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麥會」確定 中美訪問回程.加州雷根圖書館登場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5 10:44

總統蔡英文即將結束中美洲的訪問,回程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已確定美西時間4月5日在加州雷根圖書館登場。不像過去,總統過境美國行程相對低調,這次台美雙方罕見地在「蔡麥會」開始前兩天,就發出採訪通知;選擇的會面地點,更暗含「台美6項保證再確立」意味。而北京方面除了早前放話將會反制外,大陸外交部周二(4月4日)再次要求美方不得安排政要會面,並稱將「密切跟蹤事態發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高規格國禮歡迎下,總統蔡英文的專機4月2日抵達中美洲友邦貝里斯。蔡英文不但在紅毯上校閱禮兵,隔天更獲邀至貝里斯國會發表演說。

 

總統 蔡英文:「台灣與世界各地民主國家的關係,近年來變得更加牢固。我們兩國擁有同樣的力量與勇氣,從充滿挑戰的過去中崛起,並使我們的現在與未來,更加自由、理想且繁榮。」

蔡英文強調,台灣與貝里斯之間,長達34年的友誼,不是建構在空洞的承諾上,更不是建立在領導人一時的政治想法上,而是基於共同價值和願景,讓兩國緊密相連,未來也將一起努力,證明民主國家能夠互相幫助,實現目標。

貝里斯總理 布里仙紐(John Briceño):「這是歷史性的一天,因為總統女士,您遠渡重洋來到我們這一邊,共同表彰這些(民主)價值觀,加強這種夥伴關係,並重申我們對全體人民繁榮的共同承諾。」
 

蔡英文除了在貝里斯獲得歡迎外,在前一站瓜地馬拉,瓜國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更是堅定呼籲台海和平,重申支持台灣主權領土完整。

瓜地馬拉總統 賈麥岱:「對於瓜地馬拉來說,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訪問,重申我們對中華民國政府、台灣的全面支持,重申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重申台灣是與我們共享民主價值觀、相互尊重、擁有歷史兄弟情營的,唯一且真正的『中國』。」

瓜國總統這番「台灣是唯一真正的中國」說法,明顯是反嗆早前北京外交部的恐嚇。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03.31):「中國同宏都拉斯建交之後,充分表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我們希望瓜地馬拉認清大勢,早日做出正確選擇。」

在這趟中美洲訪問,蔡英文也陸續訪問了多個與友邦間的在地合作計畫。包括位於瓜地馬拉中部,由我國捐助2千多萬美元建造、並在今年2月啟用的醫院。

以及由我國技術團指導、與貝里斯合作成立的中美洲首座現代化高床式羊舍「貝里斯國家種羊中心」,蔡英文不僅親餵小羊,還直呼想帶一隻羊咩咩回家。

至於在參訪瓜地馬拉境內的馬雅文明景點時,更以當地現存長達3千年的古建築,來比喻兩國邦誼。
 

總統 蔡英文:「那當然希望是希望邦誼永固囉,三千年也不為過吧。」

中美洲行程雖然即將畫下句點,但蔡英文這趟訪問的重頭戲,才要登場。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4月3日發聲明,將在美西時間4月5日與「台灣總統」蔡英文會面,地點就選在2018年蔡英文過境美國加州時曾參訪的「雷根總統圖書館」(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

總統 蔡英文(2018.08.13):「雷根總統在任的時候,對台灣主張的六項承諾,到現在都還是美國對台政策的重要基礎。」

在這場我國總統與美國政壇地位第三高政治人物的面對面交流活動中,傳出至少會有20多位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同場交換意見;至於蔡英文會不會公開演說,目前尚未獲得證實。
 

中方官員則依照慣例聲聲譴責,駐洛杉磯總領事館發言人率先發出上千字的長文,痛批美方作法「傷害14億中國人民情感」。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除了早前放話說將採取反制措施外,更在麥卡錫發聲明後,進一步要求美方。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不得允許蔡英文過境竄美,不安排美政要或官員,同蔡(英文)會面或接觸。中方將密切跟蹤事態發展。」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 柯比(John Kirby):「這些說法並不出人意料。但正如我上週所說,中國沒有理由在這件事情上過度反應。」

對於北京方面可能會採取的脅迫,包括農貿暫停輸入、台海周邊軍演加劇等老招數,各界已有預期。

支持者(03.31):「台灣加油,總統加油。」

示威者(03.31):「台獨死路一條。」

而上週在紐約街頭的這種對峙混亂,則可能成為「中方反制起手勢」,也在加州登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麥卡錫#過境#美國#中國大陸#瓜地馬拉#貝里斯#中美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4

0.0787

0.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