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禽流感擴哺乳類!祕魯海獅暴斃 歐啟疫苗實驗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3 10:50

全球禽流感肆虐,從北美一路擴散到歐州、亞洲和非州,也在中南美洲現蹤;從今年月初開始,祕魯甚至出現大量海獅感染禽流感死亡事件;現在專家擔憂病毒會產生突變,最終變成人畜共通或者人傳人的傳染病。氣候變遷改變禽鳥遷徙和行為,可能與禽流感在全球大規模爆發有關;而暖化也正衝擊糧食供應,英國現在出現缺番茄危機;美國加州部分地區的罌粟花海也因年初暴雨,提早綻放。

圖/達志影像路透

山坡上綻放美麗的橙色光芒,這裡是美國加州南邊艾爾辛諾湖(Lake Elsinore)的沃克峽谷,受惠於年初潮濕的氣候,罌粟花海提早盛開。不過就怕過去遊客大量湧入,破壞花田的事件重演,今年已經宣布關閉步道,不歡迎遊客。

 

艾爾辛諾湖市長 強森(NATASHA JOHNSON):「你可以看到的一種衝擊是對保育的影響,這些小徑或是草皮就是由人類自己另外開闢的,也是罌粟花不再盛開的地方。」

氣候的改變,也衝擊了蔬果的供應。英國冬季的番茄,主要仰賴摩洛哥和西班牙生產,不過今年受到極端氣候影響,超市貨架上不只番茄買不到,青椒、小黃瓜等熱門蔬菜也供不應求,部分大型連鎖超市已經祭出限購令。其他因素還有能源危機,目前整個歐洲都面臨番茄減產的困境;不過捷克的一間溫室卻能全年、全天候生長番茄。

番茄溫室項目主任 拉茲爾(Lukas Razl):「我們站在一個獨特的溫室裡,是目前捷克唯一一個在冬天種植番茄的溫室,儘管我們正面臨能源危機。我們非常努力地進行技術創新,並且我們已經將我們的用電量同比減少了50%。」
 

在發電廠旁蓋溫室,讓原本不會被利用的餘熱再發揮功用,也讓吃下肚的食材更新鮮。

番茄溫室項目主任 拉茲爾:「在我們國家,番茄最早在您在超市購買前24小時採摘。」

氣候變遷加劇全球糧食危機,而自去年起肆虐各地養殖場的禽流感,導致多達2億多隻家禽死亡或者被撲殺,也造成蛋價飛漲。

法國農業部長 費斯諾(Marc Fesneau):「大多數重大的全球流行病都來自最初出現在野外的東西,所以這很嚴重,它與一個行業和主權有關,這也是為什麼世界上每個國家都擔心禽流感。」

作為歐盟策略的一部分,法國開始測試為鴨子接種禽流感疫苗,包含荷蘭、義大利和匈牙利也展開了疫苗實驗。不過全球最大的家禽出口國──美國,目前並沒有考慮。

法國鴨養殖戶:「所以目前我們只能過一天算一天,對即將發生的事情無法預料,只有施打禽流感疫苗的一線希望。」

過去各國大多排斥接種禽流感疫苗的作法,擔憂會因此掩蓋病毒的傳播,或是導致家禽無法出口到禁止疫苗的國家;但政策大轉彎的原因,除了大量撲殺損失的成本慘重以外,還有這個。
 

祕魯國家森林和野生動物服務局獸醫 賈拉(JAVIER JARA):「我們記得最初是從去年的鵜鶘開始的,現在則正在影響這些海洋哺乳動物。」

小海獅虛弱地躺在地上,非常不情願地讓獸醫戳鼻子快篩。全球禽流感肆虐,從北美一路擴散到歐、亞、非洲,現在則蔓延到中南美洲,造成海鳥大量死亡,甚至危及海洋哺乳類,(5-用快埋起來的)祕魯保護區內有多達716隻海獅因此暴斃。

祕魯國家自然保護區服務局 (SERNANP) 監督負責人 古特雷斯(ROBERTO GUTIERREZ):「 我們知道這種禽流感病毒對鳥類具有高致病性,但它也可以擴大並感染哺乳動物,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厄瓜多就有發生過兒童感染個案。」

除非近距離接觸感染的禽鳥,否則人類的感染禽流感的風險極低;但隨著禽流感襲擊越來越多種動物,專家也開始擔憂病毒會產生變異,能夠更容易在人類間傳播,引發大流行。

美國流行病學家 努佐(Jennifer Nuzzo):「我不會擔心人類在社區中感染禽流感,但這是我們必須思考可能在未來發生的事情,也要觀察這種病毒,來了解現有工具是否足夠,或者是否應該做更多的事情來做好準備。」
 

氣候變遷、病毒來勢洶洶,全球都應做好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變遷#糧食危機#番茄#溫室#禽流感#大流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7

0.1061

0.2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