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MWC示範西班牙遙控德國車 掃狗鼻子認主人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3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6 11:00

在西班牙舉行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從交通、醫療到寵物,最新的科技不斷曝光。南韓業者推出「鼻紋辨識」的寵物登記APP,取代植入晶片,讓毛小孩不用挨針;至於德國新創則亮相「遠程駕駛」技術,只要線上租車,車子就會開到家門口,而且用完只要把車子放在原地,遠端的駕駛就會接手。

圖/達志影像路透

控制艙內駕駛腳踩踏板,手握方向盤,緊盯著眼前串聯成圓弧形狀的三個大螢幕,這可不是在玩賽車遊戲,而是正在駕駛1千多公里遠外的車子。

 

VAY執行長 馮德奧赫(THOMAS VON DER OHE):「你在這裡看到的是一個遠程駕駛站,裡面駕駛在遠端開車,我們把它叫作遠程駕駛,現在一輛在柏林的車,是從巴塞隆納、距離1000多公里遠外控制。」

這是德國新創Vay推出的遠端駕駛服務,目標是推動電動車共享,改善城市交通。

VAY執行長 馮德奧赫:「我們有越來越多車子進入城市,造成交通擁塞。汽車95%的時間都停在停車場內,佔據人類的空間。所以我們想要打造一個負擔得起的戶到戶行動服務。」
 

業者表示,未來只要下載APP,就能隨時隨地叫到一台電動車,而且使用完畢,遠端的駕駛還能馬上接手,不用煩惱停車問題,預計最先在德國和美國推行。

VAY執行長 馮德奧赫:「我們深信,也真的希望這可以成為城市私人汽車的替代方案。」

除了交通,西班牙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醫療領域也有好看好玩的。南韓公司Mezoo亮相小小一片可以貼在胸口的裝置,能記錄心跳、呼吸和體溫,還可以偵測出17種心律不整。

Mezoo首席工程師(Junhyun Park):「我們可以即時分析數據,傳輸到雲端,然後在遠端的醫生就可以監測病人。」 

目前南韓多間醫院已在使用,業者表示,這個系統能讓醫療人員同時監測多達7百位患者的身體狀況,而且不受距離限制。

Mezoo首席工程師:「距離實際上沒有限制,你可以在別的國家,或是一個國家的另一端。」

而這手機搭配簡易紙板做成的VR裝置,則是瞄準小小病患。
 

Nixi For Children VR影像:「我有一點緊張。」
Nixi For Children VR影像:「這是正常的Nixi,但我們所有的團隊都會好好照顧你。」
Nixi For Children VR影像:「那我什麼時候會再看到我的家人?」
Nixi For Children VR影像:「你醒來後他們就會在你身旁。」

這款裝置通過臨床試驗證實,能有效降低兒童看診焦慮,包括西班牙和智利的部分醫院已經有在使用,而美國也有兩家醫院準備在今年推出。

Nixi for Children執行長 洛伯茲(Tomas Lobez):「VR組中的所有患者,表現都在焦慮閾值內,也就是滿分100分中的30分以下。而大多數沒有使用VR的患者都超過了這個閾值。」

 
針對久坐辦公室的人,也有裝置主打能改善難纏的背痛問題。

Benesit執行長 維拉塔(Enrique Vilalta):「它會檢測你的姿勢,一發現姿勢不對就會震動,這樣你就會知道自己坐姿不正確然後調整。」

至於毛小孩也有福音,南韓業者推出只要拿出手機對準狗鼻子,就能註冊寵物和飼主身分的技術。

Petnow品牌策略師(JOHNNY LEE):「就像人類指紋一樣,每隻狗和貓都有獨特的鼻紋,所以我們把它作為寵物ID,我們的最終目標是取代植入晶片。」

靠AI人工智慧,Petnow的應用程式能自動補捉狗鼻子,拍攝高畫質照片,再上傳雲端進行識別;據業者表示,準確度高達近99%(98.97%)。至於貓咪,因為鼻子比較小,則是靠臉註冊。

Petnow品牌策略師:「貓咪以自我打理聞名,牠們隨時都會打理好儀容,所以這是就是我們如何使用生物識別技術。」

按照台灣法規,飼主應為家中犬貓植入晶片,但在未來或許也能新增非侵入性的替代方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mwc#科技#遠端駕駛#電動車#醫療#VR#寵物晶片#毛小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612

0.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