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能轉型難!抗議陸上風電場 挪威人憂電費漲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6 10:57

綠能、減碳,是現在大多數國家的目標,但身為綠能大國的挪威,同樣面臨困境。挪威政府計畫讓南部大型工業園區全面電氣化,由電網電力取代天然氣,走向綠色轉型減碳,但民眾擔心高需求將推升電價,讓荷包更吃緊。而位於挪威中部的歐洲最大風力發電場,151座巨大機組破壞了當地原住民的馴鹿放牧地,引發抗議,示威者霸占政府大樓出入口,瑞典環保少女也趕赴奧斯陸相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低溫攝氏零度上下的挪威,隨著音樂拍手唱跳取暖,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 (Greta Thunberg,前譯桑柏格) 本週殺到奧斯陸,加入挪威原住民和環保團體,在政府部會外連續示威四天,不過這回不是抗議溫室氣體排放,矛頭對準的是綠能的風力發電機組!要求移除位於挪威中部,原住民薩米人 (Sámi) 的馴鹿牧場上151座風力發電機,直言過渡到綠色能源,不應該犧牲原住民的權利,由他們付出代價。

 

瑞典氣候活動家 童貝里:「我在這裡支持爭取人權和原住民的權利,挪威政府違反人權,這是完全無法接受的,我們需要在這場抗爭中團結一致,那就是為什麼我在這裡。」

數十名抗議人士,連同童貝里,擋在挪威政府大樓出口,能源部長甚至因此被迫取消訪英行程;週三在財政部和環境部門口,兩次遭警方強制驅離。

奧斯陸警察 史柯奈斯:「一整天都在部會外進行示威,他們整天都在與抗議者對話,並要求他們自己離開,好讓各部會做他們的工作,多達七個部會受到示威活動影響。」
 

薩米族是歐盟內唯一承認的原住民團體,但他們數百年的馴鹿放牧傳統,現在因挪威中部佛森地區 (Fosen region) 的風力發電場面臨危機。這裡是歐洲最大的陸上風電場,由挪威、德國和瑞士能源公司共同持有,但151座高87公尺的巨大風力發電機,顯然嚇壞馴鹿;2021年挪威最高法院裁定,當地兩座風場侵犯薩米人的權利,但裁決出爐近一年半,風電場依然在運轉。2號挪威政府終於出面向原住民道歉。

挪威石油和能源部長 阿斯蘭德 (Terje Aasland):「我代表政府向佛森的馴鹿放牧區致歉,因(建風場的)許可侵犯人權,因為它們對佛森的馴鹿牧民,依他們文化生活的能力,產生明顯的負面影響。」

不過法院判決並未說明可供應10萬戶用電的151座機組,以及因此鋪設的數十公里公路該怎麼辦,挪威政府呼籲協商出風力發電和馴鹿放牧並存的解決方案。其實挪威電力已經幾乎完全是再生能源,2020年超過90%電力來自水力和風力發電,但綠色轉型同樣面臨難題。

位於南部海魯亞 (Herøya) ,挪威最大的陸上工業園區,電氣化也踢到鐵板,官方計畫用電網電力取代天然氣,也是全國減碳重要的一環,但民眾就擔心電費將因此暴增。

75歲居民:「這是非常好的主意,但問題是我們如何達成,因為這麼大的工業區需要這些電力。」

73歲居民:「我認為首先我們要控制我們的能源出口,我們需要優先考慮涉及很多工作機會的產業。」

廠區一方面希望全面走向電動化,另一方面又要保護大自然,免受新建電廠帶來的負面衝擊。不過高電價對挪威消費者來說,特別難以接受,因為水力發電占挪威電力九成,代表電價低廉,而近來因為歐洲能源危機,電價已經漲了不少;工業園區更需要大量天然氣來運轉,一旦要從電網取電,就怕供不應求。
 

化肥製造商資深副總裁 溫特:「工廠目前排放80萬噸(溫室氣體),我們公司必須採取措施應對,而最佳選項就是讓工廠電氣化。」

儘管挪威目前是電力出口國,估計到2027年將出現電力短缺,一部分就是因為計畫讓大型汙染製造地電氣化,但擴大水力發電選項有限,陸上風電場在各地又面臨反對,建大型海上風電場計畫也因電力出口爭議縮減,都讓這個綠能大國面臨能源危機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挪威#風力發電#原住民#奧斯陸#馴鹿#風電場#綠能#電氣化#減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1181

0.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