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銀短觀:大型製造業悲觀 信心2年多最低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4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央行公布短觀調查「日銀短觀」,針對日本9千多間企業,進行季度的經濟觀測。受到全球半導體市場持續惡化,以及海外鋼鐵需求下滑,大型製造業信心指數下滑,從上一季的7降至1,連續第5季衰退。非製造業則因信心指數微幅上升;但人力不足與物價高漲,讓非製造業對接下來市場偏向悲觀,也讓日本企業今年紛紛加薪爭搶人手。四月,社會新鮮人陸續報到,企業紛紛舉辦熱鬧的入社儀式,歡迎新血加入。

還沒到夏天吃鰻魚的季節,日本鰻魚餐廳已經高朋滿座,明顯感受到新冠疫情的遠離。

 

鰻魚餐廳店長 蜂須賀躍:「總算等到這一天了,雖然有漲價一些,但客人還是很賞臉。」

疫情實在是憋壞人,終於可以放心外食,就算漲價也嚇不跑客人;加上日本觀光解禁,大批海外旅客湧進,日圓匯率香甜,儘管調漲價格也還相當划算。

餐廳店長 仲程瑠偉:「觀光客快速成長,生意確實不錯。」
 

日本經濟看似有起色,實際卻不然。最新一季「日銀短觀」出爐,反映企業對景氣信心,大型製造業指數從7降至1,連續第5季下滑,是2020年12月以來最低。原因不外乎受國際經濟減速影響,機械、鋼鐵需求降低;而居高不下的原物料價格墊高經營成本,非金屬類企業信心崩盤。

鑄鐵廠社長 石川義明:「如果不能成功轉嫁8成價格,經營會變得非常辛苦,我們會繼續探測市場限度。」

製造業有苦難言,非製造業對商業環境略為樂觀,指數從19微升至20,連續第4季上升,恢復至疫情前相同水準。主要受惠於海外觀光開放,餐旅、零售等服務業信心大增。但是日銀短觀另一項調查,顯示企業普遍感受人手不足,尤其是非製造業;難以擺脫的人力短缺與高物價,反倒讓非製造業對下季展望皺起眉頭。

溫泉旅館會長 河內廣志:「雖然會影響生意,但是我們必須要保住員工數,只能想辦法在營業日提高營利。」

愛媛縣道後溫泉這間旅館,今年開缺15人,最後只聘到5人,不僅正職招不滿,連兼職都很難請到人;旅館只能安排固定公休日,當做是企業福利,綁住員工的心。而人力荒現象也反應在今年的企業聘雇上。

日本航空入社式司儀:「朝向希望,起飛。」

期許自己壯志高飛!4月,日本進入新年度,應屆畢業生正式成為社會新鮮人,各家企業陸續舉辦入社典禮。
 

日本航空社長 赤坂祐二:「首先恭喜各位加入。」

新冠疫情以來,許多企業人事縮減,今年終於能夠回歸正常。日本航空(JAL)擴大徵才,三年來首次招聘所有職務,約2000名新進人員出席入社式,航空公司特別選在機庫迎新。

小田急電鐵社長 星野晃司:「不論哪間公司,跳槽都是越來越常見,包括我們也是。所以希望首先能相中我們公司,成為員工之後長久地工作下去。希望新進員工都能覺得自己是喜歡公司的。」

要讓員工喜歡公司,「數字」是最實際的。小田急電鐵今年度起,對新進人員調漲起薪10%,以增加員工黏著度。大型銀行三井住友則是送上驚喜,宣布應屆畢業的新進員工,起薪一律加5萬日圓,送新人一個大禮。

三井住友銀行新進人員:「沒想到自己進公司就能被加薪,希望自己未來能夠有所表現。」
 

而一時半會兒沒辦法實現加薪的企業,則在入社儀式上別出心裁。東京一間物流公司將典禮辦在田裡,讓新人親手挖出自己的聘書,製造企業內話題,替員工炒熱氣氛,加快彼此交流。

來自英國的民生用品企業不走傳統日式風格,報到日可穿便服、髮型自由;拍攝員工證照片不許死板板,歡迎新人秀出自我,以自由且多樣的企業風氣,激勵年輕夥伴展現豐富創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鰻魚#匯率#日銀短觀#道後溫泉#日本航空#小田急電鐵#三井住友銀行#加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0700

0.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