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1至2月零售增長3.5% 餐飲回暖明顯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6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7 10:46

大陸今年拚復甦,擴大內需是關鍵核心,國家統計局公布國民經濟數據,1到2月零售消費品總額同比增長3.5%;其中消費類別中,餐飲收入增長近一成(9.2%),缺工最明顯。北京的餐廳就拉高底薪,從人民幣4千元起跳,生意好還有提成獎金;浙江飯店搶人,用直播公開內部工作環境吸引求職者。旅遊振興,本來氣候濕熱不適宜櫻花生長的廣州,花18年培育「廣州櫻」,搶賞櫻觀光。

圖/翻攝自 中新網

賞櫻學生:「春天花會開。」

 

整個學校四個年級,上千名學生帶出校外,上海顧村公園打出櫻花節活動,即便不是假日,一整天下來吸引3萬遊客。

上海市實驗中學老師 陳書娟:「同學們其實也期待了很久,這是他們自疫情以來第一次出來玩,小朋友們也都非常開心。」

顧村公園櫻花數量多達1.6萬多株,櫻花品種從最初引進的28種,到目前有110種,堪稱是上海賞櫻之最。
 

顧村公園管理負責人 李勇:「本周末以及下個周末,我們的中櫻品種染井吉野,即將進入一個盛花觀賞期,這兩個周末也會迎來客流的高峰期。」

賞櫻不用出國,用櫻花吸引遊客,就連原本不適宜櫻花生長、氣候相對濕熱的華南地區廣州,現在也有櫻花可賞。

賞櫻遊客:「因為我比較喜歡浪漫,花海給我很多幻想。」
賞櫻遊客:「春天天氣好嘛,就想出來走走,心情就會好。每一年來的季節不一樣,就感覺有點遺憾,所以想多來一次看看,就每一次來感覺不一樣。」

櫻花一般生長環境在大陸西部、西南部,以及東北亞的日本、韓國,而廣州植物園這片櫻花林,花了18年培育,廣泛種植適合當地生長的「廣州櫻」。

櫻花園負責人 林琨:「就我們廣東這種高溫、高濕的氣候,還能開出這麼多的花量,那麼多的花,如果說它不耐高溫,不耐高溫的花是開不出花來的,甚至就是說很難存活。」

早在疫情前,大陸櫻花經濟就逐漸升溫,如今再度回歸,成了春季振興旅遊的賣點。旅遊觀光市場是現階段復甦較為明顯的行業之一,2月訪港旅客超過146萬人次,恢復至疫情前三成水平,是三年來首次單月破百萬,其中九成多貢獻來自陸客自由行。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 崔定邦:「我們不追求短暫爆發式復甦,反而希望經過這麼長的時間停頓,恢復時可通過提升服務及整體接待素質。」

香港觀光業摩拳擦掌,等待接下來大陸五一的長假商機。大陸拚復甦也關注能否持續、穩定,國家統計局公布1到2月國民經濟數據,其中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5%,相比去年1到12月數據則下降0.2%。

大陸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 付凌暉:「從國內來看,經濟目前仍然處在一個初步的恢復階段,一些長期積累的結構性問題還比較突出,穩定經濟運行,促進經濟起穩持續的這個好轉,還需要付出艱苦的努力。」

從投資方面來看,房地產仍然處於下降趨勢,但降幅有所收窄;而在消費類別中,餐飲收入回升最明顯,同比增長9.2%。

飯店集團招聘總監 張益:「整個一個訂單量跟去年相比,基本上增長了將近2倍左右,我們人員確實缺得也是比較厲害的。」

 
餐飲引領內需市場回暖,缺工現象也最為明顯,在浙江的飯店為了吸引求職者,還用直播方式公開內部工作環境。

直播帶崗主播 蔣雙澤:「在杭州這個地方包吃包住,(月薪)可以拿到五、六千。」

飯店表示,今年第一場招聘直播,瀏覽觀看量就突破210萬,一場直播下來最多能收到1.5萬份履歷,用直觀方式,讓求職者了解工作內容。而在北京,餐飲競爭激烈,更將一線員工底薪拉高到人民幣4千起跳,生意好還有抽成獎金。

餐廳服務員:「這上個月生意挺好的嘛,我就拿了提成拿了有7千多元。」

在外部經濟環境不明朗下,擴大內需是大陸今年提振經濟核心,整年度GDP能否「保5」成功,找回民眾的消費力成了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復甦#櫻花#內需#香港#餐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657

0.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