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壽司店裝AI相機.抓惡作劇! 「虛擬」韓團.闖元宇宙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4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5 10:46

AI應用持續擴散,是助力卻也引發爭議,像是在荷蘭的美術館,最近號召民眾發揮創意重現名畫,當中一件以AI創造的作品就引來批評;日本則是連鎖迴轉壽司店,在店內全面加裝AI攝影系統,以防止惡作劇事件重演;至於南韓,則用AI打造一支虛擬女團,一步步從發行專輯、登台表演、到現在影片在YouTube的觀看次數,已突破300萬次!

圖/達志影像路透

女團成員變換隊形、動作熟練,隨著自己的第一首單曲舞動,只是這眼前的舞台、觀眾、甚至是偶像本尊,通通都是虛擬。

 

虛擬女團MAVE:「1、2、3,Make new wave!大家好,我們是MAVE。」

這支虛擬女團MAVE,1月底發行首張專輯後,就在南韓主流電視台的音樂節目登台,隨後影片在YouTube瘋傳,至今已突破300萬次觀看。

南韓粉絲:「我第一次看到MAVE時,有點分不出是真人還是虛擬角色,看起來很真實。」
 

因為幕後團隊運用新的工具和AI,打造生動的臉部表情,並以動作捕捉技術來創造自然的肢體動作,舞台規格同樣講究。

為MAVE打造虛擬舞台的METALOCAT執行長:「我們使用一模一樣的燈光設計,這跟我們在真實演出用的控制台是一樣的。」

內容定位也不馬虎,這四名成員被設定為來自一個未來世界,通過時光旅行來到了2023年,找尋情感的自由。

Metaverse Entertainment事業部負責人:「有內容地呈現這些虛擬人物,比只是推出虛擬人物更重要。」
MBC的節目製作人:「我相信元宇宙世代會更快來到,以電視節目的角度來看,需要學習以最快速度適應這個新世代。」

如今MAVE的網路社群專頁也迅速跟上,讓粉絲們能一窺偶像生活私照;不僅如此,團員們還精通英文、法文、印尼文,為國際市場鋪路。

流行文化評論員:「K-POP粉絲在疫情期間,已經很習慣在線上消費K-POP文化,他們會在線上平台待得更久。」

 
打造MAVE的團隊,看準全球的擴增和虛擬實境市場,會呈現指數成長,預計從2022年起的五年內,增加合台幣11兆的產值。

Metaverse Entertainment事業部負責人:「我們計畫在其他平台像是遊戲電玩,或webtoon(行動漫畫平台)推出MAVE,尤其是電玩,可以和粉絲互動。」

日本知名迴轉壽司店,則是把AI的力量,用在防止惡搞事件重演,宣布已經從這個月起,在店內加裝AI攝影系統。

藏壽司公關 岡本愛理:「這次導入的全新AI系統,是當有人把碟子再放回輸送帶時,AI相機就會偵測到,並傳送警示到我們的總部。」

當位在大阪的總部收到警示後,總部人員就會即時調閱監視影像,致電分店了解狀況,並迅速將有問題的碟子給移除。

 
顧客:「我認為當餐廳全面導入這樣的攝影機後,能對惡作劇產生遏阻作用。」
顧客:「碟子上有保護罩,加上AI系統偵測下,禁止把碟子放回去,我就一點也不擔心。」

荷蘭的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卻因為AI引發喧然大波,因為經典名畫《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暫時被借給荷蘭國家博物館出展,館方順勢發起活動,號召全球民眾發揮創意重現這幅名畫,來填補這短暫的空位,結果收到近3500件作品投稿。

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人員:「最年輕的申請者只有3歲,最老的是94歲,作品中運用的素材也各式各樣,有蠟筆畫、織布、沙拉、鮮花等。」

但當中這幅運用AI技術做成的版本,引起了爭議。

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人員:「美術館裡該不該出現AI,這不是我們美術館討論的事,我們是喜歡這件作品的。」

到場參觀的民眾評論兩極,有人說是侮辱,侵害到真人藝術家的著作權,但面對這難解的大哉問,館方選擇保持中立。

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人員:「當我去一間現代藝術館、當代藝術博物館,我看到最奇怪的東西都會被認為是藝術,困難的問題就是,什麼是藝術?什麼不是藝術?」

AI應用狂潮來襲,加速重塑各領域的樣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人工智慧#虛擬#女團#迴轉壽司#AI攝影系統#AI相機#名畫#AI創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738

0.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