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兩會將登場 聚焦疫後經濟復甦政策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3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6 10:58

本周六(3/4),大陸政協、人大會議要接連登場,北京進入兩會時間,這回關注焦點在政府換屆,人口、外交政策,以及最重要的是大陸要如何提振疫後經濟。大陸商務部將今年訂為「消費提振年」,各地也端出不少政策牛肉,包括上海國家會展中心,今年大型會展預計將超過50場;上海推出畢業生「實習創業」,提供免費培訓、資金補貼等等。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創業者 柴子濤:「這是不是類似於二次開發,就是把這個dlo(桌面)引用進去。」

 

大學一畢業,不用擠破頭到企業實習、應徵,就能擁有個人工作室和團隊直接進入「創業」模式。

實習創業者 柴子濤:「我做的是其實是工業軟體這一塊,幫助企業減少人工,可能原來要5個人(工程師),現在縮短到1個人的工程師。」

累積實戰經驗,不浪費時間,上海推出就業新政,讓想創業的年輕人直接實習創業,各項資源一併提供,包括免費的創業培訓、資金補貼等等。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2022年城鎮就業人口,按年下跌超過800萬,是近60年來首次出現跌幅;之所以如此,第一是疫情影響,讓不少人放棄城裡工作回鄉,另外還有人口老齡化問題。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 俞家棟  :「今年需要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1662萬人,規模是創近年新高,就業總量的壓力還是比較大。」

自從防疫解禁後,為了拚經濟,大陸從上到下針對問題,頻繁推出利多政策,除了促就業,外貿、消費內需全都有。

國家會展中心營運副總經理 王玉賢:「我們會有10多場這樣一個新的項目,有的是首次舉辦,比方說碳博會,有的是從其他的展館,它需要有一個提級。」

要重新和海外顧客對接上,大型會展必不能少,位在上海的國家會展中心,已經決定今年至少舉辦50場博覽會。在消費內需方面,大陸商務部明確將今年訂為「消費提振年」。

北京市民:「好多疫情的時候,有失業的,根本就不可能說是購買力還像以前一樣。」
北京市民:「(今年)整體還是比較看好的吧,畢竟通過各方面的數據,然後看到的還是比較有信心的。」

市場在逐步找回信心,而大陸接下來的經濟復甦目標、政策走向也將明朗化。3月4日本周六,大陸全國人大、政協就要接連登場,北京正式進入兩會會期。

 
人民大會堂周邊街道保安加強,還有武警巡邏駐守,這回雖然是大陸放寬防疫後首次舉行兩會,但仍舊採取閉環管理,參與的人大代表、委員會議期間不得外出飯店、48小時做一次核酸,採訪媒體比照辦理,開會時統一由專車接送。按照議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取消任期限制,正式任命新一屆國家領導內閣,其中前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若沒有意外將接下卸任李克強位置,擔任新總理。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中國研究中心主任 李成:「新總理是習近平同派系,他能絕對的信任他的新總理,所以他的(內閣)結構,可以很容易執行政策,沒有那麼大阻力。」

除了政府換屆,兩會中也預期會有人口、外交政策和最受矚目的大陸經濟目標,尤其是要如何在實行嚴格三年疫情清零,經濟嚴重內耗後,追趕復甦。

金融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 朱振新:「現在其實還沒有完全恢復到疫情之前,很多小企業尤其是這種我們說這個比較依賴線下場景的企業,可能會受到一定的衝擊,那麼這部分恢復起來並沒有想像中容易。」

救經濟將端出哪些政策牛肉,習近平開啟的第三任期會有什麼變化,讓接下來的兩會成為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兩會#人口#習近平#經濟#李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3

0.1207

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