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敵大腸癌 巴西球王比利病逝享壽82歲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30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2 10:53

巴西球王比利29日不敵大腸癌病逝,享壽82歲,他的傳奇一生再度被世人追憶。17歲登上世界盃舞台助巴西拿下冠軍金盃,精湛的球技讓巴西足球在世界舞台發光發熱,退休後更擔任聯合國生態和環境大使,還演出好萊塢電影,與席維斯史特龍、米高肯恩同台飆戲;比利與世長辭,也讓足球界備感哀傷,巴西足球名將內馬爾和法國球星姆巴佩都在IG寫下對比利的思念,巴西總統宣布全國哀悼三天,比利的葬禮將在下週舉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比利」這個名字,在當今足球界地位崇高,被譽為球王的他,29日病逝巴西聖保羅愛因斯坦醫院,享壽82歲。院方發出聲明,比利死因是大腸癌導致多重器官衰竭;他的女兒在IG放上一張家人緊握比利雙手的照片,寫下:我們擁有的一切都是因為你,無止盡的愛,安息吧!醫院大門外,許多球迷淚流滿面,身上還披著比利曾效力的桑托斯俱樂部旗幟。

 

巴西民眾 :「感覺就像失去了一個家人,誰都曾夢想能像比利一樣。」

桑托斯俱樂部的球隊主場外,聚集大批球迷,不少都是上了年紀的大叔,細數比利效力桑托斯19年,為球隊出賽636場、踢進618球,至今仍是隊史上的進球王。

巴西體育記者 :「當時國際米蘭足球俱樂部派代表到桑托斯,試圖說服俱樂部賣掉比利,第一次開價被拒絕,第二次開價還是被拒絕,第三次開價他們拿出一張空白支票,說要多少錢隨你寫吧!桑托斯依然拒絕,很多天之後,桑托斯主席接受訪問時說,如果我們賣掉比利,就是賣掉了桑托斯的靈魂。」
 

比利在巴西的貧民窟長大,本名艾德遜·阿蘭德斯·多·納西門托(Edson Arantes do Nascimento),從小熱愛足球,16歲開始從桑托斯俱樂部發跡,17歲成為國家隊成員,也是世界盃最年輕球員,而且一上場就幫助巴西擊敗瑞典,成為1958年冠軍。

巴西球王 比利 :「我在一間大學踢球,我說我叫艾德遜,但他們都叫我比利,我還因此被停學兩天;之後學校所有孩子都叫我比利,我當時恨死這名字了,但現在我很喜歡。」

當「比利」成了家喻戶曉的名字,他出色的腳法,總是能在不可思議的角度進球,每每都讓觀眾熱血沸騰;當他生涯第1000顆進球竟然是罰球點球時,還讓不少球迷感到失望,直到朋友的一句玩笑話,才讓比利釋懷。

巴西球王 比利 :「他說,你聽好了,上帝就是要比賽全部停止,大家才能看到你的第1000顆進球,所以才會是點球啊!」

比利的影響力超乎想像,1967年他和桑托斯球隊到奈及利亞進行友誼戰,當時正值「比夫拉內戰」期間,但奈及利亞人太想看比利踢球,內戰雙方還因此宣布停火48小時。

巴西球王 比利 :「我們讓戰爭停止,因為人們太愛足球,他們熱愛足球,他們停止打仗來看桑托斯打球,這是非常棒的事,那感覺難以解釋。」

比利1977年退休,生涯總進球數1281顆,頂著助巴西拿下三屆世界盃冠軍的光環,他的精彩人生才剛開始──曾擔任聯合國生態和環境大使,到世界各國與領導人會面,1997年獲得英女王榮譽騎士勳章;他還曾演出電影《勝利大逃亡》,飾演一群戰俘,如何靠一場足球賽掩護逃獄。
 

《勝利大逃亡》電影片段 :「把球給我之後,我就這樣、這樣、這樣...得分!很簡單。」

比利不僅在片中和席維斯史特龍、米高肯恩一起飆戲,精湛的球技,讓比利在角色上游刃有餘。

巴西球王 比利 :「首先,這是上帝給我的禮物,再來這是經過努力和訓練。」

比利在2021年發現罹患大腸癌,不斷治療下,癌細胞還是轉移到肺部和肝臟;如今與世長辭,巴西足球名將內馬爾在推特上,盛讚比利把足球變成一門藝術,讓世界看到巴西;法國足球一哥姆巴佩也表示,比利的傳奇故事永遠不會被遺忘。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宣布全國哀悼三天,比利的葬禮將在下週舉行。

FIFA主席 因凡蒂諾 :「我們沒有失去他,他永遠與我們同在、與大家同在。」
 

比利與阿根廷傳奇名將馬拉度納,雖然相差20歲,經常被外界拿來和比較誰才是真正球王,但兩人私底下有著好交情,馬拉度納2020年過世,比利還在IG上寫下,希望有一天能在天堂一起踢球,如今兩位足壇巨擘相繼離開人世,但在球場上的英姿與幽默的人生態度,將在永存世人心中。

巴西球王 比利 :「想當新比利很困難喔!因為我爸媽都停機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球王#巴西#世界盃#好萊塢#大腸癌#馬拉度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881

0.226