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藥局打烊也可買藥 韓「視訊投藥機」上路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7 14: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7 14:53

你有過這種經驗嗎?在藥局打烊後臨時需要用藥卻買不到傷腦筋,現在南韓推出類似自動販賣機的視訊投藥機,儘管在深夜,也可以透過視訊連線藥師買到藥品,然而試營運期間販售品項有限,南韓藥師協會也大力反對設置,現在得靠南韓政府居中協調。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南韓首都圈7間藥局前,出現了巨大的自動販賣機,這是在藥局關門時,可以和藥師視訊通話,購買感冒藥和胃藥的「視訊投藥機」。

 

YonhapnewsTV記者:「現在時間過了晚上10點,附近的藥局都關門了,這台長得像自動販賣機的「視訊投藥機」,現在開始營販售業。」

按下呼叫按鈕,就會連線到值班的藥師。

藥師vs.YonhapnewsTV記者:「有哪裡不舒服嗎?我有點頭痛。有藥物過敏或其他特別事項嗎?沒有。好的,我知道了,我確認一下有沒有適合的藥。」
 

藥師開藥後,會透過視訊說明使用方法和可能的副作用,確認藥物有沒有正確出現在取物口,就完成了。事實上,視訊投藥機的技術本身,早在10年前開發完成,但上市過程中有諸多規定限制,一一打通關之後,等到今年才試營運。

YonhapnewsTV報導:「由於藥師協會擔心藥物濫用而反對,花了3年時間才通過,示範服務存在很多不足之處,設置場所限制在藥局前面,經辦品項的標準也不明確。」

視訊投藥機代表藥師朴仁術:「我們也沒有聽到任何解釋,但一般藥物其實是根據自我判斷後才使用的藥物,覺得有點不合理。」

視訊投藥機為什麼不能販售,超商也有賣的助消化劑,或是傷口消毒藥膏,南韓政府沒有給予明確理由,廠商希望能夠爭取到,更多藥品販售品項,計劃在示範營運兩年內,將視訊投藥機擴大到1000台。

YonhapnewsTV主播:「現在夜間也能方便地買藥了,但擔憂的反對聲浪也很大,藥師團體指出藥物的濫用問題,調解矛盾的政府,夾在企業和藥師團體之間。」

大韓藥師會的大樓外牆,掛上抗議布條,寫著擔心穩定性和國民健康遭到破壞,誓死反對自動投藥機,他們認為投藥機的規模越大,越有可能遭到誤用。

大韓藥師會政策理事鄭日英:「監管沙盒用我們的話來說就是沙盒嘛,實際上沙子往外溢出,問題是,一般保健醫療系統都要承擔,為了這個企業,整個社會都要支付社會成本。」
 

藥師會認為,雖然引進最新科技是無法避免的,但關乎生命的事項應該要更加慎重,另外,以速食店的自動點餐機為例,使用上有數位落差的問題,但企業方面有不同看法。

視訊投藥機代表藥師朴仁術:「以視訊投藥機的情況來說,醫藥品的訂購、保管、流通、服藥指導、交貨等,所有過程都和藥師在藥局的作業一模一樣。」

也就是說,藥局的作業模式只是轉移到視訊機器,在藥局打烊的深夜或是公休日,如果臨時有輕微症狀不需要跑急診室,省下一筆開銷,對經濟弱勢族群有所幫助。業者和藥師各持己見,就看南韓政府如何介入協調,便民同時保障用藥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用藥安全#視訊投藥機#販售#爭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0878

0.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