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野火後瀕危動物 澳鑿人工樹洞增棲地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5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6 10:52

2020澳洲野火造成生態浩劫,上百種樹棲動物失去生活空間,澳洲一位生態保育學家,最近斜槓去開發了新產品鑽樹洞機,讓他成為澳洲野生動物的最大「房產經紀商」。用原木材質的樹洞入口,取代市面上原有的人工巢箱;鑽洞機器還能深入樹身鑽出小隧道,隨樹木生長而擴大,只要樹木不倒,這樣的人造動物巢穴使用年限更長,至少能讓野生動物繁衍兩三代,全澳洲已裝設上千個人工樹洞。

圖/達志影像路透

阿根廷巴塔哥尼亞,微獸目現存唯一的物種南猊(monito del monte),三分鐘才需要呼吸一次。南猊的祖先很可能是從澳洲遷移過來,基因上牠更接近澳洲的有袋類哺乳動物。

 

CNN記者:「很多人以為是開玩笑的,但這隻袋鼠確實生活在樹上。」

澳洲塔隆加動物園工作人員:「我們確實有十種不同的樹袋鼠。」

澳洲特有的樹袋鼠,在野外也已瀕危,動物園的繩索取代了牠們棲地的雨林枝幹。
 

CNN記者:「(澳洲樹袋鼠)存活的不多了,澳洲只有兩種生活在(野外),昆士蘭北部一小塊地方。」

2020年澳洲野火,是當地野生動物的浩劫。樹木復育都需要時間,但土地被燒得寸草不生,許多動物的棲地和食物消失。澳洲有303種野生動物是需要棲息在樹洞內,包括當地31%的哺乳類動物,與15%的鳥類。夠高大的樹木大批消失,也逼牠們加速滅種。

保育生態學家/樹洞機發明者 史帝芬:「所以事實上,一棵樹要自然地開始形成樹洞,至少要(樹齡)70到120年才會開始。」

路透社記者:「來認識這位新的澳洲動物房地產經紀人。」

說他是動物界的建商也不為過,保育學家史帝芬斜槓去發明了挖樹機HOLLOWHOG,可以快速在樹身上打出小洞口,並往內開挖隧道供動物棲息,希望能延緩澳洲樹棲動物滅絕的速度。

保育生態學家/樹洞機發明者 史帝芬:「我們可以快速安裝一個樹洞,只花不到一小時,你知道,我們改變了遊戲規則。」

不再坐以待斃,要加快保育腳步,只能讓現有的樹木辛苦扛著點,與這些人造樹洞共生。鑽樹機還能調整方向,挖出寬度45到90公分隧道般的樹洞,讓更多動物棲息。
 

野火後澳洲出現各種供動物棲息的人造巢箱,無論塑膠材質3D列印或是木頭圓筒,估計壽命頂多10年左右,不太能與樹真正融為一體。HOLLOWHOG鑽樹機在樹身上開洞後,只要套入一個同樣是木材製作的巢箱入口,動物就能使用。

保育生態學家/樹洞機發明者 史帝芬:「我們的操作方式則是鑿一個洞口,以及(繼續鑿)一個與巢箱相同大小的空(樹)洞,但這個空洞會隨時間發展,(樹長大了)它會(跟著)越變越大,只要樹的活組織能繼續在外面包裹更多層,比洞擴張得快,樹就能依然穩定屹立。」

儘管對樹木來說,多負擔這麼多樹洞是個挑戰,但目前澳洲新南威爾斯國家公園,與澳洲野生動物管理局,都已開始使用這種鑽樹設備,「擴建」樹棲動物急需的棲息地,也就是人工樹洞。

樹藝師 登普西:「這讓我充滿希望。我的職業不光只是砍倒樹木,我的工作確實有更多潛力能保護環境,對環境有更多正面影響,而不是負面地砍樹而已。」

這位樹藝師已經憑著技術與經驗,爬到樹木高處安裝了上千個人工樹洞。透過監視攝影機,看到各式各樣的「居民」,包括澳洲彩虹鸚鵡、小型有袋哺乳類等,都大膽遷入新居,保育專家們很開心。
 

保育生態學家/樹洞機發明者 史帝芬:「(就算)我過世後很久,300年之後吧,這些我們今天雕鑿出的樹洞,仍然可供動物使用,還會在原地,是野生動物的家。想到這就覺得真是件令人振奮的事。」

一千個人工樹洞能供野生動物在未來的一百年內,至少繁衍兩到三代,但前提是澳洲官民必須合作,保護好這些僅存的高大樹木,畢竟他們才是人工樹洞運作的基礎,必須屹立不倒,幫澳洲熬過野火後的生態滅絕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澳洲保育#澳洲動物#澳洲樹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667

0.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