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智慧手錶揪健康問題 日本醫院設「智慧門診」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9 19:5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智慧穿戴式裝置逐漸普及,許多人使用智慧手錶管理健康,日本醫界就發現,越來越多人拿著智慧手錶監測異常結果求診;有醫院因此設立門診,利用智慧穿戴式裝置,與民眾一同即早發現病情並即時治療。法醫界甚至也透過智慧手錶的心跳紀錄,提高相驗準確度。

報案中心勤務人員:「消防署您好,火災還是救護車?」

 

報案電話響起,接起來卻又沒人說話,消防人員只能乾著急。

報案中心勤務人員:「喂,聽得到嗎?這裡是消防署,喂?」

這個冬天,日本幾大滑雪勝地的勤務指揮中心,不停出現如此場景,原因是遊客滑雪跌倒,智慧手錶的「跌倒偵測」功能啟動,替主人主動報警,搞得消防隊人仰馬翻。
 

報案中心勤務人員:「不是報案嗎,明白了。」

智慧穿戴裝置隨著科技越來越強大,雖然有時太過智慧,反而造成麻煩,但只要運用得當,智慧手錶還能幫忙查案。

神戶大學法醫學講師 高橋玄倫:「(遺體)如果經過較長時間,就連死亡日期也很難分辨出來。」

刑事案件若涉及人員死亡,往往需要驗屍,假如遺體損傷嚴重或陳屍已久,法醫有時也束手無策。但死者若有配戴智慧手錶,就能依循紀錄,對照心跳、血氧狀態,不僅能推敲死亡時間,也能分析是否有他殺可能。

神戶大學法醫學講師 高橋玄倫:「死亡瞬間的心臟狀態、身體、內臟狀態,都可能透過手錶得知。未來這樣的機器如果更普及,我們就能取得這些資訊,理出正確的死因判斷。」

法醫界有所期待之餘,醫學界其實已經開始利用智慧穿戴裝置輔助醫療。岐阜縣這間醫院近來發現不少民眾,拿著智慧手錶的健康提醒來求診,於是乾脆開設專科門診,利用手錶預防病情且即早治療。

智慧穿戴裝置健康門診醫師 中島孝:「您有保留記錄嗎? (有的。)」
 

57歲的男子,兩年前被手錶與手機警告有心房顫動的危險,嚇得他趕緊帶著裝置找醫生。

智慧穿戴裝置健康門診醫師 中島孝:「(正常)心跳一定是間隔相同且規律,像這樣間隔不均,還會突然飆高,就可以診斷是心房顫動。」
求診患者 稻見浩:「之前心跳會飆到180,就算坐著也說不出話來。幸好早期發現,現在才能健康生活,真是還好有戴手錶。」

心房顫動是常見的心律不整,容易形成血栓,引起中風或心臟衰竭,如能即時手術治療,就能達到有效控制。

智慧穿戴裝置健康門診醫師 中島孝:「以往都是要患者有狀況,來到醫院才會安排做心電圖,這時候才能知道身體狀況,但智慧手錶是經常性配戴,所以當患者感到不適,醫院就能透過手錶,早期發現並早期介入治療。」

 
醫界表示,智慧穿戴裝置雖能幫忙疾病預防與治療,卻存在個資法問題,也呼籲擬定醫療使用相關規章,讓民眾享有更完備的醫治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智慧穿戴#智慧手錶#跌倒偵測#滑雪#法醫#心房顫動#血栓#中風#心臟衰竭#心電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1

0.0987

0.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