包含所有起飛前的準備、安全檢查、協助乘客登機,都是免費勞力。

加拿大工會(CUPE)航空部門發言人 勒維塞爾(Dominic Levasseur):「我們大約25%的工作時間是沒有薪水的。我們對我們的成員進行了調查,平均受訪者表示,他們的排班表中,每個月有35小時是無償的。」
 

許多空服員已經在產業待了幾十年,也熱愛自己的工作,但低薪資,加上不斷上漲的生活成本,讓他們決定站出來。

空服員:「26年前,我年收入2萬元,現在他們是一年2萬五千元,你相信嗎?」

也有越來越多人必須兼差兩份工作,才能維持生計;專家認為,加拿大航空業工時計算的方式,必須效仿美國才能解決問題。

航空業分析師 格拉德克(John Gradek):「美國航空公司基本上已經擺脫了這種做法,基本上只要空服員登上飛機,就算開始工作。」

薪水追不上物價上漲,疫情後,航空業人力短缺和暴增的旅遊需求,也頻頻出現班機延遲、取消,以及行李遺失等問題。

消費者監督機構 穆瑞(Teresa Murray):「有大約三分之一的客訴和班機取消和延誤有關,去年全國上下有大約19萬個航班被取消。」

種種原因,讓美國航空去年的客訴量創新高,比前一年增加了一倍,更是2019年,大流行前的將近5倍。
 

聯合航空執行長 柯比(Scott Kirby):「營運的環境變得困難許多。」

專家建議可以買早上時段的航班比較不容易被取消,另外也要在出遊前下載航空公司的應用程式。

消費者監督機構 穆瑞:「因為這樣一來,如果你真的被通知日期改變、延遲,或是需要重新訂票,用APP操作遠比要打客服,掛線等待好幾小時容易許多。」

不過空中傳出的驚魂也不少。一架美國航空的波音737客機,在從俄亥俄州哥倫布港國際機場起飛不久,就撞上一隻鳥,導致一枚引擎起火故障。

乘客 丹克(Matthew Danek):「引擎著火了大概三分鐘吧,但它就一直噴出火焰。」
 

所幸沒有人受傷,機組人員大約在20分鐘內,就冷靜地讓飛機安全著陸。

乘客 丹克:「所有的機組人員都非常棒,飛行員甚至,我不想說在搞笑,但很風趣,而且鎮定得令人震驚。」

不過鳥類對飛航安全的風險卻是越來越大,在去年達到破紀錄的1.7萬次,而且呈上升趨勢。

美國運輸部前監察長 史卡佛(Mary Schiavo):「從去年到今年增加了三分之一,所以非常引人注目,而且統計數據的趨勢,與鳥類數量的增長趨勢一致。」

另外科技進步,噪音減少的飛機也更容易和鳥發生碰撞;不過飛安專家認為,乘客不需要恐慌,機組人員都為此做過無數的演練。

航空安全專家 魯奇尼克(Shawn Pruchnick):「這些所有飛機都能在單引擎下,飛得非常非常好,它的設計就是為了做到這一點,我們也為此反覆操演。」

至於機場能夠做的是,在起降時鳴笛驅離鳥類,重新安置牠們,以及在遠離濕地的地方修建跑道,才能與鳥類共享天空。

CNN記者:「美國聯邦航空總署表示85%商業客機發生的鳥擊事件,事故中很少有鳥有好的結局,但對乘客來說,幾乎都是,30多年的數據中,乘客的受傷率,只有百分0.1。」

飛航大亂,不過對在意碳足跡的旅客來說,好消息是歐洲議會已通過一項新協議,歐盟地區機場,在2025年必須使用2%的永續航空燃料(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s, SAF),2030年提升到6%,而到了2050年則必須佔至少7成。所謂永續航空燃料包含以食用油、城市垃圾、廢氣和農林業垃圾等製成的燃料;目前產量不多,而且也相當昂貴,不過新法預計能提升需求和供應,推動航空業加速減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飛安#旅遊#鳥擊#空服員#罷工#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0

0.0975

0.2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