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撐烏克蘭!俄入侵365天 UN決議案要求撤軍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4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7 11:16

一年前的今天,俄羅斯如美國情報預測,大舉入侵鄰國烏克蘭,從此改變這個歐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也讓全世界政經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原以為開戰不久就會落入俄軍之手的基輔,撐過這365天,但國家滿目瘡痍,人民受苦受難。在一周年前夕,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案,要求俄羅斯撤軍,但決議案沒有法律約束力;世界各地則紛紛展現力挺烏克蘭,巴黎鐵塔和歐盟機構外,都打上烏克蘭國旗的黃藍色;G7七大工業國決定,今年將對烏克蘭經濟援助390億美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年前的這一天,2月24日,俄羅斯總統普欽一聲令下,莫斯科大軍揮軍烏克蘭首都基輔。撐過365天苦難血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周年演說強調,將會擊敗所有威脅。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願所有在這場戰爭中喪生的人,擁有美好回憶,榮光歸我們的英雄,榮光歸烏克蘭 。」

如今戰事進入第二年,依然看不到盡頭,開戰的俄羅斯在國際社會也更顯孤立。

聯合國大會主席 克勒希 (Csaba Korosi):「贊成141,反對7,棄權32,決議草案A/ES-11/L.7通過。」
 

在烏戰周年前夕,聯合國大會23號以141比7,壓倒性通過決議案,要求俄羅斯撤軍、停止戰鬥。

烏克蘭外交部長 庫列巴:「今天的投票只是另一個證據,如我所說,支持烏克蘭的不只是西方,支持是更廣泛的,且只會繼續團結和鞏固。」

白俄羅斯、北韓、敘利亞等6國,加入俄國行列,投下反對票;中國等32國則棄權。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 戴兵:「烏克蘭危機已持續一年,殘酷的事實充分證明,輸送武器不會帶來和平,拱火澆油只會加劇各方矛盾,延長擴大衝突只會讓普通民眾付出更大代價。」

聯合國大會已成為處理烏克蘭問題最重要的聯合國機構,因為安理會因俄羅斯否決權癱瘓;不過與安理會決議不同,大會決議不具法律約束力。不過世界各地紛紛展現力挺烏克蘭,俄羅斯位於紐約的領事館外,週四晚間擠滿群眾,揮舞烏克蘭國旗,手持蠟燭,譴責莫斯科入侵。

示威民眾:「滾出烏克蘭,停止這場罪惡的戰爭,因為這太瘋狂,沒有人需要這個,它不應該發生。」

英國抗議人士則是用160公升的黃藍色油漆,在倫敦俄國大使館外馬路,漆上500平方公尺的巨大烏克蘭國旗。巴黎鐵塔也在日落後,打上黃藍色燈光。
 

巴黎市長 伊達戈 (Anne Hidalgo):「在這場戰爭中,有侵略者和被侵略者,而侵略者就是普欽的俄羅斯,我們必須如實說出真相,那是我們從一開始就在做的。」

歐盟位於布魯塞爾的歐洲議會和歐盟執委會等建築,同樣亮起烏克蘭國旗顏色燈光。另外有團體在歐盟機構外,放置上千隻泰迪熊,抗議俄羅斯涉嫌綁架至少6千名烏克蘭孩童,呼籲歐盟和美國採取行動。

烏克蘭第一夫人 歐倫娜.澤倫斯基:「全面戰爭的一年是個可怕的日子,因為它是攻擊、侵略和謀殺的一年。但我相信很快我們就能與你們分享,最有價值的東西──勝利,我們共同的勝利。」

隨著一周年腳步到來,俄軍在烏東和烏南攻勢也加大,北部地區俄羅斯邊境至少25個城鎮遭炮火襲擊;根據烏克蘭總參謀部,這一年俄軍發動超過5000次飛彈襲擊和3500次空襲。看看現在戰鬥最激烈的前線城鎮巴赫姆特,無人機空拍顯示戰爭已把一個鹽礦鎮,變成千瘡百孔的鬼城,戰前約8萬的人口,鏡頭下完全消失,不過他們還在,還有數千人躲在地下室和防禦堡壘,試圖存活下來。

同一時間,俄羅斯首都上空施放璀璨煙火,紀念相當軍人節的祖國保衛者日;普欽也在莫斯科出席獻花儀式,俄國國防部長不忘痛批西方集體利用烏克蘭。
 

俄羅斯國防部長 紹伊古:「今天我們再次身處重大危險之中,西方集體利用烏克蘭試圖肢解俄羅斯,剝奪它的獨立,那些企圖注定要失敗。」

俄羅斯前總統麥維德夫週五誓言取得勝利,還說莫斯科準備好戰到波蘭邊境反制「威脅」。這場歐洲自二戰以來最慘烈衝突,傷亡難以估計,兩軍至少各10萬人死傷;烏軍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奪回部分失土,但現在俄羅斯仍控制約五分之一烏克蘭領土。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我們不知道戰爭什麼時候會結束,但我們知道的是,當戰爭結束時,我們必須確保歷史不會重蹈覆轍。」

美國總統拜登週五,將與G7七大工業國領袖和澤倫斯基舉行線上峰會,宣布新制裁,同時加碼20億美元安全援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烏克蘭#俄羅斯#澤倫斯基#聯合國#入侵#歐盟#巴黎鐵塔#巴赫姆特#莫斯科#普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608

0.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