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劫車.偷零件頻傳 美車主用AirTag找回愛車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7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8 10:31

燃油費用上漲,持續衝擊美國的運輸業,就連送貨司機缺人的問題,也還沒解決,根據美國卡車運輸協會,2030年,全美貨運業將出現16萬名司機的缺口,相關業者加緊培訓儲備運將。反觀偷車的竊賊迅速增加,以華盛頓特區來說,把整台車劫走的案件,比去年多了一成;而在加州和麻州,則不斷傳出特定的汽車零件失竊,不少車主還連續被偷了兩次!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一樣的零件,卻接連被偷走兩次,就發生在洛杉磯這位車主身上。

 

零件失竊車主:「老實說,是頗火大的。」

有了前一次失竊經驗後,車主甚至請技師在底部加裝一塊金屬板保護著,但還是難擋竊賊的「魔高一丈」,車主百般無奈。

零件失竊車主:「感覺現在就等著看下一次什麼時候再發生一次。」
 

上個月,監視器畫面拍下,竊賊用不到兩分半的時間,就把兩台車的觸媒轉換器迅速拔走。當地這間修車廠哀號,進貨和庫存已經追不上需求,因為竊賊不只專偷特定零件,還鎖定特定車種下手。

修車廠人員:「經銷商說六個月,但我六個月前就訂了觸媒轉換器。」

當中又以TOYOTA Prius的觸媒轉換器,比標準燃油車含有更多全新的貴金屬,當中的「鈀」金,比黃金還值錢,一顆觸媒轉換器拿到黑市賣,可以喊到1000美元,合台幣約三萬多。

修車廠人員:「我一天至少會接到一通(打來問零件),我是說至少,而我們就這幾個人,是一間小店。」

同樣的事件也在麻州上演,上星期,當地檢方才起訴了一行七人竊盜同夥,指控他們偷了470多顆觸媒轉換器。

麻州檢察官 羅林斯(Rachael Rollins):「這些影片展示了竊賊的技巧和速度,是如何把車抬起來,竊走觸媒轉換器。」

華盛頓特區則在光天化日之下,發生劫車事件。
 

劫車案受害者:「我當時正把東西從車上拿下來,一名男子走來我這一邊,亮出手槍,要我給他鑰匙。」

幾秒鐘不到,竊賊就在後車門還打開的狀態下,把休旅車掉頭開走;而原本載著竊賊前來犯案的紅色轎車,則跟在後頭揚長而去,全被社區監視器拍下。

劫車案受害者:「我嚇到,覺得這種事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

事發前一周,也有一輛車被劫,當時UBER司機還在車上。今年截至目前,華盛頓特區已經發生176起劫車事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偷車竊犯更是大增107%。所幸這位車子被劫走的受害民眾,有備而來。

劫車案受害者:「幸運的是,AirTag有登錄在我太太的手機裡,所以能夠拿給警方看,定位車子的去向。」
 

靠著這小小的GPS追蹤器,讓警方不到一小時內就找到車,卻遭遇一場槍戰。

劫車案受害者:「前輪壞了、油底殼壞了,漏油漏到地上。」

什麼都敢偷的偷車賊越來越多,反倒是送貨的運將,從疫情爆發以來到現在,人力都還沒補齊。美國卡車運輸協會更預測,再過七年,全美的貨運業將出現16萬名司機的缺口。讓這間貨車駕訓班,現在就在加緊培訓人力。

學員:「我參加這計畫兩星期了,第一周是線上課程,第二周是課本作業,現在是我的第三周,在訓練場,也就是演練開在路上,獲取所需的經驗。」

為吸引新司機加入,亞馬遜、沃爾瑪等大公司,都祭出更高薪資和內部培訓等福利;大貨車駕駛學校則要確保,他們所培訓出來的司機,上路後很安全。

駕駛學校教練:「我們在外面看到很多不該出現的事,因此試著為想進入這產業的下一代做好準備。」

專家表示,卡車產業依舊是美國最可靠的貨運方式。

駕駛學校教練負責人:「學習駕駛不同的設備、不同的卡車。」
學員:「有一些處理拖車的方法,我甚至從來都不知道,其中一個是倒車,絕對是我碰過的最大關卡。」

解決嚴重缺工問題,也加速無人駕駛技術的放行。

福特汽車人員:「就是現在!」

英國政府最新核准,讓這種「手放開,眼睛看路」的科技,可以在特定的高速公路使用,目前僅限福特的電動野馬2023年式車型車主。

福特汽車人員:「非常安全,已做過仔細測試,我們自己也實驗開超過100萬公里。」

車身配備的感測器可偵測路況,維持安全距離、塞車時完全停止;另外還有一台行車紀錄器,專門監督駕駛的眼睛有沒有在看路。

赫特福德大學講師 梅農(Catherine Menon):「駕駛不能完全分心,完全把注意力轉移到飲食或看本書,他們必須全神貫注在駕駛這件事情上。」

汽車科技不斷進步,相關配套也得隨著跟上腳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偷車#竊盜#GPS追蹤#AirTag#觸媒轉換器#汽車零件#貨車司機#自駕#無人駕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677

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