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變裝逃亡!獲印度軍官護駕 達賴喇嘛親述驚險流亡史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30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2 10:54
1951年,中共與西藏政府簽署《十七條協議》,開始在西藏建立政權,但8年後,就因為爆發「拉薩事件」,中共軍隊再次發起武裝鎮壓,讓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不得不「變裝」,漏夜逃離西藏。1959年到底發生了什麼?半世紀以來,中國大陸官方歷史語焉不詳,西藏人的敘述也難免支離破碎。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現身英國紀錄片親口揭密,當年護送他前往印度接受政治庇護的軍官,也在片中公開當年老照片和日誌,兩人多年後重逢,一見面就相擁而泣。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1950年11月,中共軍隊進軍西藏,當時年僅15歲的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提前親政,執掌西藏政教大權,也展開他人生中第一次逃亡。
 

紀錄電影《夢迴西藏:軍官與達賴喇嘛》:「我的第一要務就是從(西藏)拉薩,逃到亞東(喜馬拉雅山脈中段南麓),當然,我們代表團同時在溝通,他們負責和中共政府簽定協約。」

西藏派代表與中共談判,1951年雙方簽署《十七條協議》,中共開始在西藏建立政權,並進行「人民改造」;1954年達賴喇嘛就以西藏代表身分,參加了中共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紀錄電影《夢迴西藏:軍官與達賴喇嘛》:「那段期間我見到了毛澤東主席,還有很多高層官員,我們還成了好友。」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達賴因此接觸「馬克思主義」,還與主席毛澤東成為至交,甚至差一點加入共產黨。

紀錄電影《夢迴西藏:軍官與達賴喇嘛》:「有次我還對一位中共官員表示,我想加入中國共產黨,但他們叫我等等,『先等等再說』。」

原本很有信心能與中共談合作,但1959年「拉薩事件」爆發,中共又對西藏展開武裝鎮壓。

1959年3月17日,中共朝達賴喇嘛居住的夏宮「羅布林卡」,發射兩枚迫擊炮彈,掀起恐慌;神諭指示達賴喇嘛趕緊離開,他在親人和西藏官員陪同下,再次逃亡。

紀錄電影《夢迴西藏:軍官與達賴喇嘛》:「早上十點整,我從(拉薩)羅布林卡出發。當時是真的非常驚險,生命危險一觸即發!」

大批中共士兵鎮守羅布林卡,達賴喇嘛以「變裝」掩人耳目。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紀錄電影《夢迴西藏:軍官與達賴喇嘛》:「我假扮成兩名官員的保鑣,拿著一把槍,當時有個問題是我戴著眼鏡,若我戴眼睛,可能會有人注意到我,所以我得摘下眼鏡走路。」

只是摘下眼鏡的第二次逃亡,不僅看不清敵人模樣,似乎也看不到未來。不過揹著槍的達賴喇嘛進退維谷也沒停下腳步,跋涉半個月,翻越喜馬拉雅山,終於,在印度傳來好消息。

紀錄電影《夢迴西藏:軍官與達賴喇嘛》:「我當時的職責是去接待他,確保達賴喇嘛的安全,並平安地將他帶回印度平原。」

印度政府允許達賴喇嘛入境,還派出軍官哈曼德辛格(Har Mander Singh)趕往護駕。

紀錄電影《夢迴西藏:軍官與達賴喇嘛》:「當時飛來一架戰機,大家都很害怕是不是中共的戰機,若它要開火,很容易就能擊中我們,因為我們騎著白馬在雪地裡,又身穿黑色衣服。」
 

在哈曼德辛格接應下,達賴在1959年4月順利抵達印度泰茲普爾,從此得以在印度達蘭薩拉建立西藏流亡政府,創辦學校、庇護流亡藏民,也持續宏揚西藏文化。「患難之交」多年後再聚首,一切盡在不言中。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紀錄電影《夢迴西藏:軍官與達賴喇嘛》:「尊者,很榮幸能見到您。」
紀錄電影《夢迴西藏:軍官與達賴喇嘛》:「我真的非常非常開心。」

英國紀錄電影改編作家拉妮辛格(Rani Singh)暢銷著作,拉妮找來叔叔哈曼德,揭露當年曲折離奇的流亡史,也促成哈曼德生前與達賴的最後會面。

紀錄電影《夢迴西藏:軍官與達賴喇嘛》:「我非常感恩,我想大概有兩個星期的時間,我待在邦迪拉,住在他家,在逃亡之初的當時心情,幾乎都在擔心自己的性命安危。」

劇照/海鵬影業 提供

「自由」得來不易,達賴感念救命恩人,遺憾哈曼德辛格已在2020年離世。

達賴喇嘛出走西藏即將邁向第64年,這也意味著西藏文化遺產,遭摧毀已經超過一甲子;達賴喇嘛還在努力完成他的使命──

紀錄電影《夢迴西藏:軍官與達賴喇嘛》:「我的第一要務,是推廣人類的愛和慈悲,懷抱著『人類一體性』的理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夢迴西藏:軍官與達賴喇嘛#Never Forget Tibet#海鵬影業#達賴喇嘛#西藏#中共#流亡#印度#哈曼德辛格#Har Mander Singh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7

0.1157

0.2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