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海外旅遊史!南韓一周爆5例猴痘 分布首爾.大邱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7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8 10:33
新冠疫情趨緩,各國開始關注升溫的「猴痘」疫情,南韓近一個星期就新增了5例,由於完全沒有海外旅遊史,推測都是本土感染,而個案之間也沒有相關聯,足跡遍布首爾、大邱等地;南韓政府緊急提升猴痘預警級別,也積極展開疫調,希望能阻斷社區傳播鏈。由於季節轉換、日夜溫差大,「帶狀皰疹」和「急性呼吸道疾病」感染者最近也大幅增加,南韓防疫當局如今是蠟燭多頭燒。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新冠大流行消退,單日新增在1萬例下上游走,不過症狀相似的各種呼吸道疾病卻開始爆發;繼「A型流感」之後,「B型流感」接力報到。
 

梨花女大醫院呼吸內科教授 千恩美:「A流一般是在冬季時常發生,毒性比較強一點;B流的話是在3至4月換季時流行,流行規模會比A流稍微小一點。」

南韓最近每1千名門診病患中,突發38度高燒、咽喉痛等疑似感染流感者上看15.2名,大幅超出指標指數的4.9名,從3月下旬開始,病例數已連續三周保持增勢。

高麗大學醫院感染內科教授 金宇宙:「開學之後,學生在學校群聚,現在口罩令也鬆綁,大家幾乎都放鬆警覺了!」
 

除此之外,「急性呼吸道疾病」感染人數也攀升,3月第二周累計不到千人,4月初已經突破2100名;專家認為和開學、春遊潮、口罩令鬆綁及日夜溫差大等因素有關。

南韓防災本部第一調度官 朴閔洙:「為了預防呼吸道疾病,拜託大家勤洗手、保持室內通風、注意咳嗽禮節等,務必遵守個人衛生守則。」

預防這一波春季呼吸道疾病,南韓防疫當局「建議」免疫低下族群,不要輕易摘下口罩;與此同時,也請大眾留意猴痘(MPOX)疫情。

韓聯社TV主播(04.12):「防疫當局決定將猴痘預警,從『關注』提高到『注意』級別,加強應對。」

南韓12日緊急調升猴痘預警,因為近一個星期,已經連續出現5例確診個案,且完全沒有海外旅遊史,推測統統是「本土感染」。

嘉泉醫大感染內科教授 嚴鐘植:「要掌握接觸者,也就是傳播的狀況,其實非常困難,現在就是必須趕快投入疫調,盡快確認接觸者,防止接觸者引發其他傳播鏈。」

專家認為情況不樂觀,因為南韓自去年6月至今,共通報10起猴痘病例,前5例都為境外接觸,最近一口氣新增5例,遍佈首爾、大邱等不同地區感染,顯示猴痘疫情已滲透南韓社區。
 

南韓防疫本部調度團長 林淑英(04.12):「猴痘和新冠肺炎不同,大部分透過密切接觸傳播,以這個特性來說,在人口密集區大規模傳播的可能性不高,目前我們也已掌握充分的疫苗和治療劑數量。」

個案在確診之前,出現了全身性發疹、皮膚病變和畏寒等症狀,接受住院隔離治療後,健康狀況都恢復良好。南韓防疫當局積極疫調,盡力阻斷傳播鏈,不擔憂「猴痘大流行」發生。

醫生vs.門診患者:「腰、臀、大小腿後面會痛嗎?那靠近底部呢?(只有膝蓋後面會痛。)疼痛程度大概是?」

乍暖還寒的天氣,也在南韓掀起一波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感染潮,感染初期以神經痛為主或是皮膚感覺異常,因此經常被誤診,而錯失72小時黃金治療期。

加圖立大學麻醉痛症醫學科教授 朴休靜:「沒有起水泡,就是有疼痛的症狀,沿著皮段而有痛感,多好發在同一側,若本身有慢性疾病,就很容易被誤診。」
 

專家提醒,要特別留意突發性偏頭痛或是肌肉痛等症狀,病程不久後就會有類似小水泡出現,主要侵犯「免疫力低下」族群,除了年長者,長時間處於壓力狀態或習慣性熬夜,也要小心帶狀皰疹趁虛而入。

加圖立大學麻醉痛症醫學科教授 朴休靜:「沒有相應的慢性疾病,也找不出確切病因時,就會透過帶狀皰疹檢查,有機會能預防併發症。」

美國傳染病學會研究指出,確診過新冠肺炎的50歲以上族群,感染帶狀皰疹的風險增加15%,若曾為新冠重症病例,風險更是多出21%;除了可藉由運動和飲食習慣提升免疫力,「疫苗接種」是最有效預防手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猴痘#MPOX#B型流感#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帶狀皰疹#皮蛇#免疫力低下#換季#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0747

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