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州vs.其他六州搶水不退讓!德州現「樹木末日」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6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7 10:44

氣候變遷、過度使用,美西供應七州水源的科羅拉多河逐漸枯竭,但加州持續堅持有優先用水權,不願意退讓,現在等待聯邦政府的仲裁,與此同時,民眾開始改種耐旱植物,節約用水。而剛剛遭冰風暴襲擊的德州,許多樹木被冰層壓垮,恐重創未來適應極端氣候的能力。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眼看夏天再過幾個月就要來了,加州居民忙著種耐旱植物,因為供應美西4千萬人用水的科羅拉多河正在乾涸。

 

加州柏本克居民:「冬天可能三到四周不用澆水,如果有下雨的話,則完全不用,但在夏天可能每7-10天一次。」

美國聯邦政府要求七個州自行擬定削減用水計畫,但過了最終期限,加州卻不願意退讓;上週七州的閉門會議上,有消息人士指出,加州代表提出了先削減鳳凰城和拉斯維加斯水源的建議。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院教授 扎斯洛夫(Jonathan Zasloff):「加州的主張是,他們基本上在60年代末、70年代初達成了協議,如果水源枯竭,那他們被保證得到一定的水量。其他州的說法是,沒錯,但我們碰上了真正的危機,所以讓我們用不同的方法來做。」
 

加州堅持自己有優先用水權,但民生、農工業通通需要水,誰願意先被犧牲?其他六州透過結盟持續對抗。

亞利桑那州水資源部主任 布沙茨克(Thomas Buschatzke):「我認為我們六州將繼續團結在一起,但也願意向中間做出妥協。」

南加州大都會水區總經理 哈格哈利勒(Adel Hagekhalil):「我們想表達的是,讓我們慢慢地、逐漸地做,讓我們談談要怎麼做,因為我們需要合作。我們有權利,水權在談判桌上。」

現在七個州等待聯邦政府的仲裁,如果各州不服政府的決定,最後可能要交由最高法院裁決。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院教授 扎斯洛夫:「沒有足夠的水,每一個人都想要更多。」

加州在上個月遭毀滅性強降雨席捲,不過大部分地區仍處於中度至嚴重乾旱,有專家認為要因應極端旱澇威脅,得先讓河川能自由流動。

RIVER PARTNERS非營利組織負責人 瑞特納(JULIE RENTNER):「所以當洪水來臨時,它們(氾濫平原)通過降低水面高度來同時提供防洪安全。我們有更多的空間讓水散開。」
 

聖華金河和圖奧勒米河(Tuolumne rivers )交匯處,一個擁有1300人口的小鎮格雷森(Grayson)就是一個例子;當地將2100英畝的大片農地恢復成氾濫平原,躲過了日前的洪水災情。

加州格雷森居民:「這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因為河川不再像以前那樣氾濫成災,有了這些他們打造、恢復的氾濫平原,現在所有的水都流到那裡,不再流到鎮上了。」

守護樹木也是防洪蓄水簡單的方式之一,同時還能對抗其他極端氣候的威脅。

德州林務局( Texas A&M Forest Service) 莫辛格(Jonathan Motsinger):「很多這些樹都還會活著,它們會挺過去,但可能會有重大缺陷。」

冰風暴重創德州奧斯汀後,許多社區經歷了所謂的「樹木末日」,枝葉結冰的重量,硬生生把樹枝給折斷。
 

德州風暴災民:「一棵樹砸中我們的房子,打到它的一側,然後鄰居的樹折斷,也砸中我們家,我們後院的樹也差點打中我們的房子。」

現在清理災情之餘,專家也擔心許多樹木未來應對風暴、熱浪的能力會因此大幅減弱。

CNN記者:「冰溶化了,但復原才正要開始,而大範圍的樹木損害將需要很多時間。」

一份歐洲最新研究發現,若是2015年時歐洲城市綠化面積有達到30%,當年夏季熱浪造成的死亡數就能減少三分之一。目前歐洲城市的平均樹木覆蓋率低於15%。

ISGlobal城市規劃、環境和健康主任 紐文匯森(Mark Nieuwenhuijsen):「我們知道現在很多城市都在綠化,我們使用的30%目標已經被許多城市採用。」

氣候變遷加劇熱島效應,研究指出歐洲有四分之三的都市人口,居住在比周圍鄉村高1度的地區。像是在巴塞隆納,去年就創下紀錄史上最熱的一年,環保團體認為改變需要發生的更快。

綠色和平加泰隆尼亞協調人員 費南德茲(Fernando Fernandez):「每一個人都承認我們面臨氣候緊急,每一個人都承認我們必須做點什麼,但是要實施公共政策解決這個問題時卻面臨阻礙。」

氣候危機日益惡化,考驗著人類是否願意為守護環境讓步與妥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加州#水源#風暴#氣候變遷#乾旱#洪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7

0.0693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